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丨河海学院魏杰:学习没有捷径可走

发布时间:2019-07-16 11:26 浏览: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6日9时56分讯(李婷婷刘春容)“学习无捷径可走。时刻准备一个笔记本,是学习中不可多得的个人秘诀。”近日,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2015级水利水电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学生魏杰在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获得学校2018年明德奖学金,且即将走进天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魏杰在校期间一直表现优异。平均绩点4.16,不仅系统认真地研读专业核心课程,同时还主动涉猎其他相关课程,丰富视野、拓展思维。

学习,离不开笔记本

每次上课,魏杰仍会像高中一样,把每个科目的基本定义概念、老师强调的重点、例题都记下来。

“大一的时候,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做笔记学习方法’,从高中被动做笔记到大学主动做笔记,我会把重点的知识点或者自己实时产生的想法记录下来,有效帮助我掌握每门课程的知识框架。”魏杰说,学习离不开笔记本,记笔记的好处有很多,尤其是在期末复习的时候,能够以重点复习笔记本为主,大大提高复习效率,也有良好的复习效果。

对于掌握知识点来说,做笔记实际上是有局限的。魏杰介绍,大学期间,他很喜欢通过“学堂在线”“大学生慕课”等网络在线学习平台进行自主学习。

魏杰发现,“在线学习平台上,有很多重点突出的视频课程,能很有效地对课上学习的知识点作补充,也便于我补齐笔记。另外,平台上还有很多有特色的课程,根据我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进行拓展学习。”

坚持主动学习的魏杰,从大一开始,成绩就位居专业前列,这也为他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竞赛,离不开团队

“大学期间,我有一半的时间在学习,另外30%的时间在参加各类竞赛。”在魏杰看来,只有谦卑为学,才能更进一步。

在学校,魏杰积极参与各种竞赛,硕果累累。取得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周培源力学竞赛重庆市二等奖、数学竞赛重庆市一等奖在内的4项全国奖励、7项省部级奖励、3项校级奖励,在学校春苗计划导师李文杰课题组中学习,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并因为突出的创新能力获得了重庆市创新提升先进个人。

谈到竞赛所得的各种奖项,魏杰说:“参加竞赛并不单是为了获奖,通过比赛不仅能让自己得到锻炼,提升自身能力,更重要的是团队作战,共同努力。”

大二时,为了参加比赛,魏杰和学院其他不同专业的同学走到一起,组建了一支团队。

说到比赛团队,魏杰的眼神里填满了自信:“我们的团队有明确的分工,在创新创业比赛中,每个队员都有自己擅长的部分,大家把一个项目划分成不同的细块,然后各自找自己擅长的部分并执行。我的优势是能解决困难的问题,团队里的成员也放心把难题交给我,所以我在比赛中都负责难题部分。”

对于竞赛,魏杰表示,只有花足够的时间去准备,在一切的准备工作都做足之后再去解决难题,难题也会迎刃而解,在努力的同时,也能水到渠成地取得优异成绩。

成功,离不开好心态

学习和竞赛虽然占据了魏杰大部分大学时光,但是他仍留了20%的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大一的时候,我参加了很多社团,魔术社、棋社等等,在这期间,我认识了很多兴趣相投的同学,让我很快熟悉了校园环境。”在魏杰看来,一味地埋头苦读,并不一定能取得令人艳羡的成绩,劳逸结合,学会适当地放松休息,在减轻自身压力的同时,才能更好地面对将来的学习生活。

在校期间,他还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7项荣誉称号,连续3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带领班级学习成绩位列年级前茅,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同时,他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

魏杰表示,自己是一个心态很好的人,一般不会产生什么压力,在空闲时间也会适当地打打游戏、看看书。他认为,快乐是一切动力的源泉,不要刻意去勉强追求什么,做自己想做并觉得快乐的事,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如何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有意义,魏杰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学会创造差异性,在相同的时间做得比别人更多,才能更有效地提升自己的价值。大学充满了无限可能,每个人都有去创造、去改变的能力,是蹉跎时光还是奋发向前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间。”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9-07/16/content_50568195.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