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新华网:重庆交通大学机电学子获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0-11-26 09:29 浏览:

日前,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落幕,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参赛学子凭借创新创意的项目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助老生活服务机器人项目获赛项全国冠军(一等奖排名第一),水下巡游项目获全国亚军(一等奖排名第二),自动分拣项目获全国二等奖,骨科手术机器人项目获全国三等奖。

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参赛团队。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为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项目,本届赛事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200所高校、700余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参赛项目涉及服务、旅游、医疗等多个领域。

随着人口老年化进程加快,助老服务机器人将成为全球机器人市场的主导力量,我国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将服务机器人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本届竞赛中助老生活服务项目聚焦机器人助力老年人的护理问题,机器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完成取、洗、送水果和倒垃圾等操作。

参赛学生凭借助老生活服务机器人项目获得赛项全国冠军(一等奖排名第一)。

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曾江林、陈涛、孙赫在孙世政老师的指导下携助老生活服务项目与同济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总排名第一的成绩获该赛项全国冠军。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历来重视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创设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心,配备优秀博士、教授担任指导教师,从师资、场地和经费等多方面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

据了解,指导教师孙世政作为学院学生科技活动中心负责人,长期致力于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形成了“兴趣导向——专业指引——定期培训——以老带新——严格选拔——政策激励”学科竞赛培养模式和体系,学生学科竞赛成绩屡创佳绩。

重庆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赛获奖层次、项数再创新高,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竞赛优异成绩的取得有助于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积极助推学院相关学科竞赛活动的全面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