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重庆市教委网站:重庆交通大学围绕“四个着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3 10:54 浏览:

重庆交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市教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一是着力抓好统筹部署。全市教育系统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视频会议召开后,学校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落实,并先后召开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积极稳妥推动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统筹抓好当下与全年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不停顿、不断线。根据学校安排,防控期间全体校领导到校到岗,靠前指挥;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单位坚守岗位,毫不松懈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各党政职能部门由处级干部带头,至少安排1人到校到岗办公;全体教职工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网上审批、网络会议、电话联系、邮件请示汇报等在线办公,全员进入工作状态,做到管理岗位人员“停课不停岗”,教学人员“停课不停教”,科研人员“停课不停研”,保证工作正常运行不受影响。

二是着力强化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四个不得”“五个一律”“五个毫不放松”等工作要求,加强校区大门及家属区门岗管理、重点部位消杀、返渝师生及外来人员排查等工作,确保校园管控不放松。运用“今日校园”APP建立全校师生疫情健康档案和疫情防控台账,准确掌握每位师生员工14天以来的健康状况和动态信息,加强异常信息、师生填报情况的跟踪和督办,确保疫情监测无遗漏。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向全体师生及时传达学校工作安排,大力普及疫情防护知识,深入宣传学校防控部署和典型事迹,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师生的思想舆论引导、学习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确保教育引导不停歇。紧盯校属各单位疫情防控和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实行“周计划、周报告”制度,压实各级工作责任,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监测、开学准备、师生指导服务、宣传引导等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双胜利”。

三是着力推进重点工作。采用科学、安全、有效的方式抓好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等关键性工作。抓好教育教学调整。出台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方案,对春季学期理论课程、体育课程、实践课程教学及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等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合理安排。抓好线上教学工作。成立校院两级线上教学工作组,集中资源、搭建平台,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第一周开出本科生课程1809门、研究生课程258门次,到课率超过98%,7.8万人次学生参与学习。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系200余家用人单位开展网络招聘,积极筹备学校大型空中双选会。在线开展就业指导服务,采取“一生一策”精准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和湖北籍毕业生。抓好科技工作。有序实施学校科研倍增计划,强化国家自科、社科基金质量提升,鼓励科技人员努力把疫情防控期作为科研成果产出期、科研水平提升期。印发科技工作指南,确保“科研活动不中断、沟通服务不停歇”。抓好人才工作。发布线上人才招聘方案,稳步推进人才引进工作。稳妥推动校属科技企业复工复产、部分基建项目复工,加快推进双福校区二期建设。

四是着力加强运行保障。按照“错时错峰、分区分类”要求做好开学复课复学准备,严格对标《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指南(试行)》,制定完善“师生返校、校园管控、日常监测、后勤保障、隔离观察和应急处置、临聘人员和校内居住人员管理、其他管理服务工作”“6+1”开学预案,制定各类人员工作生活学习指南。加强开学所需消毒液、体温测量仪、医用防护服、口罩、体温计等物资的筹集储备,做好医学观察区域、独立隔离区域、专业人员和专业设备等准备工作,以万全之策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优化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审批服务办理方式,公布各单位咨询服务电话,保证师生服务不断档。启用华为WeLink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为校院两级开展远程会议、协同办公、教学科研等提供条件支撑。在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的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

http://jw.cq.gov.cn/Item/37287.aspx?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