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脱贫攻坚交大在行动】唐伯明校长一行赴奉节县走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6 19:31 浏览:

奉节脐橙熟了。近日,重庆市扶贫办宣布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奉节县整体实现脱贫摘帽。在县城东北的梅溪河对岸,一条醒目的标语镌刻在高速公路边的崖壁上:“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这座诗城三面重重叠叠的大山里,分别坐落着永乐镇铁甲村、白帝镇大湾村、竹园镇义和村、平安乡向子村,我校派出的四名扶贫干部陈作明、王世佰、林孝松、杨登陆在这四个村担任第一书记已有10个月左右;位于平安乡的平安小学也是我校结对帮扶学校。他们,都牵动着重庆交大人的心。

124日,诗城阳光明媚,校长唐伯明、副校长王平义率校科协、宣传部、后勤总公司、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相关负责人一行赴驻村第一书记所在的贫困村和平安小学走访慰问和调研交流。

义和村:真抓实干、学用结合促脱贫  

上午,在对义和村的工作进行现场考察后,一场由奉节县、竹园镇、义和村和重庆交通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交流会在义和村会议室召开。

会上,我校教授林孝松博士作为义和村第一书记汇报了该村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义和村幅员面积11.3平方公里,山区耕地少,在册贫困户共101户,未脱贫5户,有低保户、特殊供养户、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义和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抓问题整改,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抓主导产业发展,衔接乡村振兴,实现长久稳定发展;抓党的建设,坚定信念,强化作风,真抓实干,力促脱贫攻坚。引进博士服务团和重庆交大智力资源,建成香菇菌棒生产基地和香菇种植基地,发展高山脆李产业,实现土地流转900余亩,引进企业协调留守零散劳动力就业,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均飘红,干群关系显著改善。林孝松与指挥所全体成员一道,不分白天黑夜、周末假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年义和村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他本人受聘为奉节县“夔智库”专家成员,并在首届乡村振兴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国际论坛上做了报告《贫困山村产业兴旺的现实困境与路径选择》,得到专家和领导好评。  

竹园镇党委书记操钢林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林孝松在工作中“吃得苦、耐得烦、提得起、放得下、融得进、驻得下、拟得清”,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于在产业扶贫上做文章,正成长为专家型扶贫干部。

奉节县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陈永红感谢重庆交大选派优秀干部奉献奉节县脱贫攻坚,并表示一定关心和保障好扶贫干部的工作和生活,解决其后顾之忧,让第一书记们全心投入工作;同时将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贫困村的交通问题。

校长唐伯明对义和村及我校派出的扶贫干部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关心和支持我校扶贫干部的各级政府表示感谢。他说,竹园镇的扶贫工作卓有成效,扶贫工作中的经历及其成果对大学生也具有重要教育价值。义和村等可以围绕市委对奉节县的定位做大做好交通和文化这两篇大文章,我校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从产业、旅游、交通发展等方面与相关贫困村进行对接帮扶,补齐短板,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达到扶智又扶志的扶贫目标。

与会人员了解义和村产业扶贫情况。

今年建成的义和村香菇菌棒生产基地以“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运营,已生产菌棒1.3万棒,带动10户贫困户3户低保户就业,务工增收户均5000元。  

 

校领导和建规学院负责人为林孝松送来御寒用品并了解其生活情况。

 

向子村:在艰险中啃下硬骨头赢得百姓心

下午,走访人员驱车前往向子村。今年才正式通车的S404省道关门山大桥,就是当地有名的“八道拐”。一段蜿蜒如通天丝带的四级公路,建在接近90度陡峭的山体上,盘旋一公里有余,海拔落差高达350米。在关门山大桥附近的路段,不时可见山上滚落的巨石压在护栏边。在一个雨后的上午,前往万州的向子村第一书记杨登陆等扶贫干部曾在这段路上差点被滚落的石头砸中,幸运的是,山石扎裂的车轮被他们及时发现。脱贫攻坚路上的艰险经常发生在中国的扶贫干部身上。

走进向子村,一场院坝座谈会在村两委办公楼前的地坪上热烈地召开了。一张手绘村地图引起了唐伯明校长、王平义副校长等的注意。自从今年正月初八来到向子村,第一书记杨登陆就开始走村串户摸情况,他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并结合走访掌握的情况,花了一个月给向子村手绘了一张地图,上面标记了全村各户的详细分布情况,如今已经成为扶贫工作的蓝图。厚厚的笔记本和户籍名册上也记满了每家每户的情况。“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而如今他对这些情况已经烂熟于心。杨登陆在汇报中谈到,一直说普通话的他经过几个月的磨炼,硬是把自己的口音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平安土话。“来到平安乡,就是一辈子的平安人;住在向子村,就是普普通通的向子村民。”这句刚到岗时给村民们的许诺依然挂在他嘴边。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杨登陆自掏腰包为残疾老人找知名中医看病,为视力一级残疾病人开山路挖草药,为生病的孤寡老人收庄稼,帮助贫困户身患恶性肿瘤的孩子申请青少年基金,引导唇裂严重的儿童开口说话,并不时送去牛奶、益智玩具等;他为村里建设图书馆募捐各类书籍400余本,价值近万元。有几次他凌晨三点起床,冒雨步行两小时护送两名孤儿小学生上学。今年6月,他在朋友圈按高于当地市场价50%的“扶贫价”为向子村贫困户刘某某推销了1130斤土豆。如今,贫困户们养的猪、种的蔬菜已基本被预定完。他跑遍了村中所有大大小小的道路和门槛,也走进了向子村全部群众的心。

唐伯明校长对杨登陆到岗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他克服工作上和家庭中的艰难困苦,坚守初心、全心投入、为民请命、实干奉献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誉。他说,学校派出的扶贫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学习、奉公守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谋出路、当人梯,就是践行交大“铺路石”精神的生动体现。

唐伯明校长与向子村村民交流。

我校水利专业校友参与建造的500方蓄水池是向子村的一项饮水安全工程,为该村49人提供饮用水。

 

校领导和信息学院负责人为杨登陆送来御寒用品,并了解其生活情况。

关门山地名石背后的高山上隐约可见向子村办公点。山里山外的人们相信,不久以后,贫穷落后的大门终将在这里关上。

 

平安小学:在精神脱贫上快马加鞭

平安小学是我校扶贫工作结对帮扶的定点学校。下午,校领导一行来到平安小学走访交流,考察我校扶贫工作的落实情况。今年以来,我校为平安小学的教室、办公室和宿舍等安装了空调,在校园里安装了户外电子显示屏,为幼儿园的地坪铺上了塑料草坪。近期,交大师生为平安小学孩子们义捐的校服将于本月底完成制作,明年春天,平安小学的孩子们将穿上新的春秋装校服。义捐剩余善款也将用于平安小学的学生宿舍楼翻新修缮(方案公示中)。

 

校领导向平安小学捐赠机关党委组织募捐的图书318册,并为11名生活特别困难的孩子们送来学习辅导书、新书包和衣服等,满足他们的心愿。前一天,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工部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团队来到平安小学,给全校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团体心理辅导课。心理辅导室的援建工作也从此正式拉开序幕。

市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市政府办公厅扶贫集团驻平安乡工作队队长何光荣和重庆交通大学、平安小学等负责人一起查看了我校捐赠(捐建)的室内空调、户外电子显示屏、塑料草坪和即将修缮的学生宿舍楼等。平安小学校长罗军对我校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学校在硬件设施和校园环境等方面已得到极大改善,师生备受鼓舞,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并将转化为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国教书育人的精神动力。

唐伯明校长表示,我校将进一步落实好市委宣传部、市教委等部门的文件精神,不断优化结对帮扶方案,发挥学校博士、教授队伍等资源的作用,有序开展精神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为实现全面脱贫贡献交大力量。

 

此前,校领导一行还慰问了陈作明、王世佰两位驻村第一书记,了解了他们所在的铁甲村和大湾村的现状、困难和到岗以来所作的工作。校长唐伯明对驻村第一书记们的工作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在理论和实践中结出扶贫硕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