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青年学习,使命在肩——陈流汀教授做客明德讲坛谈学习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8-11-12 14:50 浏览:

11月8日晚,青年人生发展教育首席专家陈流汀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明德讲坛暨李子湖讲堂,在双福校区学术报告厅为全校700余名师生动情讲述青年人学习的使命。讲座由双福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毛明勇主持。

陈流汀教授从“重新认识学习的任务”和“深刻追寻人生的意义”两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了讲解。“学习的主要任务是什么?”陈教授引用孔子、陶行知等先贤的箴言告诉大家教育与人的全面发展之间的关系,指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共存,学会做人”是教育的四大支柱。结合大学生的教育缺陷,陈教授通过统计梳理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发现,用人单位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团结协作精神不佳、缺乏自主生活能力等方面。他表示:“大学生面临不同的人生矛盾和人生困境,如何去解决问题、理智选择、顺利成才,需要作为主体的青年自己去领悟,去思考。”

陈教授从学习一技之长、职业技能、专业以及学术领域四个方面教导同学们如何深刻追寻人生的意义,并从“懂得做人的道理、打牢做人的基础、锻炼做人的能力、遵循做人的规则和实现做人价值”引导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在实现做人的价值这一点上,他充分肯定了交大人的科研成就和丰硕成果,深情讲述了交大校友、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沙漠“土壤化”项目负责人易志坚教授不断奋斗并最终取得成功的故事。他指出,付出越大,贡献越大,价值就越大。陈教授还通过引用习总书记的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过程就是幸福的过程”,鼓励交大学子再接再厉,用奋斗追寻人生的意义。

讲座的最后,陈流汀教授对老师、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老师成为同学们发展成材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希望同学们认清学习的使命,珍惜青春的岁月,拥有充实而美好的大学时光,更拥有幸福美好的绚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