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重庆晨报】神奇的高校:月球首片绿叶如何生长?智能爬壁机器人什么样?

发布时间:2019-08-28 14:59 浏览:

2019智博会上,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也为观众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科技成果,涉及领域包括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健康、智慧教育、智慧能源和智能检测等。其中,重庆大学的月球首片绿叶、重庆交通大学的智能爬壁机器人系统等成果,不仅为观众展示了高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研究,还展现了高校的科研探索魅力。月球上“第一片绿叶”、现实版“魔镜”……

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N3馆的重庆大学展厅,多项科技成果令人目不暇接。今年1月12日,重庆大学牵头研制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与“嫦娥四号”同行,在月球上长出了“第一片绿叶”。这片绿叶是怎样诞生的?展览现场,通过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模型及相关视频,观众们可以充分了解它发芽、生长的过程。“我们将通过讲解,向人们还原这一生物生长培育实验的奥妙。”重庆大学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大学展厅里还有一面“魔镜”。站在镜子前,按下快门,一张高清精修的照片瞬间呈现,堪称“现实版魔镜”。这款“魔镜”的魔力从何而来?原来,它运用了图像视觉效果综合增强技术,可以快速“智能修图”、轻松呈现出专业级影棚品质的照片。相比传统的人工修图处理,这一图像处理技术能将效率提高100倍以上,画质也更加清晰。还记得可以任意变化的“毒液”么?这台与毒液造型相似的“磁流体教演互动娱乐系统”,可以随着音乐旋律、语音节奏、人类表情变幻形状而变化。据介绍,该产品利用了磁性液体“液固相变”的特性,向人们普及了磁性液体智能材料、磁控相变物理效应、磁场可视化、音流学等知识。重庆大学展区还有一个“镇馆之宝”——微纳三维CT分析仪。与传统医用仪器不同,这台微纳三维CT分析仪可以“为工业产品看病”。据了解,它的问世,填补了国内工业微纳CT领域的多项空白。爬壁机器人、可穿戴助力机器人……

在重庆交通大学展台,智能爬壁机器人系统、内河航道水下环保清礁设备、可穿戴助力机器人……让观众流连忘返。“目前,我国的桥隧建设进入后维护阶段,大量的桥隧需要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造成了巨大的人力资源和财力消耗,而桥墩等大型结构整体高度较大,数量较多,尤其是在一些峡谷、河流等特殊区域,人工攀爬过程中还存在危险,急需相关的辅助机电设备进行帮助。”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智能爬壁机器人系统是为了克服山区桥隧尤其是桥墩等大型结构状态检测困难、人工检测难度大、耗时长的问题而开发的系统。在航运大数据方面,重庆交通大学开展持续十年的三峡库区水沙运动原型观测,提出了保障常年回水区480km高等级航道畅通的整治方法。为三峡库区航道畅通及潜力提升提供了科学依据。

智博会现场,重庆师范大学的人脸对比身份证网纹照片修复技术、智能生产调度系统也深受观众关注。

https://epaper.cqcb.com/m/html/201908/27/content_3046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