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情景剧《人民公仆》获重庆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展演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19 17:49 浏览: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9日13时45分讯(李婷婷 刘春容)日前,重庆交通大学选送的情景剧作品《人民公仆》在重庆市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汇报展演暨“脱贫攻坚•青春榜样”典型人物寻访故事分享大赛中,成功斩获重庆市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展演一等奖。

据了解,《人民公仆》是重庆交通大学根据该校河海学院团委组建的“铁甲扶贫·夔州行远”社会实践服务团的真实经历而创作的情景剧,并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参加了此次重庆市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汇报展演暨“脱贫攻坚•青春榜样”典型人物寻访故事分享大赛。

该作品以学校党员干部,重庆市奉节县永乐镇铁甲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作明为原型,以本次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铁甲扶贫·夔州行远”服务团在今年暑期前往重庆市奉节县铁甲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为背景,以实践团成员同铁甲村民和五保户老人的交流为主线剧情,通过成员提问、老人回忆的方式引出故事分景剧情,讲述了新书记帮助铁甲村村民解决缺水问题的故事,生动再现了书记与村民产生矛盾,再化解矛盾,最终与村民齐心协力解决问题的经过。

《人民公仆》情景剧表演现场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人民公仆》剧照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据悉,今年暑期,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铁甲扶贫·夔州行远”社会实践服务团紧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围绕精准扶贫、环境整治等方面问题,以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为出发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重庆市奉节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科技助农志愿服务活动。

在此期间,该实践团的成员们在铁甲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陈作明、2018级辅导员漆振羽、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博士赵德强等人的带领下,深入村户、山地、沟渠,实地考察村内存在的水环境问题。针对该村治污难、供水难等问题,团队成员根据所学专业知识提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并整理出了详尽的调研报告供参考。

在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实践团成员们还在铁甲村开展科普小课堂,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获得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实践团也先后获得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重庆市2019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实践团成员走进基层调研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活动合影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9-12/19/content_507505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