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桥梁杂志:“2019-2020年度十大桥梁人物”候选人—向中富

发布时间:2020-07-16 15:52 浏览:

桥梁界有这样一批人,他们凭着数十年的积累、执着的信念与不懈的努力,最终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意志打磨出一座座丰碑式的桥梁。他们以深爱桥梁之心和那份纯净的折光,照亮着自己,感动着他人,推动着行业。

桥梁界需要这样一批人物,去告诉世界:每一座工程背后都有桥梁人生生不息的律动。当历史的车辙在桥梁上留下印迹的时候,每一位桥梁人的足音和他们与桥为伴的故事都值得铭记,每一位桥梁人都应该得到尊重。

多年来,《桥梁》杂志一直致力于为业界打造一个桥梁文化交流的平台,让桥梁人借助这个平台迸发出更多的思想火花,这火花的聚集便会发出强烈的光,一束束桥梁文化之光、思想之光、科技之光聚合在一起,便能以更大的精神力量激励整个行业,增强行业更大凝聚力,去实现更具挑战的目标。

“2019-2020年度十大桥梁人物”评选活动已于2020年3月正式启动,网评时间为2020年8月3—14日,8月底组委会对网评前二十位候选人进行终选,最终产生“2019-2020年度十大桥梁人物”。

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位候选人——

向中富:现任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的向中富,本科、硕士毕业于重庆交通学院(现重庆交通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

向中富一直从事桥梁工程教学、桥梁设计理论与施工技术研究、桥梁工程评估加固及工程施工安全技术咨询。现为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博导,重庆市桥梁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政府安全生产专家建设组副组长,中国公路学会桥梁与结构分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兼桥梁文化专委会主任,高等学校交通工程教材编委会桥梁分委会副主任,《桥梁》《重庆交通大学学报》《大桥养护与运营》编委。主持、参加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参与世界最大跨径拱桥-重庆朝天门大桥、世界最大跨径梁桥-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世界最大跨径石拱桥-山西丹河大桥等20余项大型桥梁工程研究、施工控制等。出版《桥梁施工控制技术》《特大跨连续刚构桥研究与实践》《大跨径石拱桥研究与实践》《土木工程概论》《桥梁工程》等专著、教材、手册15部,参编《公路桥梁加固设计规范》《城市桥梁检测预评估技术规范》等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10余部,主持、参编《桥梁预应力及索力张拉施工质量检测验收规程》、《城市桥梁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等地方标准10部,参加审查《城市轨道交通桥梁设计规范》等5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14项。指导重庆交通大学公益桥团队参与建成公益小桥20座。

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世界最大跨径钢拱桥

在桥梁人才培养方面:自1983年开始投入教学工作,37年来,始终站在教学学一线,为国家精品课程《桥梁工程》的主讲人。主讲高等桥梁结构理论、桥梁设计理论、桥梁施工等课程,指导各届学生毕业设计,培养各类研究生近200人。在学校率先开设土木工程专业英语以及《土木工程概论》课程。开发了《桥梁文化》重庆市精品视频课程,主编、参编和主审出版《桥梁工程》(下册)(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全国桥梁工程方面最高层面教材之一)等教材10余部。

山西丹河大桥—世界最大跨径石拱桥

在桥梁设计理论研究方面:针对上承式拱桥横向稳定计算提出的实用计算式被《桥梁工程》教材引用;较早参与钢管混凝土拱桥研究与实践,作为钢管混凝土拱桥建造成套技术的参与者,获得2009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促进我国钢管混凝土拱桥建设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负责完成了特大跨径石拱桥理论分析模型试验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世界最大跨径石拱桥—146米丹河大桥建设,出版的《特大跨径石拱桥研究与实践》入选全国百部原创技术图书,为巩固中国的世界石拱桥大国地位起到了主要作用;主研完成的混凝土斜拉桥稳定性研究成果为斜拉桥设计规范修订提供了参考。

在桥梁施工及控制技术研究方面:在国内较早开展桥梁施工控制技术研究与实践,2001年出版国内首部桥梁施工控制专著《桥梁施工控制技术》,在普及桥梁施工控制知识,培养桥梁工程人才,指导桥梁工程施工控制实施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参与完成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建设工程关键技术研究,负责控制建成世界最大跨径拱桥—主跨552米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出版了《特大跨钢桁拱桥建造技术》《重庆朝天门大桥特大跨钢桁拱结构安装与控制》,为我国钢结构桥梁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参与完成特大跨连续刚构桥施工技术研究,负责控制建成世界最大跨径梁桥—主跨330米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出版《特大跨连续刚构桥研究与实践》,为推动300米左右连续刚构桥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参与编制的《公路桥梁施工监控技术规范》正在审批中。

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世界最大跨径梁桥

在预应力张拉测控技术研究方面:参与桥梁预应力张拉控制技术研究,参与研发了预应力精细化施工测控技术体系(包括梳编穿束系统,有效预应力同束不均匀度、同断面不均匀度等),编制了桥梁预应力及索力张拉施工质量检测重庆、云南等地方标准,提出的预应力大小和均匀度指标被《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JTG/T F50-2011采纳,促进了重庆市工程结构预应力张拉测控技术规定的出台,出版《桥梁预应力及索力张拉测控技术》,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促进了预应力精细化施工进步,推动了设计理念与标准的创新。

在桥梁评估加固与防护方面:作为起草人之一,参与制定了国内首部桥梁加固方面的规范《公路桥梁加固设计规范》,对推动我国桥梁加固规范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参与制定了《城市桥梁检测与评定技术规范》,为城市桥梁养护起到支撑作用。参与研制的桥墩FRP柔性防撞浮箱技术得到推广应用。

公益小桥

在桥梁文化、公益与咨询方面:作为重庆市桥梁协会桥梁文化专委会主任,致力于桥梁文化建设,开发了《桥梁文化概论》重庆市精品视频课程。在小学、中学、大学以及重庆市科技馆做多场桥梁文化讲座,受到听众的广泛好评。自2009年开始组建学校公益桥学生团队,带领教师有团队指导学生在云南、贵州等地组织、参建建造公益小桥20座,为本校以及外校学生提供实践机会或在实践分享中受到教育者达5000余人次。每年为桥梁设计、施工、养护提供技术咨询多项。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ODU1OTEyMA==&mid=2650194503&idx=2&sn=6567c6c782f3f467548c91990bdef0fd&chksm=888dd7b8bffa5eae3a56afba013a2a8a446baba466031e45c3a281247dde3869f8dc14d6740b&mpshare=1&scene=23&srcid=0715OOWFXGjZmgf2MTRYsQFB&sharer_sharetime=1594870951880&sharer_shareid=de98d1e0b613db4aa99cf01957f1f85c#rd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sHB9ibhcy3LbftqDR14AAdJBvOicLgWC9DibRyhs4qm3uIia3KQXIoBGbMan8iczib3lGWdSC6bSZkjVc2YAyopfIN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