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喜讯:我校支撑世界最大跨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高精准合龙

发布时间:2022-08-16 19:47 浏览:

8月15日,从贵州德余高速公路乌江特大桥建设现场传来喜讯,我校负责施工监控的世界最大跨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主跨504米的乌江特大桥主拱肋实现了高质量、高精准的合龙。

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

8月15日上午,合龙仪式在贵州德余六标乌江特大桥建设现场举行,交通部安全质量司二级巡视员张继顺,贵州省交通厅副厅长刘扬,中交一公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国明,中交公规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晖,中交一公局集团总工程师赵宗智等参加了合龙仪式。

我校副校长、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建庭带领部分大跨拱桥研发团队成员参加了仪式,并在大会上代表学校讲话。周建庭代表大桥的施工监控单位——重庆交通大学,向大桥主拱的顺利合龙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我国的拱桥建设运维水平一直引领国际的发展,世界前10名的最大跨拱桥中,中国占有7座。乌江特大桥实测合龙精度数据,各项精度指标均达到同类型桥梁领先水平,中国又诞生了一座世界最大跨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

周建庭致辞

推杆合龙仪式

重庆交通大学大桥监控团队祝贺乌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余乌江特大桥的顺利合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央视第1频道、央视第2频道、央视第4频道、央视第13频道、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中国交通报、桥梁杂志等20余家主流媒体发布了乌江特大桥顺利合龙的消息。

央视第1频道晚间新闻

德余乌江特大桥国际上首次采用拱、柱、梁全栓接无支座整体式受力体系,大桥的建造和精度控制难度为同类型桥梁之最。两年多前,重庆交通大学大跨拱桥团队就肩负起德余乌江大桥施工监控的光荣任务。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乌江特大桥科技攻关项目组,曾勇教授、王邵锐副教授、杨俊副教授、周银博士后、朱瑾宇博士等人驻守大桥现场,在全栓接拱桥控制理论、超高精度监测方法、精准调控技术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工作,张永水教授、向中富教授、周志祥教授、刘山洪教授等给予很多指导,背后还有120多人的大跨拱桥团队提供强力的研发和技术支撑。经过三年的艰苦攻关和努力,大跨拱桥团队首次研发了“大跨拱桥缆吊-扣挂耦合体系全过程最优控制理论及一次张拉无应力成拱技术”、“全栓接拱桥原形复位节段安装控制方法”和“装配式拱桥三维激光扫描数字化预拼装成套技术”。合龙时8根弦管综合对齐误差均小于3毫米,全拱高程最大偏位小于2cm,主拱9万颗螺栓通孔率100%,224个法兰盘无一处增设调整垫片,取得了非常理想的监控效果。今后,将项目科技成果将进一步推广应用到更多的拱桥,为我国的拱桥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过程监测素材

监控创新技术应用

拱肋三维线形激光扫描模型

拱肋无人机红外三维温度场模型

“德余乌江大桥是在国际上首次采用拱、柱、梁全栓接无支座整体式受力体系,栓接比焊接的监控要求要高出很多倍,大桥建造和精度控制难度为同类型桥梁之最,倒逼监控和技术攻关小组研发新技术、新方法、新装置实施监控工作。监控和技术攻关小组每天一小会,一周一大会,确保大桥高质量合龙和建造。目前监控结果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认可,我们将再接再厉,做好大桥的后续工作。”监控团队负责人周建庭满怀喜悦地说。

周建庭在大桥现场

部分媒体报道:

贵州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拱合龙_央广网

http://gz.cnr.cn/jiaodiantu/20220815/t20220815_525966297.shtml

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顺利合龙-光明日报-光明网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8/16/nw.D110000gmrb_20220816_3-04.htm

又一项世界最大!贵州德余高速公路乌江特大桥主拱合龙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2208/16/t20220816_37972799.shtml

贵州德余高速公路乌江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图片新闻-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https://www.mot.gov.cn/tupianxinwen/202208/t20220816_36660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