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戏曲进校园:经典川剧演绎《江姐》,红色精神浩气长存

发布时间:2019-04-18 09:43 浏览:

4月12日下午,川剧经典剧目《江姐》在我校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精彩上演,重庆市川剧院动情讲述江姐故事,向全场千余名师生展现了一位敢于为民族解放而牺牲自我、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形象。  

川剧《江姐》取材于中国经典革命小说《红岩》,是以阎肃先生所编创的《江姐》为剧本,以四川民歌音乐为主要素材重新编排,集“唱、念、做、打”为一体的革命剧目。该剧既有强烈的戏剧性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又有优美流畅的歌曲性段落,旨在弘扬川剧文化和红色文化。

惊闻噩耗,化悲痛为力量

剧中讲述,1949年春,江姐赴华蓥山工作,在满怀希望前往丈夫彭松涛所在的华蓥山途中突闻其牺牲的噩耗;江姐强忍伤痛到达华蓥山,坚持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在川剧艺术家周露婉转的唱腔中,江姐“惊-悲-怒”的心理变化得以完美诠释。随后,江姐带领小队,在华蓥山与双枪老太婆一起发动群众,继续进行着条件艰苦、立场坚定的斗争。  

惨遭告密,牢狱里宁死不屈

甫志高叛变后,江姐在华蓥山被重重包围,为保全队友,江姐隐忍不发,最终被捕至重庆沙坪坝歌乐山监狱。牢狱里,江姐坚韧不屈,尽管遭遇了老虎凳、竹签等酷刑,却始终不吐露相关情报。在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江姐和牢里的战友们激动万分,绣起了红旗,展现出革命者对新中国成立难以言表的喜悦之情。

胜利前夕,慷慨就义不回头

狱卒将江姐带走时,周露饰演的江姐唱道:“我江雪琴一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只恨不能亲手将新中国来造,”说罢留下一个慷慨的背影。“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霎时间,一个可爱、可亲、可敬的江姐形象得到了升华,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甚至有观众轻轻拭泪。

观看剧目后,交通运输学院2015级汽车服务专业李小波同学说:“我早对《江姐》剧目有所耳闻,艺术家们的表演和唱腔以及舞台效果一流,对青年时代的我们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2017级李天同学说:“我家在吉林,对川剧很感兴趣,通过搜索学校微信公众号后得知《江姐》来校演出的信息后,我在朋友圈集赞抢票,从双福校区特意来到南岸。江姐等老一辈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及敢于斗争的勇气令人敬佩!”

“川剧是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在《江姐》剧作表演前,学校也曾多次组织戏曲进校园演出,每次我都会去看;这一次《江姐》进校园,将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相结合,让我对两者都有更深入的了解,有了解才有保护,我们更应加强对祖国文化的学习传承意识!”2016级旅游管理4班的姚健同学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