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我校与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共建协议并揭牌

发布时间:2021-04-14 17:15 浏览:


4月11日下午,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交通大学“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学校科学城校区致远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渤,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四川泸石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飞云,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郑斌,四川久马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羊勇,藏高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居,泸石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彭志忠,学校副校长易志坚、副校长周建庭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易志坚主持。

周建庭副校长从重大机遇、特色和定位、研究方向、已有基础、建设运行、预期目标六大方面介绍了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合作设想。周建庭表示,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是学校紧密的产学研合作伙伴,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重大交通工程建设等方面有着非常坚实的合作基础,是学校首批校企合作示范样板基地。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拥有泸石高速、久马高速等众多藏区高速建设项目,面对川藏区域艰险复杂的山区桥隧重大工程,期望校企以山区桥隧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为依托,抢抓“交通强国”“成渝双城经济圈”“川藏高速公路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围绕科技攻关、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开展深度合作。针对“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发展方向,周建庭建议,校企双方应围绕川藏区域桥梁及隧道地理空间非确定性与结构行为可变性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协同攻关,以解决川藏区域桥梁及隧道工程建设与安全运营领域重大理论和核心共性技术难题为目标,力争把川藏区域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川藏区域桥梁及隧道工程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高地、解决川藏区域桥梁及隧道工程重大科学问题的高端平台、川藏区域桥梁及隧道工程高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川藏区域桥梁及隧道工程领域人才交流与合作的窗口,从而引领和支撑川藏区域桥梁及隧道控制性工程建设。周建庭副校长还诚挚邀请四川臧高公司领导来校参加学校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

与会人员观看了藏高公司宣传片,藏高公司副总经理兼四川泸石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飞云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袁飞云表示,四川藏高公司把通达藏乡作为藏高公司的责任和使命,公司也是四川唯一一家大量承担四川藏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和管理任务的国有企业。藏高公司目前拥有雅康高速、汶马高速、久马高速、泸石高速、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等重点高速工程项目,高速公路建设营运里程已经达到600余公里。针对藏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面临的特殊环境考验,袁飞云希望校企在高海拔、大温差复杂环境下结构耐久性、隧道排烟通道、弃渣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以及钢桥螺栓检测技术等领域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共同助力藏区高速公路的建设和管理运营。

签署川藏区域研究中心共建协议

基于既往长期的友好合作和对未来的战略谋划,校企双方决定联合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共同聚焦川藏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运维,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打造全球领先的拱桥技术创新高地,建设高规格的学术技术团队,培养领军人才。副校长周建庭和藏高公司副总经理袁飞云分别代表校企签署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协议。

川藏区域研究中心揭牌

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渤、副总经理袁飞云、副总经理郑斌、四川久马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羊勇;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副校长周建庭、产学研合作处处长苗金燕、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姚国文共同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揭牌。

与会人员围绕校企合作需求清单,就川藏区域低温、缺氧、高寒的地理与气候环境、多年冻土、活跃的地质构造、脆弱的生态环境下公路、桥梁、隧道工程在规划设计、建设建造、运营管理、养护、运营安全、应急管理等系列技术难题进行了探讨,一致认为校企双方应以项目为依托,通过项目合作培养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不断提升校企合作的层次和品质,深入促进校企融合发展。

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渤感谢学校对四川藏高公司在人才及技术上的强力支撑。陈渤表示,随着藏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渐深入腹地,藏区高速公路建设面临着世界上最复杂的高原特殊环境,面对灾害频发、板块活跃、高寒缺氧、气候多变、生态脆弱的世界级挑战,希望校企紧密携手,充分利用好“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优势平台,在藏区路线关键技术指标的突破性研究,高海拔、大落差等复杂地质条件下的防灾抗灾,长大下坡隧道群运营安全,重大灾害的预警预报与快速检测修复,特殊环境下的路面耐久性问题,生态环境保护,人员施工安全及工效提升等重大技术领域进行协同攻关,力争产出重大成果。针对川藏区域研究中心运行管理机制,陈渤建议进行五个联合:联合创建试验基地,联合申报科技奖项,联合编制标准规范,联合创办研究中心,联合科技攻关。以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为基础,紧密结合川藏高速公路建设的实际需求,以解决项目建设在设计施工管养全流程中实际难题,并制定中长期发展计划,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和阶段性考核要求,务实推动校企在川藏区域研究中心上的共建共享。

副校长易志坚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交通大学都是基于“川藏公路建设”而组建,双方同根同源,初心一致,使命相当。学校的学科专业布局与公司的业务领域高度契合,双方合作基础良好,面对川藏区域复杂环境下高速公路建设任务,校企双方应立足于各自资源优势,发扬“两路”精神,共同将川藏区域通道建设好维护好,共同服务交通强国、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片,现场实地考察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校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土木工程学院、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航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艺术设计学、继续教育学院及学校校办企业重庆交大交通安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及专家教授参加会议。

华龙网:

重庆交通大学与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共建研究中心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1-04/16/content_51313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