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著名作家阿来做客明德讲坛 与师生论道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8-10-17 14:17 浏览:

10月16日下午,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阿来应邀做客明德讲坛,在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了一场文化的盛宴,与师生面对面展开一场穿透岁月尘埃的讲座交流。阿来畅谈古今、论说中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吸引了全校700余名师生的聆听。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主持讲座。

阿来以重庆交大修筑川藏公路的家国大爱为切入点展开,从古代历史文化发展渊源、当今国民阅读与版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对待文化的态度等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科学源于探索世界 文学在于思考人生

所有的科学研究源自于探究怪力乱神的自然现象,而文学大部分都是对于人生、礼仪、道德的思考。阿来说,从古至今,我们能够例举出一大批的文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他们的言论、文章对现代社会都具有着重要的引导和启示作用。孔子的“仁者爱人”、老子的“无为而治”等都是对人生的一种思考和诠释,在于探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而西方,除了黑格尔、康德等一些哲学思想家,更多的是科学家对自然的探索:哥白尼通过望远镜看到了宇宙,提出太阳中心说;牛顿看到苹果落地,提出万有引力定律。而这些对自然现象的探索和研究,便是科学的起源。

阿来指出在社会发展的今天,我们既需要学习自然科学,也要重视文学素养。桥梁大师茅以升,他并不仅仅是桥梁的专家,他还是文学的大家。但是这样的人才如今已越来越少。阿来主张教育要打破文理的限制,要办通识的教育,思想不能陷入绝对化的观念之中。

积极践行全民阅读 注重文化版权保护

阿来将不同国家平均公民阅读量作比较,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中国国民阅读量少的可怜,仅为德国的十分之一不到,是邻国日本的六分之一。阿来说,网络时代的发展,使中国人过度沉迷于手机,手机已经支配了我们的生活,甚至连吃饭、睡觉的时间都被占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将每年的4月23日作为世界阅读与版权日,这不是一个形式,而是鼓励人们多去阅读,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和思想道德素质,社会、个人要重视文化版权的保护。”阿来告诫广大青年学子:除了阅读本专业的书籍,还需要多学习专业外的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要拒绝功利性的阅读,注重修身养性;要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自觉拒绝抵制盗版,努力营造向学求真的社会环境。

理性看待思想文化 真正文学不媚世俗

传统的思想文化虽然在今天还能够为人们所用,但需要我们科学、客观、理性的看待。阿来以儒家道家思想为例,阐述了传统文化的积极与消极作用。儒家思想的“敬”,要求我们尊师重道、不妄自菲薄,这在今天对人们的思想、行为具有重要引导作用;道家的“无为而治”,并非要求不作为,而是一种顺应自然的态度,这就需要我们具有批判性的思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网络环境世风日下,出现了很多屌丝受众。阿来曾经也有自己的博客,注册不久,粉丝就达到了四百万,在这个时候,阿来关闭了自己的博客,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但他回答说:“我不要屌丝,好的文学,并不是受到多少人的喜爱,而是表达出自己的真实内心。”

在阿来幽默的讲解下,现场气氛活跃。阿来还与现场师生就如何应对当今网络文化泛滥、如何辨别好书、如何进行文化创作、文化差异对创作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阿来向师生赠送了带有自己亲笔签名纪念版的名作《尘埃落定》,学生代表也向阿来赠送鲜花表示感谢。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对阿来富有文化内涵的讲解表示感谢。李天安表示,阿来先生为我们上了一堂非常有意思的人生课程,在他风趣灵动的诗意演讲中,我们体悟到了生命的温度和高度,感受到了文化的宽度与厚度。李天安寄语交大学子:作为理工科院校学子,我们要在文化建设、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上下真功夫,只有立足丰厚的文化土壤,才能滋养出“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精神品格;只有多阅读,拥抱广阔的精神世界,才能在新时代的航行中担当历史重任,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人物简介:

阿来,1959年出生于四川省马尔康县,当代作家,全国人大代表。2009年3月,当选四川省作协主席,兼任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其主要作品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格萨尔王》,散文《大地的阶梯》等。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80年代中后期转向小说创作。2000年,其第一部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为该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41岁)及首位获奖的藏族作家。2018年,作品《蘑菇圈》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他由此成为四川文学史上首位获得茅奖、鲁奖的双冠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