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媒体关注: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在渝成立

发布时间:2022-06-13 16:35 浏览:

新华网:“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成立

为深入践行“党建+”理念,全面构建“党建+”工作体系,打造示范“党建+”项目,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6月11日下午,“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签约授牌暨启动仪式举行。

党建联盟由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党委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研究生、本科生党组织等40个党组织协同共建,根据河海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以及行业企事业单位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需求,以学科专业布局和业务领域板块为主线,通过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组团共建的形式,实现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全覆盖。

党建联盟各专业板块实行轮值主席制,每季度由轮值主席单位牵头组织开展共建活动,编制党建活动“菜单”,组织联盟单位联合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联合举办讲党课、学党史、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对帮扶、参观红色基地等党建活动,实现党建资源利用最大化,把分散活动变成集体“大课堂”,实现党员教育一体化。

按照“党建引领、联建联动、汇聚合力、共促发展”的原则,党建联盟推进“政产学研用”全链条深度融合,通过实现党组织联建、党建活动联办、人才培养联合、科技攻关联动、服务发展联抓,激活党建工作驱动力、增强党建工作影响力、提升人才队伍竞争力、锻造强劲科技支撑力、夯实基层过硬组织力。尤其在加强人才交流方面,积极推进协同育人,共同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如河海学院可聘请联盟成员单位中高层管理人员或高级专业技术专家作为学院兼职教授、研究生指导教师,为相关专业学生开设讲座或讲授课程,将行业一线先进技术带进校园、带进课堂。

“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正式启动

根据联盟合作协议,党建联盟成员将紧密围绕“交通强国”“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建立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新模式,组建科技创新团队,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协同重大科技项目攻关,联办科技发展论坛,积极培育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表示,希望联盟单位在党建与事业发展的各方面持续开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用”全链条融合,为联盟单位党建与事业发展蓄势赋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致欢迎辞

郑旭煦进一步强调,要牢记初心使命,把准党建联盟的方向;坚持协同联动,凝聚合作共建的力量;勇于开拓创新,打造联盟建设的标杆。成员单位通过精准对接联盟单位的发展需求,使协同发展有力有效,实现从传统“单线作战”向“凝神聚力”的跨越转变。同时,不断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响应、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让更多党建创新试点在联盟单位落地,让更多实践成果在联盟单位孕育,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提升标杆示范成果影响,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实现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介绍学院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

作为党建联盟的牵头单位,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从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介绍了河海学院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汇报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332”奋斗目标。杨胜发指出,“332”奋斗目标其中之一就是提升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的能力,学校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能力,提高党建工作与学院专业学科建设协同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何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永文,重庆市交通局科技处处长王庆珍,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廖劲松,重庆航运交易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郭良久,中交三航(重庆)生态修复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工委书记张骥松等联盟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共建内容展开座谈交流,以更宽视野、更高站位为“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的建设运行、高质量党建联建活动、深化协同创新、引领事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赋予党建联盟更丰富的内涵、更鲜活的动力、更深层次的立意。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http://cq.news.cn/2022-06/12/c_1128734179.htm

重庆日报: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在渝成立

6月11日,由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党委牵头发起,联合来自全国各地的40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学生党组织共同组建的“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将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政产学研用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各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党委书记苗金燕介绍,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均是和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专业方向密切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或单位、基层党组织。

“党建联盟的发展主线是通过凝聚成员单位的智慧与合力,实现‘五联’,聚力提升‘五力’。” 苗金燕解释说,“五联”和“五力”即以党组织联建,激活党建工作驱动力;以党建活动联办,增强党建工作影响力;以人才培养联合,提升人才队伍竞争力;以科技攻关联动,锻造强劲科技支撑力;以服务发展联抓,夯实基层过硬组织力。下一步,党建联盟还会不断吸收行业单位党组织加入联盟成员单位。
据悉,依托该党建联盟,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将与联盟成员单位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聘请联盟成员单位中高层管理人员或高级专业技术专家作为学院兼职教授、研究生指导教师,为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开设讲座或讲授课程,将行业一线先进技术带进校园、带进课堂。
联盟成员单位还将建立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新模式,组建科技创新团队,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协同重大科技项目攻关,联办科技发展论坛,促进优质资源的共享整合,实现合作共赢、协同共兴。

重庆日报: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10&id=1237073

华龙网: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如何“组团”发展?党建联盟有妙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郭晓彤)6月11日,由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党委牵头发起,联合来自全国各地的40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学生党组织共同组建的“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永文,重庆市交通局科技处处长王庆珍,长江重庆航道局副局长杨俊,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和信息化处四级调研员、重庆市交通局科技处副处长(挂职)谢富刚,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大川,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廖劲松,中铁长江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江松,重庆航运交易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郭良久,中交三航(重庆)生态修复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工委书记张骥松等,以及重庆交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白凯,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任海涛,党政办公室主任杨既福,河海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胜发等出席会议。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党委书记苗金燕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专业全覆盖

党建联盟新实践 政企校40个党组织协同共建

重庆交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致辞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交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在致辞中表示,在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和“七一”即将来临之际,合作共建“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希望联盟单位以此次仪式为契机,在党建与事业发展的各方面持续开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用”全链条融合,为联盟单位党建与事业发展蓄势赋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该党建联盟在各联盟单位领导和重庆交通大学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重庆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由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党委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研究生、本科生党组织等共40个党组织协同共建,实现了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全覆盖。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据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介绍,河海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60年的水港系。60余年,励精图治、踔厉奋发,现已建设成为我国特别是西南地区重大水利水运工程建设主要技术研发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基地。河海学院党委坚持党建、业务同向同行、协同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前不久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以“好”的成绩通过全国样板党支部验收;获批2021年“全国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最佳组织单位(全国仅2个);2021年获批国家级项目10项、科研项目合同经费4800万元;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水利工程以“优秀”成绩通过重庆市一流学科验收;新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个;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科生升学率连续四年排名全校第一;成功主办了第一届河流生态保护与航运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年会。

同时,根据河海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332”奋斗目标,“332”奋斗目标其中的一个目标就是“提升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的能力”。杨胜发表示,恳请各党建联盟单位一如既往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大力指导与支持,共同点燃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党建+”为引领

通过“五联”提升“五力” 推进政产学研用全链条深度融合

据了解,该联盟将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政产学研用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各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成立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值得一提的是,党建联盟的发展主线是通过凝聚成员单位的智慧与合力,实现“五联”聚力提升“五力” ,苗金燕表示,“五联”和“五力”即以党组织联建,激活党建工作驱动力;以党建活动联办,增强党建工作影响力;以人才培养联合,提升人才队伍竞争力;以科技攻关联动,锻造强劲科技支撑力;以服务发展联抓,夯实基层过硬组织力。下一步,党建联盟还会不断吸收行业单位党组织加入联盟成员单位。

据悉,依托该党建联盟,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将与联盟成员单位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聘请联盟成员单位中高层管理人员或高级专业技术专家作为学院兼职教授、研究生指导教师,为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开设讲座或讲授课程,将行业一线先进技术带进校园、带进课堂。

仪式现场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联盟成员单位还将建立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新模式,组建科技创新团队,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协同重大科技项目攻关,联办科技发展论坛,促进优质资源的共享整合,实现合作共赢、协同共兴。

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成立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据悉,联盟成立后,将更加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安排,争取让更多党建创新试点在联盟单位落地,让更多实践成果在联盟单位孕育,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提升标杆示范成果影响,“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实现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96756736.html?_isOpenApp_=_isOpenApp_&cid=96756736&cqxhlwdc=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