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重庆市教委网站:重庆交通大学“三个维度”落实思政课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2021-05-12 21:39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重庆交通大学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从顶层设计、课程建设、师资队伍三个维度,着力推动思政课教学方式立体化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第一,把握顶层设计维度,布局思政育人大矩阵。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重庆交通大学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设定总体目标,明确具体任务与举措清单,落实责任分工,强化组织保障,健全考核标准,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坚持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二是创造良好环境。学校配齐配强思政课专任教师,足额拨付思政专项经费,在重庆市高校率先兑现思政课教师专项岗位津贴,实现思政课教师平均绩效高于学校教职工平均水平,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规划4000平方米的教学场所,极大改善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教学办公软硬条件。

第二,把握课程建设维度,确保思政育人真实效。一是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探索实施团队化教学、专题化教学,大力推进模块式、体验式、研讨式、问题式等教学方法改革和运用,形成特色教学模式。获批首批教育部混合式教学试点单位、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混合式教学试点项目。二是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在全国率先将思政实践活动课程化,形成独具特色的“三环四化”思政课实践模式,先后有30余所兄弟院校到校学习交流。“三环四化”实践教学运行模式荣获入选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资助推广计划,获批高校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三是创新思政课智慧教学模式。《形势与政策》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门课程同时入选国家级首批一流在线课程,《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获重庆市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5门思政课全部建成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四是加强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教学内容上充分体现“交通+思政”鲜明特色,组织一批青年骨干教师结合专业背景联合打造《大国交通》《工程伦理》等具有交通大学特色的跨学科选修课;教学载体上实现校内外联合,与交通行业精英共同打造有交通特色的思政课程,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第三,把握师资队伍维度,守好思政育人主阵地。一是培育模范思政课教师。近年来,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育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最美教师、全国思政课骨干教师、巴渝青年学者等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名师。二是探索团队合作共建机制。建立两个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成“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创新团队”和“中国近现代社会转型与公共治理研究创新团队”。力争通过3-5年的建设,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强的教育教学、学术科研领军人物和骨干教师,培育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优秀教学科研团队。三是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加快壮大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切实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和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等措施,全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重庆市教委网站链接:http://jw.cq.gov.cn/zwxx_209/bmdt/gxxx/202105/t20210512_92737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