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用火红的年华铸就辉煌” 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做客明德讲坛

发布时间:2019-03-15 11:10 浏览:

3月12日下午,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做客我校明德讲坛,以“嫦娥四号登陆月球”等一系列催人奋进的祖国发展史,结合体坛人的责任担当,激励交大学子时不我待、奋勇拼搏,用闪光的年华铸就人生的灿烂与辉煌。刘鹏畅谈古今中外,以洪厚音线勾勒出祖国逐步走向开放、走向富强的宏伟篇章,我校师生为之振奋。  

刘鹏以我国嫦娥四号成功在月球背面软着陆为切入点,从2008年奥运圣火在珠穆朗玛峰成功完成传递、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等牵动人心的故事,讲述、见证了其所闻、所览的中国体坛发展史,传递着他对“中国人,言必行,行必果”的深刻认识。

敢为人先励志创新 奋起直追勇攀“高峰”

作为一名重庆人,在谈及“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抵达月球背面时,刘鹏脸上划过难以言表的自豪神情:“这真是一个前无古人的历史壮举!尤其要知道的是,“嫦娥四号”还搭载了咱们家乡自己人参与研究的项目!”难以抑制的激动与会场雷鸣般的掌声相互交织,“这也蕴含着来自重庆的骄傲!”

从“鹊桥”中继卫星到地月引力平衡L2点轨道,刘鹏从科学视角,浅显阐述出中继卫星为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提供地月中继通信支持的巨大作用。“正是有了‘鹊桥’中继星的支持,嫦娥四号着陆器才与玉兔二号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使得地面接收到了清晰完好的图像,见证并典藏了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为什么在航天技术上曾经远超中国的美国、俄罗斯都没有实现登陆月球背面的艰难工程?”刘鹏将这一问题抛向了同学们。在他看来,正是因为中国人敢为人先、奋起直追的勇气与决心以及“言必行、行必果”的大国责任担当,铸就了中国在愈发敢于创新、愈发敢于人先的征程中攀上了一个又一个高峰。“作为一名中国人,我自豪且无悔!”

自力更生解难题 言出必行创“绝版”

“2008年5月8日,是一个令人感慨又令人难忘的日子!”刘鹏向同学们细细讲述着中国同胞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顺利在峰顶极端恶劣天气下完成火炬传递的励志故事。

“这,真是一块既难啃、又只能啃好的硬骨头呀!”从历年珠峰气候条件到各地运动员历年成功登顶时间分布资料收集,从抗低温、低氧、低压和强风到研制出颜色深、火柱高、时间长的奥运火苗,从“必须以藏族运动员为主、必须有汉族运动员、必须有女运动员、女运动员中最好有汉族运动员”选人理想结构到新闻、后勤团队配备……刘鹏将珠穆朗玛峰圣火成功传递过程中的困难险阻娓娓道来。直至讲到中国奥运火炬传递队伍到达珠穆朗玛峰峰顶时,刘鹏激动感言:中国人,不会被任何艰难险阻挫败,将一如既往战胜一切困难,永远前进!

刘鹏说,奥运,不仅仅是一项世界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事,更是与中华民族逐步走向繁荣富强息息相关的链接纽带。而另一件让刘鹏记忆犹新的事,便是在火炬传递队中的一位藏族女登山运动员,她就是“吉吉”,一名曾有着两次珠峰登顶经验的优秀女运动员,在攀岩过程中展现了惊人的毅力。“十余年后的今天,我回想,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以及所有为之付出辛勤努力的每一位中华儿女,才成就了一次次前无古人的壮举,成就了现今看来这一后无来者的‘绝版’!”

万众一心申奥成 意气风发答“三问”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已郑重地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人民是不会被任何艰难险阻挫败的!”回忆起申奥成功的那一刻,刘鹏说道:“当晚22点,我们在电视大屏幕上目送国际奥委会主席缓缓走向主席台,接过工作人员手中的信封。申奥成功的那一刻,巨大的欢呼声犹如火山喷发,淹没了整个世纪坛广场,人们跳跃、拥抱、喜极而泣。时隔多年,曾经与祖国同甘苦、共奋进的心境始终在我的胸怀燃烧着、炽热着……”

刘鹏说,中国在积贫积弱时期,并无足够实力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何时能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何时能拿到奥运金牌?中国何时能举办奥运会?这‘三问’曾时时刻刻萦绕在中国人民的心间。1932年,我国田径运动员刘长春参加了美国洛杉矶奥运会;1984年,我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拿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2008年,中国成功申办北京奥运会。至此,中国人为这“三问”交上了一份完美且有力的答卷,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也宣告着中国人民将一往直前、战胜一切困难!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殷切嘱咐交大学子:你们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希望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以民族复兴大任为动力,用“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精神品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放飞青春梦想,用火红的年华铸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