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华龙网】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系列报道|陈作明:走实脱贫致富最近一公里走好乡村振兴第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3-22 10:30 浏览:

 

陈作明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例会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7日9时30分讯(赵桂凯)2019年3月中旬,经重庆交通大学推荐被市委组织部增派到奉节县助推脱贫攻坚之时,陈作明还不知道自己会面临什么样的境况。当年的3月19日,他被奉节县委组织部安排到铁甲村担任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转眼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脱贫攻坚工作也顺利收官。回想起几百个日夜,陈作明依然可以清楚地记得村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汪水、每一张笑脸。

他说,铁甲村是自己人生的“第二战场”。

陈作明帮助村民“撑、拉、吊”打理脆李树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脱贫攻坚就是要解决村民的难题

历史遗留问题是阻碍铁甲村发展的重要原因。于是,陈作明走马上任的第一件工作便是集中力量解决这些困扰村民多年的难题。

经过走访,陈作明得知,村里引进建设的新农村住房,竟然成了村民的一块心病。

“以前建设的新农村住房的配套设施问题,导致村民有苦难言。”在交谈中,村民告诉陈作明,由于住房化粪池的排污管太细,一旦有生活垃圾和雨水入池,就容易造成堵塞,粪水甚至倒灌进底楼的房屋内。

“有时候他们也会用抽水机抽取部分,也有个别的单元户自己另设排污管道,污水直排到5米高的坎下,居住环境极端恶劣。”看到村民为难的神色,陈作明下定决心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钱从哪出?

陈作明决定从县上拨付给市属机构增派第一书记的3万元交通后勤保障经费中支出1.27万元来作为整改费用。“村民的利益是第一位的,我们来脱贫攻坚,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陈作明的决定也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通过管道的改造,村民们终于摆脱了一到阴天下雨就担惊受怕的日子。

但困扰铁甲村的问题绝不仅于此,衣食住行,样样都是村民赖以生存的基础。

有村民向陈作明反映,说铁甲村以场镇为主的上半村长期缺饮用水,给住户造成了生活上的不便,希望他能想办法解决一下。

吃水问题是大事,陈作明一刻也不敢耽误,立即开始走访了解情况。

“其实当时政府已经投资了120余万元建设了3公里长、提水305米高的三峰岩饮水工程,只是工程刚进行了一半,后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陆续开展。”陈作明详细向村民解释了工程近况,并保证会加紧督促后续工期,尽早解决他们的困扰。

为此,陈作明在后期多水源集中、供水管网建设、用水管护制度建立等方面做了大量决策性的工作,实现了集中供水运行以未停水的目标,彻底解决了铁甲村缺乏饮用水的问题。

“目前铁甲村甚至还为邻近的大坝村、长凼村供水。”陈作明自豪地说。

扶贫先扶志,陈作明也十分重视铁甲村的教育工作。

村里的铁甲小学教学场地简陋,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他趁奉节县改建小学教学楼之际,积极协调县教委为铁甲小学从农户手中征地2.48亩扩建校园操场,有效改善了学校的办学环境。“帮助孩子就是帮助铁甲村的未来,只有通过教育扶贫才能彻底斩断贫困世代传递的根。”两年来,陈作明为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与铁甲小学牵线搭桥,先后有8批师生团队在铁甲小学开展科技、体育、心理帮扶,进行了普通话推广、图书室建设、体育器材赠送等支教活动,深受铁甲小学师生喜爱,获得了广泛赞誉。

陈作明带领“中共铁甲党员抗疫先锋队”宣传防疫知识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精准扶贫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对铁甲村的了解越多,陈作明知道自己需要做的事情也就越多。

铁甲村之所以会成为帮扶对象,就是因为很多因素制约了村子的发展,而我们也就是要替村民“铲除”这些因素。

“没有路也要踩出一条路。”陈作明这样告诫自己。

农村经济以传统作物种植为主,虽有一定的其他产业发展,但要实现发家致富却是难上加难。

陈作明根据实地考察并请教相关专家,结合铁甲村的地理与气候状况,对现有的“低山脐橙、中山脆李,高山油橄榄”产业发展模式进行了支持与优化,并结合奉节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支持的两个150万“脐橙提质增效”项目实施,改善脐橙的土壤结构与施肥方式,硬化2.5米宽脐橙产业道路4.4公里,1米宽脐橙产业田间便道2公里,对提高脐橙产量与收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还组织开展了三期脆李栽培、施肥、管护养护技术培训,大约有250余人参加学习。”陈作明说,这些措施对铁甲村近三年栽种的1000亩脆李早日实现经济效益做好了技术帮护与支持。

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集体经济组织的壮大。

在陈作明的组织下,铁甲村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优化升级。“我们组织开展了与引进的香菇产业公司的合作,由重庆町来食品有限公司租用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的大棚生产香菇,公司常年聘用七、八名工人摘采香菇。”陈作明介绍,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还承接了村里的三个水池建设,组织村民进行脐橙产业路及人行便道的修建,实现了村民的增收的同时也扩大了集体的利益。

“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行过程中,我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起研究,设计实施方案并监督实施,保障运行顺利有效。”

驻村期间,陈作明带头参与实施了特色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危房改造、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多项精准扶贫工作。朴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工作成果,让这位外来的“陈书记”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扶贫扶志扶勤扶能扶贫首先要在思想上脱贫

陈作明始终觉得,扶贫应该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因此,他十分重视对村民脱贫观念的培养。

“我在扶贫工作中坚持‘扶贫扶志、扶勤扶能’的原则,在政策、步骤、批次上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扶持,坚决不搞‘大锅饭’。”

陈作明说,对于有强烈脱贫愿望和具备一定劳动技能的贫困户,会集中力量优先扶持,让这一部分贫困户先脱贫致富;对于无劳动能力、因残疾、疾病致贫的,则会纳入社会民政救济体系,为其带来生活上的保障。

但他觉得最头疼的是让那些有劳动能力,却因好逸恶劳、坐等靠要、懒惰酗酒致贫的村民真正意识到脱贫攻坚的意义。“对这一部分人我会进行耐心教育和引导,以此激发、激活他们的内在动力和机制,让他们依靠自己的头脑和双手,通过勤奋劳动自我脱贫,走向富裕。”

除了重塑村民脱贫观念,陈作明认为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应该得到重视。

因此,陈作明促成铁甲村支部委员会和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与旅游教工支部委员会签署共建协议,双方将用两年时间,以各自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工作资源优势,立足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开展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活动,实现互学互帮、共建共享。

陈作明利用村广播宣传防疫、复垦、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政策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提前规划走好乡村振兴第一公里

为谋划好乡村振兴的第一公里,陈作明积极推动,重庆交通大学派出校科协牵头,人文学院组织联合专家组,包括土木、建筑与城乡规划、环境科学、乡村旅游等多学科专家教授,经过现场调研,结合实际和意见征集,历时1年多完成了铁甲村乡村振兴规划编制。

奉节县永乐镇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县发改委、县农业农村委、县文旅委、县住建委、县林业局、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评审,原则上同意《奉节县永乐镇铁甲村乡村振兴规划》通过县级评审。“这是全县第一个通过正式评审、第一个全县贫困出列村村级乡村振兴规划。”

此外,陈作明还向重庆市文旅委申报了场镇后山玉皇庙登山步道、向奉节县农委申报了铁甲3社100余亩水田四级筑堤改造、向奉节县林业局申报了通玉皇庙森林防火通道建设以及铁甲村的三段通社约10公里乡村公路。

“如果这些规划能陆续获批,不难想象铁甲村的明天是何等的美好,一个美丽富饶的现代化特色小镇是多么令人神往。”陈作明觉得美好的未来图景就在眼前,未来可期。

2020,脱贫攻坚顺利收官,陈作明说,他将带领驻村工作队恪尽职守,一如既往坚持收官不收摊,摘帽不摘责任,扶上马送一程,和村民一道走实脱贫致富最近一公里,走好乡村振兴第一公里。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1-03/17/content_512810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