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党史学习教育】华龙网:精神永赓续|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寻访老党员 传承红色信仰

发布时间:2021-04-23 10:24 浏览: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22日9时21分讯(通讯员 张婷婷 徐晓庆 陈利)近日,为充分发挥老党员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重庆交通大学学子开展老党员寻访活动,深入记录下他们的入党初心和历程,以及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

33年党龄曹雁:我的信仰就是共产主义

https://res.cqnews.net/url/1/2021/4/22/dN9yEDCQjOL7cezbc048bQBLLpeW1DODlcq.jpeg

老党员曹雁 通讯员于鹏程 程直 凌紫涵供图 华龙网发

出生于教师家庭的老党员曹雁,在孩提时代就受到“立志、上进,追求进步”的家庭教育。爱好文学的父亲,著了一首诗以缅怀为革命英勇献身的烈士,这在曹雁幼小的心里埋下了“红色”的种子。随着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深入学习,曹雁被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的艰苦奋斗历程和广大党员乐于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深深感动,因此,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成为曹雁青年时代的一种愿望,并且在成长中,他逐渐将共产主义作为终身信仰。

曹雁一直视“修身、立志、做奉献”为合格党员的具体条件,并将其贯穿于整个教学生涯。曹雁任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支部书记时,总能及时耐心地帮助引导年轻老师处理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矛盾,免除年轻老师在工作上的后顾之忧;作为新闻专业的任课老师,曹雁一直注重对学生“立意”的教育,积极鼓励学生挖掘和报道国家发展变化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自觉摈弃低俗、媚俗的思想观点。当问及第一时间向汶川地震受灾区捐款的事迹时,曹雁谦逊地说:“我做的还不够,与奔赴到第一线的许多党员相比,我做的还不够。”

38年党龄傅红:将入党时的庄严誓言永记心间

https://res.cqnews.net/url/1/2021/4/22/zuOSnF7oRFafIAiMbiWosRvHLC63g8mKJ5Y.jpeg

老党员傅红 通讯员于鹏程 程直 凌紫涵供图 华龙网发

今年是傅红任教的第36个年头,她每当回忆起大学时期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情景,就不禁心潮澎湃。“当时入党的动机很简单。中国共产党在我心目中是一个非常先进的党组织,我特别渴望在这么一个贴近群众的党组织中,积极追求进步”,傅红说,入党后,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她绝不能给组织抹黑。

三十余载的教学生涯里,傅红始终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过程中。作为重庆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傅红由衷地感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这座红色城市发展变化的根本原因。

“祝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去实现它最伟大的目标。作为一个普通的党员,我愿意为之努力,奋斗”,傅红祝福到。

50年党龄邓家钦:作为引导学生的辅导员,首先思想上要过硬

https://res.cqnews.net/url/1/2021/4/22/jmu2eLPGFMfGt5Y8TKw8xmipXqZZbJHWB9j.jpeg

老党员邓家钦 通讯员于鹏程 程直 凌紫涵供图 华龙网发

邓家钦早年是一名文艺兵,退伍后,成为了引领学生思想的辅导员。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的一支专门力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的教师,担负着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任务。

“在部队里,关心、爱护战士始终是做思想工作的根本。那我做辅导员工作,就是要爱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邓老如是说。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邓老走上辅导员岗位的重要内容。邓老深刻认识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体的实践中,提升教育者本身的亲和力,应该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首要前提和关键环节。

同时,作为一名老党员,邓老时刻关注青年学生的思想意识,注重培养青年学生的服务意识,注意加强青年学生党性修养。在面对青年学生的入党申请时,“思想意识、服务意识、榜样意识”一直是邓老考察入党动机的重要标准。

52年党龄雷世煜: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https://res.cqnews.net/url/1/2021/4/22/RBgIz70xPZGcjbldJgIIMFsbN8Aq84mRLmg.jpeg

老党员雷世煜 通讯员于鹏程 程直 凌紫涵供图 华龙网发

雷世煜,耄耋之年,依旧精神矍铄,满脸和蔼的笑容给交大学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候我们很穷,在那样一个艰苦困难的环境中,我们觉得只有共产党能够救我们。所以,当时就是怀着一种感恩、报恩的朴实情感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雷老动情地讲述起五十几年前的入党故事。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经历的不断丰富,雷老开始意识到一名共产党员不仅是停留在感恩的层面,如何传承父辈革命战斗精神,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也成为雷老教育新青年的一个永恒的主题。自1961年参加工作以来,“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老老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的信念,让雷老在几十年工作生涯中满获赞誉。讲述到最后,雷老激动地说:“前100年,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往后100年,中国共产党这支队伍一定能带领全民族走上世界之巅。”

“莫道桑榆晚,为霞红满天。”从开天辟地的1921到再创辉煌的2021,他们将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入党初心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在点滴中践行红色精神。重庆交通大学青年学子与这些老党员面对面交流,追寻他们的入党故事,深刻地感受到党员的坚定信念与奉献精神。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上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担当作为,将爱国奉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自己的实际行为去影响更多的青年。

*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1-04/22/content_513195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