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新华网:重庆交通大学创新教育模式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9-12-20 09:03 浏览:

如何培育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教育模式,用“谈比画”三位一体的模式,引导学生学知识、谈感悟、做实践,积极培育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交流会搭平台“谈”出新感悟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面向不同的青年群体,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十二个主题,按照年级制定主题,共组织了50余场交流会。其中,大一年级举行《爱国精神,浩气长存》专题读书会,组织青年学生针对如何理性爱国等问题展开专题研讨;大二年级举行《富强之路,任重道远》专题沙龙,组织青年学生就如何才能快速实现国富民强等内容,各抒己见;大三年级以《法治兴则国兴》为主题,举办专题座谈,组织青年学生轮流讲述身边的法治故事。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交流会的形式将青年学生组织起来,从分享准备到现场分享,都会积极主动去了解爱国主义精神及其相关的历史故事,在群体智慧的作用下,印象更深刻。

线上答题竞赛发动青年“比”出新动力

为了进一步加深青年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鼓励青年分享学习心得,强化互动交流。发动1000余名学生参与“踏上新征程,青年新作为”网上学习评论活动,引导青年积极学习,思考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学院推出H5形式的“求是青年点赞新时代”线上答题竞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知识为主要问答内容,同时涵盖最近国际、国内时事信息。组织答题获胜者专场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激发青年爱党爱国热情。

举办手绘大赛鼓励青年“画”出新创意

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12/19/1125365605_15767412341951n.jpg

学生手绘作品,展现马克思的生活、工作情况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12/19/1125365605_15767412474031n.jpg

学生手绘作品

为此,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普及项目《你好,不一样的马克思》课题组开展了以创作马克思主义故事为主题的手绘大赛,分别以马克思的择业、学习、婚恋、择友和奋斗等当前青年普遍困惑焦虑的现实问题为核心,用独特的的创意对马克思的个人经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时代感、时尚化和创新性的诠释,彰显青年大学生的青春本色。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12/19/c_11253656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