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新华网】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刘唐志:要把论文和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发布时间:2020-07-03 18:02 浏览:

【人物简介】

刘唐志,江西吉安泰和人。教授,博士,重庆交通大学院长助理,中国公路学会公路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分会理事、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山区公路交通安全、驾驶行为在途主动干预与安全应急技术研究。曾主持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主持交通运输部、重庆市科技局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横向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SCI、EI检索论文10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出版专著1部。近5年来,研究成果在贵州、重庆、四川、广西、宁夏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指导完成山区干线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提升改造达5000余公里,研究成果进行了160多处示范应用,大幅减少了交通事故的数量和人员伤亡。科研成果先后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 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刘唐志教授

“我认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公路安全水平就是在为人民群众做好事”

仙女山一直是标志性的重庆景点,云雾缭绕让置身山中的旅客感觉进入仙境一般。然而成就这样绝美景色的雨、雾却成了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仙女山山道上多处地段常年雨雾,车辆行驶能见度低,导致道路路侧轮廓不清,容易诱发交通事故。重庆作为山城,这样的路段随处可见,每年因雨雾天气造成的车辆事故与二次事故不计其数,如果不能给行驶中的驾驶员提供清晰的路况信息,这样的情形将一直是重庆路网安全管控的痛点。

雨雾天气行车智能预警系统应用路段

刘唐志教授便一直在致力于解决山区公路的安全风险问题。他用房屋装修比喻川渝地区交通的发展,说到,“我们现在到了‘精装修阶段’,提升山区公路网的安全保障水平,少出事故少伤亡是我们主要解决的问题”。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道路的安全被摆在了第一位。面对像仙女山一样常年遭遇雨雾天气的路段,刘唐志带领团队研究出雨雾天气行车智能预警系统,通过能见度检测仪判断前方地段天气情况,并根据检测结果对后方来车进行提前预警和引导,与此同时道路两旁的警示雾灯将持续为驾驶员提示道路轮廓、方向与前后车距。

急陡暗弯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应用路段

监测、预警、引导。刘唐志所带领的研究团队,针对山区公路事故频发的隐患路段,还研发出相似的急陡暗坡视距不良路段智能监测预警系统、避险车道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凝冰凝冻智能监测预警系统、隧道洞口智能监测预警系统等一系列基于主动安全和事故预防理念的智能设备和事故预防手段。

其中,急陡暗坡智能监测预警系统是推广应用和使用效果最好的研究成果,它以路侧LED屏幕代替原有的静态球面镜,通过车辆轨迹的综合感知和风险评估,在山区公路视距不良的急弯陡坡、交叉口、接入口、毗邻主干线的学校等高风险地段,对行车速度与前方来车信息进行自动感知、预警和超速警告提示。据介绍,这套系统目前已在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60余条山区公路视上得到了推广应用。应用该系统后,实现了三个显著下降,高风险路段的车辆超速率下降了90%以上,车辆占道超车率下降了90%以上,整体事故数量与同期相比下降了90%以上。在有些事故频发的暗弯路段,应用至今,尚未发生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

“我认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公路安全水平就是在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刘唐志对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评价到,“专家教授就应该把研究成果运用到实践之中,到实践中去解决老百姓关注的问题。”

多学科融合的团队

“做交通就是要做理念”

刘唐志教授向学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山区公路交通安全保障智能感知与预警系统的研究和开发过程。对于驾驶员来说,这些系统的最大价值在于能够通过在途驾驶风险评估和声光电预警的方式,及时对呈现高风险驾驶行为的驾驶人进行在途纠偏和矫正,把不该发生的交通事故消除掉。看似清晰易懂的道理,却是道路交通安全、电子通讯、机械制造、计算机、控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及与众多专家共同研究开发的成果。

正如刘唐志所说,随着新时代技术的蓬勃发展,单靠某一个学科的知识和研究很难完成一个项目,一项重大的研发成果离不开多个学科人才的合作研究,而引领着每一个人去完成各自工作的团队理念则显得尤为重要。

“我始终认为道路交通安全最重要的是理念。”刘唐志认为支撑整个研发过程的专业技术固然重要,但理念不够创新,技术也找不到用武之地。相反,理念先进超前,技术也会紧随其后,从而推动着研究不断实现突破和创新。

交通安全是一门应用性科学,研究成果要应用到实践中去解决实际问题。问题来源于实践和实际场景需求,深入工程才能找到问题,新技术运用效果也要到实践中去检验。

“我想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任何一名专家不可能既懂交通又懂电子、既熟知计算机又精通电子通讯。但是,他必须知道一个技术运用的场景,必须看得见问题出现在哪里,必须找得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当理念和方法都确定后,我们研究团队就分工,让不同学科的专家用各自擅长的知识去做好各自的工作。”正如机械的运转需要无数的齿轮相互作用,而理念就是那个开关,它给予指令、引导方向,让每一份努力都汇聚到共同的目标与期许当中。

“不到现场去发现问题,是学不到知识的”

 

刘唐志讲解学生作品

在刘唐志教授的办公室中,摆放着学生团队正在研发的设计作品——高速公路电子拦挡。据介绍,该作品旨在交通执法人员赶赴事故现场的同时,可以通过远程控制模式,实现电子拦挡的开启和关闭,对事故点后方来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及时预警与必要拦截,从而避免二次甚至多次交通事故的发生,为执法人员管控事故赢得时间。

无论是刘唐志带领团队所研究的山区公路安全保障智能感知与预警系统,还是他启发、引导学生进行的研究,都是在针对解决生活常见的出行安全问题,而这些问题在课本中是无法发现的。据了解,在学校,刘唐志正在带研究生,同时也要给本科生上专业课。他喜欢带着学生作实地考察,深入到实践中、深入到纵横交错的道路中,为学生指点迷津。

为了更好地深入实践,在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理念的同时,学生还应该具备基本的沟通、写作等能力。在谈到对学生的培养时,刘唐志始终坚持学生在能力素养方面,应当是全面发展的。他说到,无论是实地考察还是团队研究都少不了沟通,而精确地表达与理解能够让工作更有效率。然而这些能力的培养同样也需要让学生要到实践中去经历、去锻炼。

“我经常出去调研就会带着学生,他们就坐在副驾驶或者后排,一路上看到什么就跟他们讲什么。”刘唐志表示,不只是学生,专家教授也应该走出讲台、走出教室,到实地考察,在实践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结语

在问到研究生涯中是否遇到困难和压力时,刘唐志十分坦然。对于他来说,研究、执行项目过程中的所遇到的难题与阻碍并没有成为他们的绊脚石,他们的压力大多来自对已经投入使用的外场设备运作故障和损坏风险的担忧。诚然,难题可以解决,坎坷可以跨越,关乎着老百姓出行安全的监测预警系统的使用情况,才是他们全心全意关注的问题。

人生在世,将演绎各种各样的角色,不管是带领团队研发项目的专家,还是在三尺讲台传授知识的教授,刘唐志始终如一地秉持着实事求是的人生哲学,将“要把论文和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念贯彻到教育与研究之中,誓要干实事、做好事,真真正正为老百姓造福。

他说:“道路交通安全是应用科学,它的研究成果始终都要到实践中去应用,在实践中去解决问题,服务于祖国大地,造福于人民百姓。”

新闻链接: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0-07/03/c_11261879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