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交通强国战略高端人才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3 11:30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交通相关领域的高端人才搭建学术交流与合作发展平台,11月20日上午,学校在双福校区召开了2020年重庆英才大会专场活动——交通强国战略高端人才发展论坛。论坛以“交通强国 ,智汇交大”为主题,为土木、水利、交通运输、航空、船舶、机械、电子、通讯、材料等交通相关学科及基础学科领域的人才搭建学术交流与合作发展平台,相聚交大,共话交通,共谋发展。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副校长黄承锋出席了活动。本次论坛由人事处牵头组织,组织部、宣传部、科技处、双福校区管委会、后勤服务总公司等部门通力协作,各学院(部)积极参与,通过广泛宣传,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海内外一流高校的近60名高层次人才参会。

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代表学校,对领导、嘉宾、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郑旭煦副书记从建校历史沿革、科研平台发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党建和事业发展、校地校企校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并表示学校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把人才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针对当前交通强国、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学校发展带来新机遇,面对新形势,郑旭煦副书记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在财政投入、服务队伍上为高端人才的引进排忧解难;加快科研平台场地建设,为人才引进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多措施并举育人才,实施新入职教师培训计划、青年教师海外研修支持计划、青年教师实践锻炼计划。三是提高待遇留人才,设立新进人才补贴,实施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与高层次人才激励性报酬,建立从青年学者到高层次人才的梯队式激励计划。郑旭煦副书记表示,学校会为优秀人才干事创业提供稳定的资源和政策保障,持续不断地改善优秀人才成长的物质条件和文化环境,希望各位嘉宾深入学院、校园,近距离感受学校的魅力、情怀,欢迎所有有志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的青年学者加入学校,携手共进。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红镝从交通强国的时代背景、交通强国的内涵解读、重庆交通的形势机遇、重庆交通的顺应使命等方面作了“交通强国视域下重庆示范区建设”主题报告。李红镝院长表示,交通强国建设总目标是“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中国交通发展要把握转型升级“窗口期”,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发展轨道交通和新能源汽车,支撑绿色发展新格局;以智能技术为抓手,推动交通系统变革升级;创新管理理念提高治理能力,支持共享交通发展。重庆的交通发展要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交通基础设施通达率;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运输体系;完善设施打通痛点,千方百计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品质;大力发展智能交通,提升交通出行满意度;促进交旅融合,提升重庆交通品牌美誉度。

福特全球数据洞察与分析中心数据科学家、特聘研究员詹振飞从城市化趋势、汽车大数据分析、污染气体减排、汽车产业发展等方面作了“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安全与产业大数据策略”主题报告。詹振飞研究员表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安全与产业将在未来交通发展中占据优势地位,重庆的国际国内战略优势地位将进一步凸显。詹振飞研究员建议学校结合现有师资,引进国内外相关领域青年博士,搭建面向智能交通的汽车产业与技术大数据科研团队及平台;加强国际化教育,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加强与国内汽车相关产业合作,争取承担科研攻关任务,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培养面向智能交通学科前沿的本科生、研究生。

副校长黄承锋教授围绕学校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人才引培新举措等方面作了“抢抓新机遇,聚力新发展”主题报告。黄承锋副校长表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高校服务社会需要提供了广阔舞台,迫切需要高校拓展服务能力和提升贡献力,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技支撑和高素质人才。黄承锋副校长指出,学校地处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域,是一所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校,地域、平台优势明显,科研转化、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发展机遇良好;诚挚邀请与会嘉宾加入学校,助力学校实施“1231”战略计划,唱响交通“双城记”,助力学校实现“百年交大,经典学府”目标愿景。

会前,与会领导、嘉宾、青年学者实地考察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下午,各学院组织召开了人才洽谈会。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下一步人才引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华龙网: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0-11/23/content_51161226.html

重庆新闻联播:https://cqxyh5.cbg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cqxwzx&productId=6B1BEE01515143AFAF290F6044E54A89&docid=5fb7a57fcef31d0619c32070&isNew=yes&downloadTips=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