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2022暑期三下乡】 媒体报道:华龙网等媒体关注旅游与传媒学院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5 22:30 浏览:

华龙网:“小话题”阐释“大道理” 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三下乡实践服务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通讯员 李昕玥 塔可心 王野)7月12日上午,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情系云阳,筑梦乡村”实践服务团在龙角镇泉水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百姓话”讲述“家国事”

实践服务团通过“小话题”阐释“大道理”、运用“百姓话”讲述“家国事”、借助“微宣讲”唱响“好声音”。

百姓饭足言皆彩

宣讲现场,村民们积极互动,一起学习了道德行为等良好习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乡村、深入人心。实践服务团进一步组织开展了关于党史的知识竞答活动,不管是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还是党的各项政策,村民们都积极踊跃作答。

本次宣讲活动在志愿者的精心准备与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取得圆满成功。实践团宣讲成员从身边例子出发,以知识竞赛与灯谜这一民俗文娱活动相结合,着力解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下一步,“情牵云阳筑梦乡村”三下乡实践服务团将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传播正能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民心。

合影

华龙网: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96978837.html?cid=96978837&vfrom=cms

今日头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全过程

民族要复兴,乡村须振兴。2022年7月9日,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情系云阳 筑梦乡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与旅游与传媒学院院长张玉蓉、副院长郑涛等领导和乡村振兴课题组相关老师一起到达重庆市云阳县龙角镇泉水村进行参观调研,进一步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以社会赋能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下午3时,龙角镇人民政府书记黎轶、泉水村驻村第一书记樊信友等在泉水村村民委员会会议室与张院长一行举行座谈会,进行了深入交流。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全过程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亟须推动文化振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涵养文明乡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将为泉水村村民带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12个词,24个字,从泉水村家家户户的墙壁上,进一步深化于村民心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聚焦于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是村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全过程

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需要三下乡团队助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目前,泉水村正在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制度,让积分超市成为统揽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推动泉水村文明水平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也是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调研的重要项目,将科研成果结在美丽乡村,用科技与知识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全过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积分管理制度的拟定与实行的全过程,积分制起到了正向激励和负面处罚的双重作用。积分制主要内容包括遵纪守法“五不准”、乡风文明“五不要”、人居环境“五个洁”、公共服务“五个好”。

泉水村驻村第一书记樊信友表示,村里民风淳朴,但一直缺乏明确的量化管理标准和长效的考核制度,“此次积分制的推行实施,使得村里的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做得好的上红榜,做得不好的上黑榜,村里盲目攀比、吵架斗殴的情况明显下降。”由此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积分制度的始终,有助于弘扬守望相助、敦亲睦邻的传统美德,激励群众崇德向善。“情系云阳,筑梦乡村”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将从高校的角度、人才的角度,为积分制的推行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扬提出建议。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全过程

乡村是中国的根脉,是国家大厦的基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文化、科技和卫生是重要方面,亟需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把文化盛宴送到村村寨寨,把科技知识带到田间地头,为促进乡村宜居宜业、注入动能。同时,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内核融入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全过程,一以贯之,久久为功。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19410634986635791/?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567814560428254&utm_medium=toutiao_ios&share_token=8B3543E9-7AA8-4F6E-9EED-E906A58751C1&wxshare_count=1&source=m_redirect&wid=1657779214580

中华网:党建引领启“红心”: 以素质拓展促乡村振兴

青春之时当争先,勇立潮头担使命。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以教育帮扶留守儿童,7月11日-12日,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情系云阳,筑梦乡村”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于重庆市云阳县龙角镇泉水村展开“学党史 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素质拓展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和帮助泉水村留守儿童及青少年学生在户外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坚定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党建引领启“红心”: 以素质拓展促乡村振兴

笔尖童趣,画出心中畅想

活动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展开。在院坝和清风书吧中,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分成不同的小组进行绘画,努力让每一位孩子都参与到集体活动中。孩子们拿着自己挑选的彩纸和画笔,勾勒出心中的纯真和梦想。有画自己在田间地里玩耍的,也有为自己画好看裙子的……其中,大班的向毅轩认真画着蓝天白云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他兴奋地说“我们都成长在五星红旗下!”绘画结束后,志愿者团队为参与课堂的每一位孩子都送上精美的文具礼品,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村中久久回荡。

党建引领启“红心”: 以素质拓展促乡村振兴

趣味游戏,体会团队精神

在游戏当中,孩子们更表现出了极高的参与性。“‘接天莲叶无穷碧’下一句讲什么?”“荷花!”……在“你画我猜”这个双人游戏中,考验的是孩子们的表达和理解能力,孩子们会因为同伴很快猜出答案而欢呼雀跃,也会因为没有默契而沮丧。而在接力吹乒乓球环节中,更多的则是体现孩子们的团队协作精神。要在规定时间内吹一定数量的乒乓球才能获胜,在队长的带领下,大家很默契地采用了“车轮战”,一人吹不动时,迅速换下一位继续接力。那溅到脸上的水花,为这炎炎夏日增添了凉爽,也激发了孩子们心中的团结和斗志。

党建引领启“红心”: 以素质拓展促乡村振兴

启蒙“红心”,唱支赞歌给党听

此外,党史学习也充分融入本次素质拓展活动中。三下乡团队成员杨世玲给孩子们讲了小英雄潘冬子的故事,故事讲述的是小男孩潘冬子怀揣红军爸爸留下的红星,承担起红军游击队交通员工作,最后成功打倒地主胡汉三成为一名真正的红军战士的故事。孩子们听得认真,被这位同龄的小英雄所打动。其后,在团队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在院坝内教孩子们唱了红色革命歌曲《红星歌》,大家还将自己画的一颗红星放在身前。歌声飞扬、彩墨流淌,孩子们脸上绽放出花朵般的笑容,留下一个个生动活泼的画面。

党建引领启“红心”: 以素质拓展促乡村振兴

“泉水村的很多孩子们都没有出过远门,父母不在家,亲人知识水平有限。我们希望这些活动能为孩子们埋下一颗求知的种子,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以后的学习生活。下一步我们将会继续加大教育帮扶活动力度,让村里的孩子多参加文体活动,拓宽知识面,多与外界接触。”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樊信友表示。当前,泉水村将继续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时抓实抓好“扶贫+扶志+扶智”,多措并举,竭力帮扶每一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以绘画开启兴趣,以游戏增强协作,以红歌启蒙教育。接下来,三下乡团队将加大力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儿童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自觉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做新时代的好少年。(文:杨世玲、马雨晴 图:李小小)

中华网:https://life.china.com/2022-07/13/content_1392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