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重庆教育工作情况】重庆交通大学:强化四项举措抓牢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04-01 10:38 浏览:

一是当好思想引路人,把牢校园话语权。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理论武装,在线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分党校线上开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发布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体学子的公开信,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科学理性对待疫情;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战疫情抓发展,守初心担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

二是上好云端思政课,用好课堂主渠道。把疫情防控现实题材融入思政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法治教育,组建专题课程组进行线上集体备课,有序高效开展思政课在线教学。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面对疫情的生命思考与责任担当”为主题向全校2万余名本科生集中开展“交大在线第一课”专题在线教学,引导大学生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强化新时代大学生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思政课在线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反响强烈5门思政课连续4周上榜“学习通”平台“最受学生欢迎课程Top10”。

三是谱好同心宣传曲,发出抗疫好声音。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校园网、官方自媒体公众号等及时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宣传报道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广大师生、校友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通过开展千人共唱一首歌——《坚信爱会赢》、线上抗疫书法展、研究生支教团线上支教、“厨神变形记”居家劳动实践比赛、“践行初心、携手抗疫”大学生生命教育虚拟仿真体验大赛、留学生录制抗疫视频等活动,营造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四是当好学生暖心人,传播青春正能量。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辅导员工作队伍坚持每日线上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线上学习、网络班会、网络团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向,倾听学生诉求,帮助解决学生疫情期间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实际困难,成为学生暖心人。同时,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开设“战疫小课堂”,成立心理“战疫”先锋队和“抗新冠暖心房”QQ助人服务团,开通希望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累计为6000余名学生提供服务。加强就业指导帮扶,精准把握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困难毕业生、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毕业生等重点群体职业需求和就业意愿,一人一策进行岗位推荐与帮扶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