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机关一分工会宣传部小组赴湖广会馆开展工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3 16:18 浏览:

5月21日下午,机关一分工会宣传部小组一行赴湖广会馆开展工会活动。

活动中,大家实地走访了湖广会馆中的禹王宫、齐安公所、广东公所、湖广填四川移民博物馆等地,详细了解了江西、陕西、广东、福建、浙江、贵州、云南等各省民众或行水路人水路、陆路入川的场景,了解当时移民们乘船入川,溯长江而上,途经三峡各处险滩恶浪的颠簸;陆路入川的移民带着独轮车上“三件宝”一干粮、 铁锅和食盐,风餐露宿、攀缘栈道的场景,对移民者入川的艰险和当时背景下的移民历史有了深入了解。

据了解,重庆湖广会馆占地面积1.84万平方米,系禹王宫、齐安公所、广东公所等清代古建筑群及仿古建筑的统称,坐落在高差近40米的坡地上,建筑布局因地制宜,分层筑台、层层跌落,与自然地形充分结合,具有浓厚的山地特色。会馆建筑大多沿袭明清时期四合院布局,采用了不同的屋顶结构,如悬山、卷棚、歇山等形式,既承袭广东、广西、湖南、湖北以及江南一带的典型建筑风格,又融汇重庆传统建筑特色,因时间不同,三大会馆建筑风格又各有差异,具有重要的建筑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