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航空技术发展趋势:使人类生活更美好”——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5 20:43 浏览:

2019年1月5日下午,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应邀来到我校,作了题为“航空技术发展趋势——使人类生活更美好”的专题学术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报告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及师生代表150余人认真聆听报告,全场座无虚席。

航空技术发展让交通出行更高速

“建设航空强国,首先要建设航空科技强国!”李应红指出,航空技术发展与革新正推进交通出行、监视通讯、物流运输、环境保护、飞行安全等全面发展和变化。“相较于造价高、难于越洋的陆上交通方式,航空运输更为高效、可越洋交通,但发展的同时也不可忽视——我国航空技术领域仍面临巨大挑战!”

李应红结合路上交通和海洋交通表示,越洋交通有着巨大优势,但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会产生巨大音爆,挑战重重。为解决实际问题,日前,航空领域已发明噪声抑制技术,正着力规划超音速飞行公务机研制;军事领域也正不断发展亚高超飞行组合动力技术,用以规划新型组核动力研究,推进超音速飞行。重庆交通大学与空军工程大学共建的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也正将为解决音爆问题、牵引航空技术发展谋筹力量。

“日前,我们发明的多通道等离子体点火技术,已显著拓宽了点火边界和点火可靠性。”

航空技术发展让信息通讯更长时

“信息通讯中,火灾、旱灾、水资源均需长时间观察监视,部分通信盲区需要通讯中继,故必须发展航空技术,延伸信息通讯时长。”李应红认为,日前我国航空业已进入长航时代,信息通讯虽然时间更长,但仍存在太阳能转换率低、重量大、空间巡航时间短等问题。李应红针对上述问题提到,西北工业大学现已研制出新能源新动力长航时无人机,可进行通信中继,为长航时无人机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航空技术发展让让物流运输更灵活

李应红表示,为更好地推动物流运输行业发展,智能化飞行已势在必行。由于物流领域人力配送时效性差、效率低、覆盖面窄,无人机配送应运而生;考虑到汽车为主、地面拥堵的出行交通现状,飞行出租车已被纳入航空技术发展规划。李应红通过列举物流和出行两方面发展需求,更加凸显了航空技术发展之重要性。

目前,西北工业大学正在研发高性能垂直起降无人机,结合固定翼和多旋翼的优点规划发展,该无人机平飞速度可达360公里/小时。“配货无人机、航拍无人机、飞行汽车等拓宽了低空域交通,正是它们的出现,让物流运输更为灵活”

李应红特别提到,“京东公司已实现通过无人机进行偏远地区货物配送,空中出租车也已在国外多个城市试点运营,智能化飞行运输方式日渐瞩目。”

航空技术发展让环境保护更绿色

李应红在谈到航空领域技术现状时表示,目前,我国航空飞行器主要采用燃气涡轮发动机,其原理是将航空煤油与高压空气混合燃烧,排放大量尾气。结合实际,李应红提出了“绿色航空”这一理念,指使用电能及清洁燃料等,力争实现少污染、低噪音飞行。“一次洲际飞行的碳排放与一辆车一年的普通排放量是相当的,重庆地处长江经济带上游,对绿色环保要求更高,我们必须发展‘绿色航空’”。

“绿色航空已逐渐成为民用航空、通用航空、无人机和城市交通的重要发展方向,全电、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及飞行器需求日渐广泛,更加节能、更加绿色环保。李应红特别提到,香港科技大学赵天寿教授顺应了绿色航空的理念,正在研发新型液体电池;此外,发电机及电动机的小型化也成为了航空领域的一大发展趋势。

航空技术发展让飞行安全更安全

飞机火灾、雷击、结冰、外来物打伤和蒙皮层裂破坏等一直以来是影响飞行器安全可靠性的重大问题。“目前,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为此展开规划,纳米纤维绝热阻燃技术用以防火,碳/碳化硅纤维自导电性用以防雷击,纳米碳纤维疏水、自发热用以防除冰!”李应红自豪地表示,我国西安天瑞达公司是世界上第二家实现了激光冲击强化工业化生产的公司,相关技术可用于检测飞机蒙皮粘接结构是否满足技术指标要求,支撑设计、制造和使用,更好地保障了飞行安全。

“发展航空产业,利国利民利家乡;航空技术发展,使我们生活更美好!”李应红提出构想:“愿在我们一代代空天人的共同努力下,今后人们越洋出行更快捷,手机信号无死角,区域交通更方便,空气更清新,飞行更安全!”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表示,李应红院士的学术报告简明扼要阐明了航空技术发展在科技强军、军民融合特别是交通运输、信息通信、生态环保上的巨大潜力,客观分析了航空技术发展及其转化应用面临的困难和障碍。李天安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等强国奋斗目标以及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国家和重庆航空事业产发展是重庆交大人的应尽之责。因此,我们更应抢抓机遇,打牢基础,补齐短板,突显特色,扎实推进学校航空类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和重庆航空创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李应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航空动力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技术科学部常委)、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两机国家重大专项基础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航空宇航学科评议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