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渝”见好老师|2022年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教授王多银:矢志培育水利英才,让河海精神薪火相继

发布时间:2022-09-07 08:34 浏览:

他披星荷锄、培桃育李,在教育这方沃土耕耘守望,培养出堪当时代重任的国之栋梁;他尽职尽责、敢于担当,为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殚精竭虑、奋斗不息;他潜心钻研,锐意进取,在我国水利水运行业领域奉献自己的光与热。

以智者之心,行师者之道,走科研之路,他就是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教授王多银。

▲王多银耐心指导学子

以教书育人为乐的大先生

三尺讲台系国运,半生秉烛为学生,岁月沧桑了他的容颜,却也丰盈了他献身教育的初心。

王多银是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教师,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第三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兼任中国水运建设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水力发电学会高坝通航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和重庆市水利学会副理事长。

“我这辈子要做一件事:让我的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这是王多银的心里话。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他率先在课堂上运用投影仪、幻灯片等现代设备,将行业新成果讲解给学生。“当时信息还不发达,能听到这样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的课,受益匪浅。”说起老师的课,学生汪承书至今记忆犹新。

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他始终坚持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厚实为师的底气。主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成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8项;获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重庆市教学名师提名奖、全国水利高校水利类专业带头人等荣誉。

他坚守“课比天大,学生比天大”的承诺,将学生冷暖挂在心间。学生突发急性肝炎,他购买营养品探视关心;学生不慎从三楼摔下,他在市急救中心连守三天三夜,直到学生转危为安……在他担任学院党委书记期间,还倡导成立了党员爱心金,帮助突遇困难的学生度过难关。

学科专业建设改革的先行者

王多银先后担任过学院水港系副主任、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带领学院走出了一条“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学院年度绩效考核连年获优秀,其综合实力位列学校首位,已基本建成为教学研究型学院,成为学校的标杆学院。

王多银深知没有学科专业特色就没有优势。为此,他带领同事广泛调研学习,精准定位发展目标,全力打造特色优势。港航专业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实施计划、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获批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交通运输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水利工程学科的多项理论与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学院现有5个专业均获评为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成功获批的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学校首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建有9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学院成为我国水利水运工程一流的国家级科创基地。

勇攀科研高峰的奋斗者

王多银不止是一位师者,还是一名科技工作者。

他先后承担了20余项国家级、省部科技项目和近30个横向科技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相关研究成果在我国内河众多水运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是王多银奉行的准则。他先后发表科技论文百余篇,联合出版规划教材2本、专著5部。在交通运输部大力支持下,王多银作为秘书长组织相关单位专家,历时4年系统总结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内河通航建筑物建设的重大成就,并以《中国内河通航建筑物》专著出版,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了一份水运工程技术人员的厚礼。

蚕丝吐尽春未老,烛泪成灰秋更稠,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王多银满怀对学生的爱、对教育的诚、对科研的真,用智慧和汗水孕育着每一个梦想,奋力追寻着前行的那一束束光亮……

重庆日报: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826&id=127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