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几折悠扬铿锵戏,百年国粹会新生——京剧走进双福校区

发布时间:2018-09-17 13:09 浏览:

9月14日晚,重庆市京剧团走进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6000多名军训师生观看。《拾玉镯》、《锁麟囊》、《李逵探母》、《女杀四门》这些经典京剧曲目被艺术家们用精湛的演绎技术呈现出来,台上余音绕梁,台下掌声雷动。

《拾玉镯》主要以歌剧表演的形式,讲述了一段佳缘结成的故事。少女孙玉姣门外刺绣时对青年傅鹏一见钟情,彼此爱慕。傅鹏遗留玉镯传情,玉姣拾取玉镯表意。恰巧被媒婆瞧见,媒婆便取了玉姣的一条手帕,决定顺意撮合。在优秀京剧艺术家的表现下,旦行玉姣的娇羞,丑行媒婆的诙谐,生行傅鹏的洒脱,每一行当都被演绎得惟妙惟肖。指尖起伏、眉目成书,京剧艺术家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观众的心。

萍水相逢,锁麟囊传人间温情。《锁麟囊》讲述登州富户薛家女儿薛湘灵嫁前,薛母赠以锁麟囊。婚期中途遇风雨,避雨时,遇见贫女赵守贞出嫁的花轿,赵守贞感叹身世凄凉,薛湘灵得知缘由,顿生同情,慨然以锁鳞囊相赠。六年后,薛湘灵与家人失散,流落至莱州,被介绍给卢家为仆,照顾卢公子。公子把球抛进一座小楼,逼湘灵去拾,湘灵上楼看见当年的锁鳞囊,不觉感泣,卢夫人原来就是赵守贞,才知湘灵就是当年赠囊之恩人,遂结为姐妹,并助她一家团圆。《锁香囊》剧情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引人入胜。

《李逵探母》一戏,将美好的亲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戏中,梁山好汉黑旋风李逵向晁盖、宋江等人辞别后,回到故乡百丈村去接年迈的母亲。李逵到后才发现老母亲早已双目失明,食不果腹。而负责照顾老母亲的哥哥李达不仅欺凌老母亲,更想设计抓下李逵去向朝廷邀功。李逵及时发现,带着老母亲离开了故乡,直奔梁山。如同千万家儿女一般,向来性情刚烈的李逵在母亲面前也会变成乖孩子;谈及婚嫁爱恋时,他会羞涩地低下在外高傲的头;谈及在外的冒险经历时,为不让母亲担心,李逵也会遮遮掩掩。京剧演员用独特的唱腔生动地演绎了真挚动人的亲情片段。

作为大轴登场的《女杀四门》一剧以打戏为主,凸显出巾帼女子不畏强敌的英雄气概。宋朝时,赵匡胤与南唐作战,为李惠王所诱,被困寿州。赵匡胤命韩岐回朝搬其外甥高俊保前来救助。高家父子前往救援也被困。高俊保之妻刘金定念丈夫久去不归,恐遭弄不测,遂告别母亲披挂上阵,前往营救,力杀四门,大败南唐军。刀马旦以熟练灵巧的身段表演为核心,“唱”、“念”、“坐”、“打”等技巧的运用炉火纯青。台下观众掌声不断,经久不息。

演出在一片喝彩声中结束。军训一团五连的孟令楠同学观看后说:“今晚的京剧,让我想到了小时候和家里老人一起去剧院的场景。京剧作为我国文化的瑰宝,承载的不仅是历史的记忆,更是中华民族美好美德的传承。我们作为大一新生,也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要更加尊重并传承这份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