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校长做客明德讲坛讲校史 给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8-09-29 09:00 浏览:

9月28日下午,校长唐伯明教授应邀做客明德讲坛,围绕“漫话交通”“交通与教育”“交大历程”等主题,用亲切生动的语言为来自祖国各地的2018级新生带来第一堂思政课,讲述了重庆交通大学67年来栉风沐雨、授业育人的发展历程。双福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毛明勇主持讲座。

初入大学,新生们满怀希冀,却又夹杂着对新事物的迷茫与焦灼。讲座开始前,唐校长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了解到,不少同学在25天的生活中感受到了大学与中学的巨大差别。对此,唐校长指出,站在人生路的新起点,同学们要努力汲取知识,转变学习思路与方法,上下求索,不负青春好时光。

“漫话”交通:漫漫交通路,从历史发展谈交通民族命运、人文教育辅牙相倚的关系

“路,一头牵着历史,一头牵着未来。”漫漫岁月长河,交通设施不仅是物质存在,更是沟通历史、现在与未来的纽带。唐校长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郑和下西洋航线,谈到抗战时期为抵御日军侵华,突破日军交通封锁而修建的滇缅公路及滇缅铁路,再到如今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及京津冀城市群,文明交流之路上,悠扬的马蹄声传颂着千百年的历史与辉煌,生命之路上用血肉之躯为中华儿女堆砌着希望,经济发展之路上承载着往昔的峥嵘岁月延申向远方。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唐校长引经据典,让在场师生深切感受到交通不仅能改变时空联系,更与民族命运的紧密相联,认识到交通在经济发展、国家构建经济战略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明德行远,交通天下。唐校长为我们讲述了西南联大285名师生徒步1000余公里到达昆明,完成中国文化大迁移的文化长征故事。用生动深情的言语为在场师生展现了抗战时期的大学在饱受战乱、颠沛流离、衣食不充的艰苦条件下书写的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西南联大在难以想象的艰苦条件下培养出的学生们,登上了诺贝尔奖的领奖台,引爆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涌现出170余名院士,“先习而后学,边习边学”,塑造了令人敬仰的精神。

讲校史:引经据典趣谈学校发展历程,以卓然成就勉励交大学子

“1950年政务院决定修建康藏公路,康藏公路修建司令部随之成立,无数交大人先辈克服万难,义无反顾地奔赴康藏公路修建前线,他们中很多人都长眠于皑皑白雪之下。”唐校长动情地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这是康藏的发展史,同时也是老一辈重庆交大人的奋斗史、创业史。”唐校长还为在座同学展示了重庆交通大学的先辈们为康藏公路呕心沥血的老照片,他表示,康藏公路是穰明德、邱先忠等老一辈交大人坚持两路精神,以生命和热血奉献祖国、奉献交通的真实写照。唐校长以邱先忠、吴华甫等艰苦创业的交大先辈为例,带同学们领略了重庆交通大学的“铺路石”精神,向大家介绍了交大发展初期的“五大知名教授”和当时的人才发展理念。

在谈到交大的具体发展历程时,唐校长运用图表,生动地展示了我校从西南交通专科学校发展到如今取得硕士、博士授权点,入选中西部高校振兴计划,获批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等各项荣誉的历程。这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成果,每一个发展阶段都凝聚着交大人的心血。唐校长讲到,无论是在国际科研平台获得的成就,还是在三峡新通道建设中取得认同,亦或应用数学和力学的突出表现,都是交大人秉承“师道既尊,学风自善”不懈奋斗的结果。唐校长以此寄语每一个交大学子能继承前辈的优良品质,艰苦奋斗,“书山为路,勤为径”,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

寄语新生:学好本领,让你的大学在博学的思问中无憾无悔

唐校长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双福校区的人文历史。双福校区人才济济、钟灵毓秀、学养深厚,众多诸如周灏瀚、曾超等杰出校友不断努力,实现了更多的自我价值。唐校长为同学们描绘了未来双福的发展趋势:未来,双福将建设成二环线上重要的商贸聚集地,交通出行也会日渐便利。也正是如此人杰地灵之地,滋养了一批又一批国家的栋梁。唐校长教导同学们要像聂荣臻、陈独秀等先烈学习,充分运用双福资源,汲取文化滋养和改革创新力量,不断前行。

唐校长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勉励交大学子,向同学们讲诉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史:少小离乡,繁重的劳务中不忘博览群书,日积月累终汇成大海。“学好本领,让你的大学在博学思问中无憾无悔”“养成文体爱好,让你的大学在青春的历练中焕发活力”“甘为铺路石,让你的大学在明德的力量中闪耀光芒”。唐校长用这三句话寄语2018届全体新生,希望他们能“厚于德 、 诚于信 、 敏于行 ”,做到有社会担当和人文情怀;有渊博学识和专业才能;有历史眼光和创新精神。

讲座结束后,在场学生都起立,向唐伯明校长精彩的报告致以热烈的掌声。土木工程学院的李怡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的感想:“很荣幸能听到校长为我们上第一堂思政课、介绍校史,我为我选择成为一名交大人而自豪,‘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希望以后我能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

 

另讯:讲座后,唐伯明校长来到湖滨广场社团招新“百团大战”活动点,了解了社团招新情况,并叮嘱同学们在新学期奋勇拼搏,不断挖掘和提升创新能力,为建设智慧校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