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媒体关注:中国智能媒体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广联广播电视研究会2020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4 16:26 浏览:

 

【新华网】中国智能媒体发展高峰论坛在渝举行业界大咖纵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当下,如何发挥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行业,特别是与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融合?11月21日,中国智能媒体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广联广播电视研究会2020年会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0-11/23/1126775374_16061147579781n.JPG

中国智能媒体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广联广播电视研究会2020年会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本次论坛以“智能化与新媒体:中国广播电视的发展与转变”为主题,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甘肃、河南等省市高校的专家学者,新闻传播学界、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系统的业界翘楚及重庆交通大学师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在大会上交流分享、共同研讨。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0-11/23/1126775374_16061147752371n.JPG

现场主题报告。

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

广播电视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

开幕式上,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江卫宁,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尚毅教授致辞,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长王冬梅,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然毅,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广播电视研究会会长张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他们纷纷表示,当前,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媒体行业的广泛应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正在朝着全业态的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快速地发展,AI合成主播、智能画面编辑、8K沉浸式的智能演播室等技术风起云涌。

“在此背景下,举办本次高峰论坛,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他们进一步明确,要实现繁荣广播影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建成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推进智慧广电工程,讲好中国故事等目标,需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一步发挥行业的人才优势,为新时代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传媒人才培养的坚守与创新

抓好课程思政强化立德树人与实践创新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部部长高晓红以《广播电视教育的坚守与创新》为题作主题报告,通过列举“中国新闻大讲堂——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报道”在全国727所有新闻类专业高校推进实施、“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制作与公益传播、数字文化中国融媒体视频创作3个案例,生动阐述了传媒人才培养的坚守是立德树人,传媒人才培养的革新是实践创新。

她表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方面要进行好课程思政,做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中国新闻大讲堂”让抗疫精神进校园,很好体现了媒体记者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把鲜活的故事和优秀的新闻作品推进课堂,抵达每一位学生,打造了一堂有温度的思政大课,有助于在专业教学中,强化价值引领,使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浅谈:影视业的五次竞争

未来竞争方向在机制、服务与创新方面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巴渝学者讲座教授陆地在《影视业的五次竞争与启示》中,非常鲜明地指出了影视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分别以屏幕、渠道、内容、空间、主体为竞争核心的影视之争、网台之争、长短之争、内外之争以及公私之争。

“前五次竞争重点都在技术、平台、内容、受众这些方面,但未来的竞争仅靠这四个方面是不够的。”陆地认为,未来还应该有机制的竞争、服务的竞争,还有创新的竞争,甚至说是智能的竞争。

加强与媒体议程的互动

推动媒体账号影响力增长引发大众关注

在微博平台中,不同传播媒体到底是谁在影响着谁?云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廖圣清在主题报告《社交媒体平台的媒介间议程设置研究:以微博为例》中,通过对拉斯韦尔模式、韦斯特利——麦克莱恩大众传播概念化模式的研究运用发现,有影响力的个人账号可以设置其他类型主体的议程,成为微博的议程设置的领导者。

廖圣清表示,在此基础上,如能加强与媒体的议程互动,不仅可以推动媒体账号影响力的增长,对于培养大众关注社会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他提议,提高政务账号议题参与度,发挥社会公器的作用,加强灾难类议题的信息发布机制,提升重大事件的议程设置能力。

互联网融合传播时代

走出误区拥抱融产品创新策略

“当下,我们正进入传播者与受传者都注入互联网基因的融合传播时代。”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唐宁作主题报告《全媒体时代融产品研发的理念与策略》,他特别强调要走出重形式,轻内容;重技术,轻质量;重资源、生产融合,轻传播、运营融合的误区。

唐宁对融产品创新趋势进行剖析,认为其具有内容选择民生化,传播渠道立体化,传播方式移动化、直播化,传播手段数据化、智能化的特征。他进一步提出融产品创新的策略,即要创新生产传播运行机制,组建融合创意团队,着力发掘、培养一专多能的融媒体人才。

重庆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红秀在《中国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产业策略》报告中,借助赫芬达尔指数法,对4家广播电视媒体与4家新媒体企业,进行了技术、市场、业务三个方面的产业融合度测评。通过测评发现,中国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的产业融合还处于中低度融合阶段,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应在价值链、供需链以及空间链融合等具体的产业融合上不断探索。

当天下午,以“广播电视发展与媒体融合”“智能媒体与影视文化”“智能媒体与跨文化传播”为主题的三场分论坛依次进行,大家结合各自的探索,分享交流了“电商直播”现状、5G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运用、“网络失智”、vlog在时政新闻中的应用、社交类短视频的影像叙事与伦理风险等37个业内关心的热点议题。(邓红娅)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0-11/23/c_1126775374.htm

【华龙网】中广联广播电视研究会2020年会在渝举行聚焦中国智能媒体发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3日13时11分讯(陈玉婷)11月21日,中广联广播电视研究会2020年会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现代传播》《新闻爱好者》《传媒》《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等权威期刊负责人,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广西、甘肃、河南、河北、安徽等省市高校的专家学者,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系统的从业者,重庆交大师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据了解,此次会议旨在讨论中国广播电视的发展与转变,以智能化与新媒体为主题探索纵深融合。致力打造信息传播新生态、构筑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实现2035年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

活动现场,业界、学界专家学者探索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进行智能传播,并就“电商直播发展趋势、社交网络媒体失智、科技创新智能传播、短视频的伦理风险”等业内关心的热点议题展开探讨。

现场:人工智能与媒体融合成为迫切解决的时代议题

“今天,我们一起研讨人工智能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希望通过学习研讨、交流互鉴、携手共进,使人工智能为新闻传播行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致力打造信息传播新生态、构筑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为实现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在开幕式上,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尚毅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新闻传播提供了新的技术解决范式,解放和发展了新闻生产力。如何发挥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行业,特别是与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融合,成为新闻传播学界、业界迫切需要深化研究的时代议题。

据了解,2003年,重庆交大创办了人文学院,开始招收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等本科学生,成为重庆市高校最早开办新闻传播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2018年成为重庆市7所拥有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的高校之一。目前,新闻传播学获批重庆市一流学科立项建设。新闻传播学导师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获省级科研教学成果奖12项。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江卫宁介绍了重庆智慧广电发展情况进行介绍,重庆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全市38个区县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江卫宁表示,此次大会对重庆智能广电媒体的融合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最好的体现。

    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冬梅在发言中谈到,广电行业的研究发展部门是各个广播和电视台的智囊和中枢,多年来,广电研委会发挥自身平台优势、汇聚行业科研力量,在推动行业迭代升级发展、促进媒体纵深融合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本次大会将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以业内关心的热点议题展开探讨,更好地进行智能传播探索新路。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然毅指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离不开智能与媒体深度融合,需理论深度研究和实践不断探索。

   中广联合会中国广播电视研究会会长张莉致辞中表示,业界学界献计献策对中国广播电视的转型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中广联将结合行业力量、加强学界业界互动、探索业界发展难点、热点;保持求真务实,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研究:多角度探讨“广播电视发展与转变”

主题报告会由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朱剑飞主持。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部部长高晓虹,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巴渝学者讲座教授陆地,云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廖圣清,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唐宁,重庆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红秀现场论道,多角度探讨“中国广播电视的发展与转变”。

    广电人才如何在智能融媒体上的进行创新培养?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部部长高晓虹以《广播电视教育的坚守与创新》为题,以“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光明影院”等案例入手,详细分享了如何在实践培养复合型、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巴渝学者讲座教授陆地以“屏幕之争”、“渠道之争”、“内容之争”、“空间之争”、“公私之争”等五次影视业竞争谈到:前五次竞争重点以技术、平台、受众、内容为竞争;未来将有机制竞争、服务竞争、创新竞争、智能竞争。陆地强调,尤其在智能竞争方面,将展开一场智能与媒体的“血拼”。

以微博为例,政务账号参与度提高、加强灾难类议题的信息发布机制能否更好的引导舆论?研究结果显示,有影响的个人账号为社交媒体中议程设置的领导者,影响效果大大高于政务账号。以拉斯韦尔、麦克卢恩大众传播模式为基础,云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廖圣清谈社交媒体平台的媒介间议程设置研究。

“生产融合互动,传播融合互联”,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唐宁围绕全媒体时代融产品研发的理念与策略,谈融媒体产品创新趋势:内容上民生化、传播渠道上立体化、传播方式移动化、直播化、传播手段数据化、智能化。“在高校狠抓教育改革,创新传播机制、组建创意团队、培养社会需要的融媒体人才!”

“智能与媒体如何测算融合度?”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红秀以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理论前提、发展现状、融合度测评分析、融合路径四方面展开讲述。以赫芬达尔指数作为检验融合度的应用工具,从技术融合、市场融合、业务融合三方面进行比较精准的量化分析。李红秀教授总结,广播电视产业媒体融合是全要素融合。

大会的第二阶段,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分别以“广播电视发展与媒体融合”、“智能媒体与影视文化”、“智能媒体与跨文化”等多方面、多角度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对智能媒体融合研究中的困惑进行探讨,以期探索智能媒体融合的新思考、加速风云激荡的新兴媒体融合速度,加快文化强国建设发展。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0-11/23/content_511612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