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中国驻贝宁大使馆官微:中贝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云端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6-16 15:01 浏览:

2020年6月12日,中国重庆交通大学贝宁研究中心和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了“中贝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云端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参会并发表讲话。研讨会秉承“促进中非交流”的宗旨,以“中贝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张伯辉参赞和魏军参赞,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朱伟东教授、贝宁孔子学院于连院长以及各个领域的学者专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对话。

本次云端国际学术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和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先后致辞。唐伯明校长指出,这次会议对深化重庆交通大学国际教育事业的持续推进有重要意义。彭惊涛大使致辞指出,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特殊情况下举办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对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推进,并祝研讨会举办成功。整个研讨会围绕“贝宁经济发展及未来趋势”、“中国文化在贝宁的推广”、“中贝法制合作”、“贝宁汉语教学发展”和“对国别研究的思考”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张伯辉参赞全面介绍了贝宁及西非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势与不足,分析其原因,并提出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魏军参赞从如何发挥中贝各自文化优势的角度入手,提出讲好中国故事,深入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贝宁的传播,并弥补中国现当代优秀文化在非洲传播之不足,是当下中贝文化交流领域的题中之义。朱伟东教授对中贝法律交流和合作办法作了鞭辟入里的分析。他从中贝经贸关系引发的大量法律问题与投资争议入手,详细探讨了法律问题的种类,并就解决法律问题中存在的漏洞进行了说明,阐述了补充性法律文件、公约对于解决中贝法律纠纷的重要作用。于连(Segbo Julien)院长就贝宁汉语教学研究现状、贝宁汉语教学发展的因素分析,以及促进贝宁汉语发展的对策和设想三方面阐述了贝宁汉语教学发展问题。贝宁研究中心沈林主任就贝宁及西非问题研究的应有的范畴、对象及重点进行了探讨,她认为,贝宁及西非地区的学术研究架构及内容尚存在不足,仍有不少空白待填补,要综合国内外各方力量开展研究。最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与会者就西非贝宁的研讨延伸到对非洲当前形势的分析,一致认为: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加强对西非的研究,是中非关系发展的需要,对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xMzgzNzQyMA==&mid=2247489507&idx=2&sn=12dd238f3394a454755a70bc7ba93d68&chksm=f94e47e0ce39cef6d3e32a18e7064a65ec0d59f800f0607260e553772d81e4b13890522490ff&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92264302105&sharer_shareid=d5c2ab1837d7aca17ce91dd82d86eb1b#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