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主题教育】重庆日报刊载李天安书记署名文章《抓实抓细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

发布时间:2019-10-29 09:06 浏览:

 

●具体到学习教育上,就是要根据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法策略,既整体推进又分类指导,注重针对性,不搞“一刀切”。

●在交换、比较、反复中,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向师生寻策问道,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同时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纳入立行立改范畴,进行挂单整改。

10月23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会议要求,要以好的作风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改进方式方法,加强分类指导,把握着力点、找准切入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重庆交通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统筹,注重“四性”,坚持“四个结合”,抓实抓细四项重点措施,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将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学习教育要注重针对性,坚持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做到深学细悟、入脑入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具体到学习教育上,就是要根据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法策略,既整体推进又分类指导,注重针对性,不搞“一刀切”。针对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三类群体的不同要求和特点,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校领导、院(部)领导带头通读原文,在原原本本学基础上,带头参加学习讨论、谈心得讲思路,撰写发言提纲、学习体会。二是教师党员跟进学。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学生党员看齐学。采取趣味课堂、舞台剧表演、朗读大赛等方式,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组织学生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我和我的祖国》《重生》等教育影视作品,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主题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学习平台进行自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引导教师党员立足三尺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发奋图强、立志成才。

调查研究要注重科学性,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覆盖相结合,做到身入心至、寻策问道。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调查研究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为此,要格外注重科学性,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覆盖相结合,切实在“调研深化、问题消化、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做到身入心至、寻策问道。一是突出调研重点。按照“四个围绕”要求,领导干部牵头,结合分管工作,紧扣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确定重点调研课题。二是深入开展调研。既要身入其中,也要心入其中,组织开展“建言交大、献计发展”金点子活动,全覆盖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教学管理一线和学生中开展调研,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面向师生发放调查问卷,发现新问题、隐形问题、深层问题。三是用好调研成果。在交换、比较、反复中,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向师生寻策问道,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同时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纳入立行立改范畴,进行挂单整改。

检视问题要注重系统性,坚持找准找实与挖深挖透相结合,做到举一反三、刨根问底。主题教育要收获实效,有效检视问题是关键。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为此,要注重系统性,坚持找准找实与挖深挖透相结合,把问题找实找全、把根源挖深挖透,做到举一反三、刨根问底。一是对标对表检视问题。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从严从实,把检视思想问题和检视实践问题相结合,认真开展问题检视,采取累加、更新的方式查摆问题。二是多种形式查摆问题。坚持自己找、集体议同群众提、上级点相结合,在学习研讨中查摆问题、对照党章党规中检视问题、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谈心谈话中指出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中收集问题,自觉认领上级反馈的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全。三是深刻剖析反思问题。把强化思想政治要求同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教书育人责任心相结合,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剖析反思,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整改落实要注重规律性,坚持分类处理与统筹兼顾相结合,做到清仓见底、师生叫好。整改落实是目的。整改落实要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为此,要注重规律性,按照规律办事,不能急于求成,坚持分类处理与统筹兼顾相结合,坚决整改、迅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着力解决好师生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清仓见底、师生叫好。一是制定整改方案。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参与,分别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照上级领导指出的问题制定综合整改方案;对立行立改的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分项制定具体落实方案。二是实施分类处理。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整立改;对需要短期整改的问题,限时整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按照整改方案,盯住不放、阶段推进、持续整改。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服务国家和重庆发展战略相结合,与推动学校有特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进一步理清学校发展思路,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https://epaper.cqrb.cn/html/cqrb/2019-10/29/013/content_24547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