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开展暑期实践研修

发布时间:2021-08-11 09:43 浏览: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9日16时34分讯(刘洁)7月21日至27日,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一行29人,在院长张晓平教授带领下,奔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分院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实践研修。

QQ图片20210723232954

教师团合影。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重回发源地 启程川藏路

“巴山麓,渝水旁,启程川藏路。”重庆交通大学校歌一句歌词道明了学校与川藏路的血脉联系。1951年,为修建川藏公路、建设大西南,邓小平领导的西南军政委员会创建重庆交通大学前身——西南交通专科学校。

70年过去了,为建设川藏路成立的重庆交通大学孕育出的新时代的的教师团体,又回到了这个地方,来感受在这里交汇着的伟大长征精神与“两路”精神。

再走旧时路 感悟新思想

为了让教师团能有更好的实践体验,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分院为参与此次实践研修活动的老师量身打造了丰富多样的实践研修活动。

镜头一:7月22日,全体教师重走泸定桥,参观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集中观看《飞夺泸定桥》的实景表演情景剧。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前,全体教师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

QQ图片20210723232621

参观飞夺泸定桥纪念馆。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镜头二:7月23日,全体教师前往泸定大渡河特大桥进行实地参观体验。

QQ图片20210723232627

参观大渡河特大桥。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镜头三:7月24日,全体教师实地参观了318国道老二郎山隧道和雅康高速公路建设陈列馆。据陈列馆工作人员介绍,1951年川藏公路开工修建,施工难度极大,其中二郎山隧道就是其典型代表,正是在克服困难、征服天险的过程中,才形成了伟大的“两路”精神。

一群人走在路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实地考察老二郎山隧道。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镜头四:7月25日,全体教师实地参观磨西长征陈列馆以及毛主席在磨西驻地旧址。通过实地参观,教师们真切体会了毛主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指挥艺术,为红军战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折服。

85D32CDA66664CAA067B6A261ABC328A

参观磨西红军长征陈列馆。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镜头五:7月26日,全体教师重走红军当年飞夺泸定桥时,昼夜疾走的250里的小道。经过实地体验,教师们纷纷表示,“红军将士这么艰苦的事情都能完成,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的呢?”

CEB4E449E51BAF421EC9FB8BD8C0FC18

重走红军小道。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融入新思想 弘扬长征精神和“两路”精神

通过为期一周的实践研修,老师们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必须践行好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并将此次实践研修的学习体会与收获充分融入到思政课的教学过程中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和“两路”精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与理论性、亲和力与感召力。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1-08/09/content_516916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