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重庆日报:录制操作视频、自主开发虚拟仿真系统重庆交通大学学生在家也能做实验

发布时间:2020-06-23 15:56 浏览:

未返校学生如何做好实验?6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获悉,为保障学生更好获得实验体验和实践,该院结构工程实验室采用“腾讯理论课题+操作视频+虚拟仿真”的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并行推进的教学方案,确保实验教学有序平稳运行。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结构工程实验室承担的实践教学班级返校学生占比只有45%,针对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无法让线上学生获得体验和实践,且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无法兼顾的现实问题,结构工程实验室经过反复论证,采用“腾讯理论课题+操作视频+虚拟仿真”的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并行推进的教学方案。

在线上教学中,结构工程实验室经过精心筹备,全体教师对每个实验项目都进行了精心操作和测试,并进行操作视频录制和剪辑,目前已完成本学期《工程测试技术》课程16个学时7个项目视频录制剪辑,供学生反复学习操作过程。

此外,针对本次具体实践项目,实验室自主开发“滤波”“采样定理”“简支梁自振特性”以及“超声探伤”等项目,增强学生体验,提高教学效果。通过自主开发虚拟仿真系统,进行线上考核,采用“实验报告+考勤”进行综合评定,考核作业2-3人1组,实验数据由教师实作分组提供,学生进行数据处理分析。授课中严格考勤学生,经常互动提问。

线下教学在教学时每次进入实验室人数不超过20人,2-3人1组,教学完成后进行再次清洁和消毒。线下考核采用“实验报告+考勤”进行综合评定,实验数据由学生实作获取。

结构工程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尽量减少疫情对实验教学带来的影响,该院拍摄视频让学生掌握整个实验操作过程,并在较短时间自主开发虚拟仿真系统,打好线上线下教学组合拳。

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10&id=39559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