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科技日报:​中匈8个创新合作项目在渝签约

发布时间:2021-04-25 10:00 浏览:

4月23日,中国(成渝地区)—匈牙利创新合作大会在渝召开。会上,中匈8个创新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涉及联合研究、成果转化、人员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同时,将以位于重庆的中匈技术转移中心为基础,推动西部地区与匈牙利的合作。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蔡允革、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先生出席大会并致辞。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04/24/1124273/images/16cfc080d7e8429c931f787a5f038f89.jpg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与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签约。

会上,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与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签署了《中国(重庆)—匈牙利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深化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开展基础学科和应用技术的联合研究、推动技术成果双向转移转化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和成果的互惠共享,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

同时,大会还集中组织了另外7项成渝地区和匈牙利的创新合作项目签约。其中,重庆交通大学与匈牙利国家交通科学研究院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就学生和/或职工交换项目、联合研究和联合交换项目等潜在机会寻求合作。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分别与兰州大学、贵州省技术转移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协同推进中国-匈牙利技术交流与合作协议》,推进区域合作。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04/24/1124273/images/811565b7c30348e59c1f7931e585fb13.jpg

重庆庆交通大学与匈牙利国家交通科学研究院签署谅解备忘录。

据悉,长期以来,科学技术在推动中匈关系良好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匈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也日益密切。

匈牙利大使白思谛在致辞中表示,匈牙利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在中国西部地区建立永久外交关系的中东欧国家之一,当前,两国关系已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已成为匈牙利除欧盟以外的最大的贸易伙伴。匈牙利匈中技术转移中心在重庆和布达佩斯同时设立了办事机构,为促进双方在中国西部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据了解,作为我国与匈牙利政府有关机构搭建的第一个官方技术转移平台,中匈技术转移中心为两国企业及相关机构间开展科技人才、创新技术、产业资本交流对接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提供了专业化配套服务。截至目前,中匈技术转移中心已累计促成20个项目合作签约,10个合作项目落地实施。今年2月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中匈技术转移中心被列入中匈共建“一带一路”优先合作项目清单。

中匈技术转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已构建了“一站、两库、三系统”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基地,并与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四川省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兰州大学(甘肃)和贵州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达成合作,初步建成我国西部地区面向匈牙利的国际科技合作区域协作网络,成为我国区域国际技术转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一步,中匈技术转移中心还将围绕拓宽国际技术转移通道、提升国际技术转移服务能力、构建国际技术转移协同体系、推动多层次科技人文交流四个方面,携手我国西部地区与匈牙利乃至中东欧国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进一步拓展国际科技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互利共赢。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04/24/content_11242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