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新华网:弘扬“两路”精神座谈会召开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凝聚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19-12-29 17:06 浏览:

新华网:弘扬“两路”精神座谈会召开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凝聚精神动力

 

12月25日,在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5周年的日子,由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交通运输部党校和重庆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弘扬“两路”精神座谈会召开。

会上,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以《弘扬传承“两路”精神追忆康藏路工程大师》为题进行了发言,展示了学校在川藏公路建设历史资料的新挖掘,追忆了康藏公路总工程师李昌源、天路“七十二道拐”测设者李鲁卿、高原筑路冰川探路人齐树椿等为代表的作出重大贡献的工程大师,提出了讲好“两路”故事,提升交通行业影响力和美誉度;依托交旅融合,打造中国最美的文化旅游公路,建设川藏铁路、保护川藏公路的相关建议。

重庆交通大学全国模范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戎教授作了《“两路”精神的时代价值》的主题报告,从培育新时代交通精神、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防安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6个方面解读了“两路”精神的时代价值,认为“两路”精神从未因时代变迁而减弱。

会上,来自四川、西藏、青海和贵州交通厅的负责同志分别就践行弘扬“两路”精神的具体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交流,来自中国公路学会、大连海事大学、中交一公院、中交二公院、四川雅康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邮政集团的专家学者则就“两路”精神在各自单位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继续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在发言中指出,“两路”精神是用生命凝练出来的,因而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召力,永远是时代强音。下一步继续弘扬好“两路”精神,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各方资源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川藏青藏公路沿线“两路”精神的有形化;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三是推动“两路”精神研究成果深入化。希望通过努力,给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12/30/1125404533_15776930971011n.jpg

合作签约

会议期间,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和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书记张延华签署了合作协议,两校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两路”精神研究阐释、宣传弘扬,联合打造交通行业高端专家智库及人文社科平台,共同开展交通文化培训和相关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并明确双方定期交流机制,务实推动合作事项的落地生根。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12/30/c_1125404533.htm

 

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举办弘扬“两路”精神座谈会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30日16时40分讯(李婷婷 刘春容)日前,由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交通运输部党校和重庆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弘扬“两路”精神座谈会在交通运输部党校召开。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出席会议,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管理局、国家邮政局有关司局、部属单位领导,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中国公路学会、中交集团、中国邮政集团、四川交投、大连海事大学等20余家行业单位的代表、专家教授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和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交通运输部党校)书记张延华签署了合作协议,两校将进一步在“两路”精神研究阐释、宣传弘扬等方面加强合作,联合打造交通行业高端专家智库及人文社科平台,共同开展交通文化培训和相关人才培养,并推动相关合作事项落地生根。

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以《弘扬传承“两路”精神追忆康藏路工程大师》为题进行发言,他展示了该校在川藏公路建设方面新挖掘的历史资料,追忆了康藏公路总工程师李昌源、天路“七十二道拐”测设者李鲁卿、高原筑路冰川探路人齐树椿等作出重大贡献的工程大师,并提出了讲好“两路”故事,提升交通行业影响力和美誉度;依托交旅融合,打造中国最美的文化旅游公路,建设川藏铁路、保护川藏公路的相关建议。

此外,重庆交通大学的全国模范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戎教授也作了《“两路”精神的时代价值》主题报告,王戎从培育新时代交通精神、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防安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6个方面解读了“两路”精神的时代价值,并指出“两路”精神从未因时代变迁而减弱。

来自四川、西藏、青海和贵州交通厅的代表分别就践行弘扬“两路”精神的具体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交流;来自中国公路学会、大连海事大学、中交一公院、中交二公院、四川雅康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邮政集团的专家学者就“两路”精神在各自单位的贯彻落实情况展开详细介绍,并对继承和弘扬“两路”精神提出了相关建议。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在作总结发言时指出,“两路”精神是用生命凝练出来的,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召力,也永远是时代强音。下一步要继续弘扬好“两路”精神,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各方资源做好三方面的工作:推动川藏青藏公路沿线“两路”精神的有形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及推动“两路”精神研究成果深入化,给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9-12/30/content_507598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