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华龙网】“遇见好老师系列”重庆交通大学董梦杭:做有温度的教育,用爱陪伴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2-09-07 18:55 浏览:

核心导读:

一个人遇见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

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

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在人生的行进道路中,教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是学生知识体系构建的引导者,更是带领莘莘学子通往精神世界的引路人。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的工作。

为此,教师不但要授业解惑,更要做传道的“大先生”,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基于此,华龙网联动重庆交通大学共同推出“教坛群英谱遇见好老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打探重庆交通大学好老师的“教育智慧”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展现重庆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做好老师、成大先生,勇于为年轻一代心怀“国之大者”而努力培根铸魂。

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董梦杭。郭晓彤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郭晓彤)“大学的第一堂课是您上的,至今还能想起您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语,让我记忆犹新、受益匪浅。”

“短暂的课堂让我了解到一位如太阳般温暖,如春风般和煦,如清泉般甘甜的老师,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也让我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和追求。”

“没想到最后一节课这么快就到来了,想对您说的不是‘再见’而是再‘见’,希望以后还能与您一起增加更多的学习回忆!”

在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董梦杭的办公室里,妥善存放着学生们亲手书写的上百封信件。在信中,学生们亲切的称呼她为“梦杭姐”“梦杭恩师”,从信中的字字句句读出了学生们与她的深厚感情,也感受到了学生们一颗颗赤诚的心。

董梦杭。郭晓彤摄

不惧跨界,她是有故事的“女同学”

2004年,董梦杭以高出北京大学调档线20分的高考成绩,从河北来到重庆大学就读。“当记者,尤其是战地记者,是我儿时的梦想。所以,高考填志愿选择了新闻传播学”董梦杭说。

大学期间,她是不折不扣的风云人物。本科期间,连续七次获得专业成绩第一名;保研后,又连续三年获得专业成绩第一名。在校期间,主持过几十场大型活动和晚会;连续七次获得各个级别演讲比赛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过省级拉丁舞比赛亚军、省部级“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包揽了学校几乎所有的奖学金;还在大二时便获得了学生中的最高荣誉“全国三好学生”、“全国百佳大学生”等称号。

研究生毕业后,她顺利入职媒体。但真正亲近媒体后才发现,自己更感兴趣的不是如何把新闻内容写好,而是如何提高电台、电视台等组织的绩效。这不是新闻学的问题,而是管理学的问题。经过深入思考和强烈挣扎,她决定从媒体跨界转行到企业,去企业寻找经营的智慧。同时也暗下决心:积淀3年管理实战经验,跨界考取工商管理博士。

工作3年期限到了,她也如期收到了台湾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这次她又给自己定下了一个高目标:同时攻读两个博士方向,主修战略与科技管理,辅修工商心理学。

在学界,台湾大学战略管理的博士是出了名的难毕业。即使能毕业,平均也要7年。刚到台湾大学时,由于没有数理统计基础,也没用战略金融等基础知识,几乎所有专业老师一致认为她“活”不过一个月。甚至有教授在博士班开课第一节课勒令她从教室出去,因为断定她势必活不下来,所以不要浪费彼此时间。

但她心里憋着一股劲儿,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更憋着一股不能给大陆丢脸的劲儿。她把过去的一切都归零,从头开始恶补基础。和本科生一起修课,和研究生一起讨论,和博士生一起做研究。从线下到线上,从本科生课堂到博士生Seminar(研讨课),一门门课去补,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去抠。

长期下来,她练就了一个本领——三张椅子拼在一起,躺上去就能睡着。“那时每天能睡4、5个小时就算多的,一年365天大概有100多天是在研究室的椅子上睡的。”董梦杭回忆。

天道酬勤,付出的努力没有辜负她。最终,创下了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历史上博士毕业最快的纪录,也让曾经不看好她的教授们对她刮目相看。

董梦杭和学生。受访者供图

以爱相伴,她是有温度的“女老师”

从2018年下半年入职重庆交通大学,算下来已有四个春秋了。董梦杭说她很感恩,感恩领导的赏识,感恩同事的帮助,感恩学生的喜欢。

董梦杭一直倡导“有温度的课堂”。每次接到新的班级,她总会事先做足功课:请教辅导员班上是否有特别需要关照的学生;请教班干部本班同学的个性特征、学习基础、兴趣爱好等,以便形成符合学情的教学设计。

开课后,课前她会给学生发课前提醒,课后发作业提醒,课间她还不时给学生制造小惊喜。课程结束当天,她一定会在群里对当日课程进行反思,并详细阐述并表扬当天表现好的同学,会私聊当天表现稍差的同学鼓励他们,还会悄悄和优秀学生打招呼让他们帮扶后进学生。

此外,她还会每次额外拨出课前或课间的10分钟,开讲“梦杭姐小课堂”,补充专业外的知识,比如如何调节情绪,如何眼神沟通,如何即兴演讲,如何汇报展示等等。“梦杭姐小课堂”虽然从未要求强制出席,但每次都座无虚席。

董梦杭(右二)听取学生做报告。郭晓彤摄

董梦杭的口头禅是:带着满满的爱,做任何事情都是有底气的。

如今,她已经与学生们拥有了许多温暖的回忆。

有学生课间和她说:“老师,我终于知道上天为什么把我安排到交大读书了。原来上天是想让我遇见您!”

有同学毕业刚参加工作后发来消息:“梦杭恩师,学生向老师报个平安。刚刚下班,学生已经工作一周有余了,学生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还出了一次差,学生每日都感到收获颇丰!”

有同学看到她发了一条连续52个小时未睡的朋友圈,立即发来消息:“老师,您可好?学生真的非常非常担心您。虽然您是我的恩师,但也是我心中最好的姐姐。您在学生心中和煦温暖,但您也非故事里的’神’,一定要保重身体!”

还有一次,董梦杭收到一个匿名快递,里面是一个橡胶枕头。她正疑惑,就接到学生的电话:“梦杭姐,您收到枕头了吗?这是为您量身定制的哦。没有提前告诉您是知道您不会同意的,现在学生已经挣钱了,您就安心收下吧,希望可以用它安心睡个好觉。”

故事讲到这里,董梦杭已经满含热泪。在她心中,用爱温暖学生,做有温度的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必须,更是一种传承。她说:“正是因为读书期间‘沐浴’了老师们许多的爱,我才更加有底气去面对自己学习工作中的困难。我希望把这种爱延续下去,薪火相传,推己及人。”

董梦杭。郭晓彤摄

特立独行,她是温柔而坚定的“女强人”

在董梦杭的办公室,获奖证书和奖牌几乎摆满了整个书柜。

在教书育人方面,她承担了《企业创新管理》等三门金课的建设任务、撰写了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获得了2022年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文科组第一名、2021年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2020年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重庆市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一等奖等。她研创的践行守住课堂温度的“PCII教学法”,也曾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

在科学研究方面,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管理学报》、《中山管理评论》等SSCI/TSSCI/CSSCI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十五篇,发表教学案例八篇。获得过2020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IEEE TEMS 2020 Best Paper Award Winner、2020与2021年连续两次获得“卓越案例开发者大赛”全国三等奖、台湾《管理学报》2019年度最具实用价值奖,2020与2021年也连续两年获得院“科研标兵”。

她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还积极推动案例教学制度建设与案例研发,多次为校内外教师分享教学型案例的写作与教学,多次承担公开课、示范课,并录制案例教学视频供校内外同行观摩。

在董梦杭的办公室里,除了看到堆积的获奖、教学和研究资料,也能看到她经常在办公室休息的痕迹:几件衣服、几双鞋子、一些生活用品。

当被问及为何对工作抱有如此大的热情时,她答道:“感恩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感恩我能成为重庆交大的一份子。每当我用尽全力托举学生成长时,每当自己全力扎根研究时,才会觉得不负时代和学校的期待。有幸的是,我有一大批可爱的同事和学生,陪我一路前行。”

华龙网: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97351723.html?cid=97351723&vfrom=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