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2022暑期三下乡】 媒体报道:华龙网等媒体关注交通运输学院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0 21:07 浏览:

华龙网:点赞!重庆这所高校大学生三下乡专为乡村道路"找茬"

 

重庆交通大学“崇德路”平安交通公益服务团三下乡活动现场。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戴振华 李世宝 庞学丽)“三岔路口无红绿灯”“交通标线磨损严重”“行人安全意识薄弱”……昨日,云阳县栖霞镇来了一批大学生,他们手拿测速雷达枪,对来往车辆“指指点点”,并不时记录下相关数据。

原来,这是重庆交通大学“崇德路”平安交通公益服务团三下乡的一个场景。当日,三下乡服务团对城镇范围内存在安全隐患的交叉路口进行安全整治调研,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和事故治理。

重庆交通大学“崇德路”平安交通公益服务团三下乡活动现场。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团队成员先后来到栖霞小学旁的无信号三岔路口,对现场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团队首先对进口道的道路情况进行记录,包括道路宽度、纵坡和标志标线设置情况;随后调查小组对在交叉口各进口道进行交通量调查,运用测速雷达枪得到车辆类型和车辆行驶速度;团队成员与路口过往行人和车主进行了交流,认真听取他们对路口通行的意见、建议。最后,团队成员将所调查的数据进行汇总并校验数据的正确性。

团队成员认为,由于建筑物对视野遮挡导致交通参与者在进入路口时无法了解即将到来的来往车辆和行人,尤其是道路的东进口是一个6%~7%的上坡,坡顶区域常年停放渣土运输车和垃圾停放场站,占用道路且视野受阻,因此驾驶员在加速上坡行驶时无法看到对向来车和过街行人,存在安全隐患;在标志标线方面,由于过往车辆制动较多导致交通标线磨损严重,且该路口不具备人行横道,常见到行人从建筑物、停驶车辆后穿行过街,交通安全意识较为薄弱。

重庆交通大学“崇德路”平安交通公益服务团三下乡活动现场。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当天中午,调研团的成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完成了调研任务,完成校园周边三岔路口的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方案。下一步,公益服务团将会与栖霞镇道路设施管理部门取得联系,依托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专家指导团,将交通安全改善方案尽快落地,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据悉,交通运输学院成立了“崇德路”平安交通公益基金,由爱心企业赞助乡村道路危险路段主动防控治理,助力平安交通建设。

据悉,“崇德路”交通安全公益服务团以“崇德向善,大爱无疆”为团队服务宗旨,以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依托,以山区道路交通事故主动防控技术为指导,着力于解决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团队由优秀研究生党员组成,团队成员均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华龙网: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2-07/15/content_997466250686795776.html


上游新闻:山路频发事故,这群研究生给出解决方案

近年来,云阳县同安路古诚村夹马槽路段发生数起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这是什么原因?有解决方法吗?7月14日,“崇德路”平安交通公益服务团一行人来到云阳县栖霞镇,针对辖区内事故多发路段进行交通调研。

前段时间,“崇德路”平安交通公益服务团一名成员从云阳县栖霞派出所公路巡逻民警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团队迅速组织开展该路段的实地踏勘调研工作。大家根据任务分工,利用各类专业仪器设备开展道路线形和交通流调研工作。根据结果分析,该弯道内侧是山崖边坡,外侧是民房,进弯路段纵向坡度为2-3%,是典型的傍山视距不良和弯坡组合路段。

调研团通过分析现场下坡方向车辆运动轨迹发现,大部分下行车辆经过弯道时,频繁碾压中心双黄线,加上视距不良无法观察对向来车,因此极易造成交通事故。现场布设的交通标志未能提前告知驾驶人行驶风险。此路段限速30km/h,但经过现场实测,车辆通过速度平均为35km/h,车辆速度管控效果较差。

团队成员将根据调研结果,针对事故黑点路段合理设计解决方案,免费安装交通防控设施,以此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频率。

“崇德路”交通安全公益服务团以“崇德向善,大爱无疆”为团队服务宗旨,以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依托,以山区道路交通事故主动防控技术为指导,着力于解决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团队由优秀研究生组成,团队成员均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山区道路交通安全、智慧交通、应急救援、山区公路安全管控与救援一体化等领域有丰富的成果,其研究成果在以贵州、宁夏、重庆等地得以示范应用,大大减少了交通事故的数量和人员伤亡,效果显著。

上游新闻: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7757&newsId=4957335&staticUrl=https%3A%2F%2Ft.cqcb.com%2F0o99Y


七一客户端:老党员讲述初心故事新青年牢记使命担当——重庆交大学子走进乡村老党员的“堂屋党课”

“入党前要对党有深刻的认识,了解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对党的信仰要坚定不移,当作自己的第二生命来认真对待……”这是来自重庆市云阳县栖霞镇吉平村的前任党支部书记谭远德,在自家堂屋给重庆交通大学青年学子上的一堂生动的“堂屋党课”。

7月14日,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崇德路”平安交通公益服务团一行来到吉平村,开展以“老党员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活动。前任村党支部书记谭远德给在场成员分享了他的党员故事。

云阳栖霞镇吉平村前任村党支部书记谭远德(左三)给重庆交通大学青年学子分享他的党员故事。图庞学丽

谭爷爷是一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从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刻起,谭爷爷就时刻要求自己,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正是这样深刻的认识,让他在村干部的工作岗位上,时刻能够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随后谭爷爷分享了自己的峥嵘岁月和初心故事,“我能成为一名党员干部,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我有责任有义务把村部建设好。”“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要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在老人的内心深处认为,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流血牺牲换来的,要倍加珍惜如今和平幸福的生活,在场的所有人也重温了那段红色记忆和革命精神。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崇德路”平安交通公益服务团开展“老党员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图 庞学丽

当讲述到近年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时,他用“朴素山湖献真情,信赖党的恩和情,乡村振兴来指导,幸福不忘共产党”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这也是他对党组织不谋求私利和特权,出台一系列利民惠民政策,帮助村里拉投资搞产业,在全县集体产业经济取得第十名好成绩的深情告白。在谈到信仰时,谭爷爷说要像对待第二生命一样坚守自己的信仰,这样才能在生活工作中获取源源不断的动力。

最后,在场成员向谭爷爷汇报了“崇德路”平安交通公益服务团的服务理念和宗旨,谭爷爷对成员们心系民生、交通报国的善举连声称赞,并给服务团的青年学子送出“诚实守信、坚守原则、乐于奉献、坚定信心”的十六字寄语。他说道:“干一行爱一行,只要长期坚持下去,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能创造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一名团队成员听了以后表示,这是自己听过最受触动的一次党课,以后要向优秀老党员学习。相信这样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能够激励公益服务团的成员们向老党员看齐。在乡镇道路安全治理的实践活动中有所作为,在服务群众安全出行的过程中茁壮成长,让交通科技创新成果扎根在祖国大地上,惠及到更多偏远乡村的百姓。

七一客户端:https://m.12371.gov.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417740.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