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校领导率队赴开州区出席推进校地合作研讨会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13 12:54 浏览:

2021年4月10日,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率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土木工程学院、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教授赴开州区,就深化落实校地合作、推进微植物在农业绿色发展上的应用、重庆市开州区微植物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授牌,与开州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负责单位进行对接交流。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晓玲、副区长田水松、区政协副主席陈必军,区委组织部、区政府办、科技局、住建委、水利局、旅游文化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及镇乡街道负责人,李同斌等7位三农行业专家教授,开州区种养殖户、四川一色三源环保公司等经营主体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召开,第一阶段举行的“微植物应用研讨会暨微植物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授牌及聘任仪式”由重庆市开州区微植物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邹建主持。

“重庆市开州区微植物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是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与重庆交通大学校地产学研战略合作的重要落地成果。该中心致力研发以微植物为核心的“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技术”和“农作物高效种植技术”,大力推进纯天然海藻植物增效剂在绿色农业增产增收成果的转化应用,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微植物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得到了开州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中心提供了2万亩农业试验田,在开州区开展规模试验和应用转化,试验作物涵盖蔬菜、柑橘、茶叶、粮油等。此项成果在农业增产增收、品质提升上试验效果显著。

研讨会上,开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田水松代表开州区人民政府致辞。他表示,开州区作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区委区政府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定不移贯彻农村农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战略。田水松对与会专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大会科技助农提出了指导和要求。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以“共抓新机遇·聚力新发展”为题,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沿革、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和标志性科技成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郑旭煦表示,开州区位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是重庆市“一区两群”新谋划中建设“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近年来开州区紧紧围绕“库区”“山区”特点,高度注重生态经济要素集成与协同,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重庆交通大学作为特色鲜明的行业高校,拥有“水陆空轨”齐全的学科专业体系,校地双方合作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全方位应用领域综合优势,希望双方聚焦“一区两群”定位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在战略决策咨询、协同育人、人才交流互派与培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扎实合作,不断推动校地合作做深做实。郑旭熙副书记还诚挚邀请开州区人民政府领导来校参加学校70周年校庆庆典活动。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农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成果评价中心主任、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李同斌从国家政策发展层面作了讲话,对微植物科技成果在农业绿色发展上的应用效果及前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微植物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与相关的国家相关政策衔接给予了悉心指导。中国农机院规划咨询中心主任吴鸿昕围绕中农机改善人居环境,助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了题为《携手同行 助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专项报告。微植物科研带头人、微植物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我校河海学院李聪博士就微植物在农业绿色发展上的应用及科研工作计划向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专题汇报。


开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田水松、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共同为“重庆交通大学微植物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授牌。郑旭煦副书记为研究中心聘任的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农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原晓东,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农业分会常务副会长、科技成果评价中心主任李同斌,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信委主任丁颂国,中国农机院副院长赵庆亮,中国农机院规划咨询中心主任吴鸿昕,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崔红娟等7位指导委员颁发聘任证书。

5E435

会议第二阶段举行“深化校地战略合作研讨会”,由开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田水松主持。

重庆交通大学产学研合作处处长苗金燕介绍了校地双方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相关合作事项的对接与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双方需进一步落实的合作事项清单,希望每一个合作点都像“微植物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一样,深深扎根开州,以点带面,结出更多硕果。

与会代表围绕开州区农村公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山区道路安全、智慧交通、生态河道治理、水利工程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管养护、地质灾害防治、桥隧健康检测、生态保护修复、交旅融合、文旅融合、红色旅游文化品牌打造、干部培训、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做实做强微植物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

郑旭煦副书记在讲话中表示,重庆交通大学因交通而生,因交通而兴,因交通而强。开州区目前正积极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城市提升、浦里新区建设、全域旅游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六项重点工作,重庆交通大学将充分发挥优势,全方位参与助力。郑旭煦强调,“重庆市开州区微植物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是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与重庆交通大学校地产学研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心”项目对农业提质增效、促进绿色农业发展、扶贫减贫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共同推动这个农业产业化基地从重庆走向全国。

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晓玲在讲话中感谢重庆交通大学为开州区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与智力支撑,并对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实化合作项目,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扎实抓好战略合作事项在开州落地,切实提升开州区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实力;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加强开州区相关部门与重庆交通大学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协调,主动对接、创造条件,精心营造良好合作环境,推进校地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三是深化战略合作,建立常态化沟通合作机制,拓宽合作交流领域,充分发挥重庆交通大学人才科技优势,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扎实合作,共同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双赢通道。

4月10日下午,郑旭煦副书记率队赴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和刘伯承同志故居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汲取前行力量”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同志跟随讲解员沿着“壮志英华,从戎救国”“土地革命,屡建奇功”“烽火抗战,尽显神威”“解放战争,功勋卓著”“开国元勋,再铸伟业”“一代名帅,风范千秋”六个板块,重温革命历史,追寻先辈足迹。大家认真看着一帧帧图片、一件件实物,聆听讲解员叙说刘伯承同志率领红军长征路上智取遵义城、巧过大凉山、强渡大渡河、飞夺沪定桥,解放战争时期千里跃进大别山……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卓越贡献,更加直观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全体党员同志在刘伯承同志铜像前庄重地重温入党誓词,表示将深刻铭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郑旭煦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怀,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华龙网: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1-04/17/content_513144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