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之四】林花:严谨治学,教书育人,良师益友

发布时间:2020-04-16 18:21 浏览:

平淡无味,润物细无声。老师就是从上好每一节课,改好每一本作业,写好每一次板书中,时时处处给学生启蒙。水至柔至弱,滴水能穿石。老师就是从一次谈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中,点点滴滴教学生做人。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林花就一直践行这样的原则,她为人师表,兢兢业业,就算是身负重病仍坚守教学一线;她治学严谨又不失幽默风趣,善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诠释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她为人亲和,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做学生的聆听者,解惑者,是学生交心谈心的好朋友,是学生的“知心大姐姐”。

为人师表,兢兢业业,始终坚守教学一线

2015年我校开办国贸全英文专业,林老师所在的国贸教研室(原为国贸系)对此毫无经验,刚入职一年的林老师勇于挑起重担,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人脉关系,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到她母校及其他高校相似专业的负责人,获取重要的一手资料,积极协助系主任,完成国贸全英文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及课程体系的完善,并编写了7门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积极筹备第一届国贸全英文专业留学生的招生,放弃假期同系主任到其他高校调研交流学习。虽然那时她本人的教学任务也很繁重,但是对此她毫无怨言,乐在其中。自执教以来,她独立承担了6门专业课程,其中3门全英文理论课程。2015年至2017年间几乎每一学年都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2018和2019年本科生教学课程评估排名均进入全校前5%,获得重庆交通大学“教学优秀奖”。

林花老师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轻伤不下火线”,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教学任务。2019年5月中旬,经过了一系列的检查,医生告知她肺部结节90%以上为恶性肿瘤,建议通过手术切除,但考虑到所授课程专业性太高,临时换主讲教师会造成学生不适应,在咨询医生之后,考虑再三她毅然不顾家人的集体反对,决定将手术推迟到期末课程结束之后进行。即使医生一直嘱咐术前不要熬夜,注意休息,但为了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在白天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后,晚上熬夜不厌其烦修改学生的毕业论文,有时身边的家人朋友也会奉劝她,本科毕业论文大可不必这么认真,但是教师的那份职责告诉她,对待任何教学工作不可马虎应付。手术安排在重庆最热的7月份,即使这样,班里的同学们获悉之后,仍然顶着炎热的太阳辗转多次公车到医院去看望他们的林老师,学生代表之一2016级朱玲同学说:“林老师为了我们的学业,虽然身负重病,却只字未提,仍然每天激情满满得为我们授课,认真及时得批改作业,要不是我们从其他老师那里获悉,我们都不知道她动手术,这样的老师我们怎能不去看望。”手后本应遵照医嘱,不宜过于劳累,至少休息半年,但仅休息了不到2个月,9月开学之后,考虑到留学生课程无合适教师接替,又一次她不顾家人朋友的集体反对,毅然回到教学岗位。在此期间,她也从未因自身身体特殊原因,懈怠教学工作,反而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创新教学方法,重视学生思维培养

林花老师认为教学首先必须要有方法,否则照本宣科只会适得其反。如何把教学的重心放在促进学生“学”上,从而真正实现“教是为了不教”。为此她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将“互联网+”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使用“智慧课堂”教学工具,同时她也主动通过中国慕课平台,学习其他高校同类课程的教授过程,总结教学方法。比方《外贸单证实务(双语)》是一门单证实务课,课程内容较为枯燥单调,前期她会将各个单据的制作要点,关键点理顺,每一次授课结束后她都会通过学习通发布调查问卷,及时了解学生存在的困惑并进行解答。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林老师将学生进行分组,小组成员分别模拟进出口商、海关、保险公司、检验检疫局等角色进行贸易磋商、签订合同并制作单据,最后各自总结本人在制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学生乐在其中,同时也能切身体会到单据制作过程中的要点。2015级留学生佳美(DJAMA)、2017级留学生马文(HOSSAINAMRAN)这样评价林老师的课:“We like Mrs. Lin’ class. She is young,energetic and knowledgeable. Her class ishumorous and not boring. And she canexplain a complex academic concept to be easy tounderstand.”(“我们都很喜欢上林老师的课,她青春有活力,上课幽默风趣不枯燥。能够将一些晦涩难懂的专业理论通俗易得解释清楚。”)同样2016级何文靳同学也给出了类似的评价:“林花老师是我遇见的老师里面最为青春活泼的一位,她的教学风格多彩,能够熟练使用辅助教学工具如学习通,授课过程幽默风趣不枯燥,并且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能够将一个复杂的学术概念解释得通俗易懂。”

林花老师强调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激情和兴趣才是教学的关键。但是要调动学生的激情,教师自己必须对工作充满热情。只有教师本人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其中才能更好地带动学生去学习。为了实现自己的教学理念,林花老师坚持每一学期重新调查教学方案,给学生一个全新的教学体验。在每日的教学工作前,无论生活中发生什么事情,从不带着情绪去上课,收拾好心情,以十分饱满的情绪去感染学生。听过林花老师课的学生都认为林老师很有个人的授课风格和魅力,不仅优雅大方而且学识渊博,善于调动课堂气氛,在她的课堂上,同学们都很活跃,每次上课都会抢着坐前面的位置。她会将本专业的时事热点和课程内容相结合,引导学生思考,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培养。《跨国经营理论与实务》是一门纯理论专业课,有一些理论深奥不易懂,她就会绘声绘色得讲一些案例故事,创新小组讨论形式和教学报告形式积极引导学生思考。林花老师坚信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习的激发者、辅导者及各种能力的培养者,也应该是他们价值观的塑造者。因此她积极响应“思政进课堂”的响应,结合自己的课堂内容加强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比如在《跨国经营理论与实务》课程的讲授过程中,通过对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案例讨论,让学生能够深刻理解“一带一路”的政策含义和重要意义。15级的罗萩铤、17级的周奕含、邓媛元、徐楚皓等同学这样描述林老师的课程:“林花老师授课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易懂,且善于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思维,鼓励学生勤学、善思、好问;高度的责任心,能时刻把学生的问题放在第一位,并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以德育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见闻为基础,帮助学生形成积极、正确的价值观。”

关爱学生,无私奉献,指导学生走向更优秀

林花老师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非常注重育人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规划大学四年生活,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尤其她对贫困学生留有一份特别关爱,林老师经常自掏腰包以各种理由周末请学生吃饭改善伙食,给贫困学生介绍假期兼职,偷偷给学生的支付宝账户转账等各种方式帮助贫困生。她鼓励学生不断加强学习,继续深造,为考研学生提供各类咨询帮助,17届毕业生巩文雪回忆道:“林老师在我考研踟蹰不前时,用自身经历鼓舞我不断向前,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回首过往,很感谢在大学四年遇到林老师。”她担任2014级国贸专业学生的学业导师,该专业学生考研升学率创该专业历史之最,2014级有6名学生考上国内高校研究生(其中5名学生考上一流学科建设高校),6名学生考上国外著名学府研究生。曾得到林老师帮助的14级孟淼同样说:“第一眼见到花姐,不是传统中严肃的大学老师印象,而是一位优雅又活泼的邻家大姐姐。在准备考研期间,花姐给予我许多的帮助与鼓励。深夜指导我复习专业课,帮助我选择考研院校,课堂上不断激励同学们努力向前……正是遇到这样优秀且正能量的老师,才更能激励学生不断进步,成为更好的、像老师这样的、闪闪发光的人”。此外,林老师也为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辅导,19年她在养病休假期间还为15级公多鹏同学的创业出谋划策,目前该学生的公司已经成立并顺利运营,为此他感慨道:“与林花老师大一的相识,到大四的信任与依赖,让我深刻认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涵义。课堂中她治学严谨又不失幽默风趣。生活中她平易近人,关心同学,对很多同学进行心理辅导,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坦然面对自己的生活。‘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是对林老师最好的评价”。17届毕业生杨莹莹回忆说:“大学四年,似乎我们多的不仅仅是一名老师,还有一位知心大姐姐,私底下同学们都喜欢称呼她为‘花姐’,我们不仅仅是她的学生,还是她的弟弟妹妹。她对我们的好,融进了生活的点点滴滴里,这样的师生关系,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样子。何其有幸认识你,做你的学生,是大学时光里最幸运的事情。”

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这就是经管学院的林花老师,她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这样的信念:“教师只有严爱相济,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只有发自内心的爱学生,才会让学生体会到被爱之乐:只有立志从教,才会体会到教育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