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华龙网】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赵磊娜

发布时间:2021-09-07 08:33 浏览:

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重庆华龙网携手好老师教育集团,启动第三届《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公益活动,聚焦全市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涌现出的优秀女教师代表,集中展现新时代重庆女教师的新形象、新使命、新担当。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我们用笔和镜头记录百位女教师的育人故事,用心聆听她们的教育初心和使命担当。

https://res.cqnews.net/ires/2021/9/6/kYGkeM4vzsooyjDCJ0Fdc3ehXKF3wmTOlKO.jpg

重庆交通大学教师赵磊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石涛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6日9时34分讯(记者姜念月)“用理想信念点亮学生前行之路,和学生一起成长,这是我一生最有意义、最幸福的选择。”这是任教14年的赵磊娜为自己定义的幸福。

赵磊娜,重庆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性代数》课程负责人。多年来,赵磊娜始终以唤醒学生的自信心,唤醒学生的自立欲望,唤醒学生的思考动力,唤醒学生的自主学习为理念,传承着教书育人的价值。

学生眼中 她是防不胜防的老师

2007年,赵磊娜踏上讲台。那年,学校本科教学评估随堂听课也恰好抽到了她。由于没什么教学经验,得到消息赵磊娜很紧张。她拿出“拼命三郎”的精神仔细准备,将课堂上要说得每一句话都写在纸上,安排好每一个课堂环节。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堂课上完后,评估专家们对她进行了肯定,让赵磊娜体会到了教学的乐趣和成就感。

对学生们,赵磊娜将他们视如己出。为了抓学习,她以个人名义邀请其他老师来给学生座谈交流。担心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她每周组织大家一起夜跑锻炼。一有机会,她就会邀请业界大咖为学生开展讲座,还多次开展各类竞赛的辅导。

“我感觉赵老师简直‘防不胜防’”。2018级英才班学生张晨回忆,赵磊娜只要一有空,就会通过微信、谈话等形式和学生们交流。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赵磊娜生病严重,但为了教学进度,她依然哑着嗓子开直播课。在张晨这帮学生们眼中,赵磊娜无论寒暑,总是精神饱满的“鸡血”状态,每堂课都像一次酣畅淋漓的演讲,每个生活细节都考虑得无微不至。

对于这些努力,赵磊娜却说:“最开心的,就是和学生们坐在一起讨论问题,打磨材料,大家一起在快乐中不断进步。”

https://res.cqnews.net/ires/2021/9/6/jG2zLsk5nlYHaPciMHkAjgjgvbhLFAeMI4d.jpg

赵磊娜与学生在一起。受访者供图华龙网发

任教14她揽获荣誉30多项

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2009年,赵磊娜开始带领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谈到原因,她说:“如今很多专业对数学的要求都在日益上升,对理工科专业来说,数学更是重中之重。如果能把数学的基础打好,学生的专业课学习与以后的科学研究都会得到很大帮助,而且也能运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很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在数模团队的组建方面,赵磊娜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兴趣是第一位,其次就是性格和态度”。她会要求队员在一周之内就写出一篇学术论文,这看似不可思议的要求背后蕴含很多“巧心思”。“一方面,我期待看到有质量的论文;另一方面,我更想借此发现学生们身上是否有这股拼劲。”赵磊娜说。迄今为止赵磊娜已经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数模比赛斩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13项,重庆市一等奖6项,二等奖若干项,她也5次获得“重庆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从教14年来,赵磊娜先后获得教育部在线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西部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华中师范大学班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等30多项荣誉。

对于未来的育人之路,赵磊娜说,她将继续秉承“唤醒教育”的理念,做一个“学生喜欢认同”的好老师。

教师档案:

姓名:赵磊娜

学校:重庆交通大学

教龄:14

荣誉:教育部在线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西部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华中师范大学班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等30多项荣誉。

初心问答:

Q:您最推崇的教育格言理念是什么?

A: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雅思·贝尔斯。

Q:您个人成长的座右铭是什么?

A:天道酬勤,勤能补拙。

Q:您最渴望拥有的幸福是什么?

A:家人安康、岁月静好、桃李满天下。

Q:您觉得自己最像哪种植物或者动物?为什么?

A:多肉植物中的雨露。雨露是属鸡的幸运花,我是属鸡的。它的外形十分好看,饱满的叶片晶莹剔透,仿佛是一位冰清玉洁的女子。它有着十分美好的寓意:纯洁的灵魂。

Q:您最希望自己学生具有怎样的品格?

A:诚实、自信、乐观、勤奋、自立、坚韧。

Q:从业期间,您最满意的收获或最开心的事是什么?

A:最满意的收获是教过的每一届学生都会有几个跟我成为像亲人一样的朋友,喜怒哀乐愿与我分享。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学生们坐在一起讨论问题,打磨材料,大家一起在快乐中不断进步。

Q:从业期间,你最担心的误解或最遗憾的事是什么?

A:最遗憾的事情就是学生上我的课,没有考试过关。

Q:您最欣赏古今中外的3个美人是谁?

A:世界上第一个两获诺贝尔奖的居里夫人、古代巾帼英雄花木兰、宋代女词人李清照。

Q:对您人生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和一部电影是什么?

A: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影响最大的一部电影是《阿甘正传》。

Q:如果没有当老师,您最想从事什么职业?

A:这个问题我没有考虑过,因为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当梦想实现之后,就因为热爱,为之不断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49596445.html?cid=49596445&vfrom=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