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学子系列报道:看土木工程学院丰火雷稳扎稳打求学路

发布时间:2019-07-12 16:04 浏览:

编者按:在交大这片热土上,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学生会干部、是辅导员助理、是校园记者、是志愿服务者,更是优秀毕业生。他们在交大成长成才,收获知识,实现梦想。近日,党委宣传部与华龙网联合开办《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专栏,刊载部分优秀学子事迹,鼓励更多学子努力向上,奋发而为。

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学子系列报道:看土木工程学院丰火雷稳扎稳打求学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2日13时45分讯(李婷婷刘春容)近日,重庆交通大学2018年学生“明德奖学金”获得者的名单公布,土木工程学院2015级桥梁工程专业学生丰火雷上榜,凭借在校期间优异的综合表现能力,他还成功被推免至复旦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被复旦大学保研”,是这段时间以来,老师和同学们提起丰火雷说得最频繁的一句话。大学四年,上榜“明德奖学金”,走上复旦大学保研路,他是如何做到的?

丰火雷说:“每一步都稳扎稳打,我才能抓住每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

“目标明确积累四年”

大学期间,丰火雷总成绩排名专业第一,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均取得优良成绩;共获得6项国家级奖励、7项省部级奖励、17项校级奖励,这些奖励都是对他大学四年的认可和肯定。

“学习、竞赛、科研、保研,组成了我的大学生活,四年来,我一直在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丰火雷认为,自己的性格比较慢热,但参加学校的竞赛,一向很积极。除了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学科竞赛类活动,还会参加重庆市大学生“中华魂”征文比赛、“三行诗”大赛、“廉洁奉公,清正为民”标语大赛等文学类比赛,从而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与其他学生相比,丰火雷在学习、竞赛、科研上,从不吝啬下苦功,这也给学科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老师郑佳艳的眼里,丰火雷,一直是一个积极向上、阳光的大男孩儿,“我在上《理论力学》这门课时,他给我印象非常深刻。每节课下课,他总会有很多不懂的问题来问我。这门课程本身就很有难度,里面有很多比较难的知识点,他学习不仅刻苦认真,还肯自己主动钻研,让考试名次始终保持前列,是个很优秀的学生。”

到了大三大四,丰火雷愈发热爱科研。在此期间,他主持了1项国家级课题,参研过2项国家级课题和1项校级课题,完成了6篇论文。

“计划学习死磕难题”

丰火雷回忆,在2015年的夏天,他在河南济源参加高考,最终以563分的成绩考入重庆交通大学,在他看来,原本心中理想的分数至少还要高出60分。于是,从大一开始,他便很快调整自己的状态,迅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时间规划方法——“天天计划”。结合第二天的课表,他总会提前一天将学习任务安排进去,然后根据细分的学习任务依次执行,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实际上,丰火雷的学习态度一向比较认真、严谨。”同学们对他的评价如出一辙。

在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时,丰火雷表示,“我不会考试突击复习,平常认真把功课做好就行。每节课课前,我会做简单的预习,课堂上我都会坚持坐在教室的前两排认真听课、做笔记,然后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课后复习,课后复习包括我会把老师当天布置的作业当天完成,最后再把老师讲的课程复习一遍,加深理解和记忆。”

通过稳扎稳打、日复一日的坚持,丰火雷从获得“良和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到“明德奖学金”;从被评选为“三好学生”“先进个人”到“优秀毕业生”;从高考不理想到被保研复旦大学。这一路,他都按照计划前行,一步一个脚印。

“超强自制影响他人

大一“思政”课堂上,老师站在讲台上讲了一句“你们不要拿着父母的血汗钱来大学度了四年的假。”至今一直深深印在丰火雷的心里。

所以,从大一开始,他就不想把大学时光浪费,学习、竞赛、学术,占据了他大部分时间,当其他学生在大学里网购、打游戏、谈恋爱时,他都在努力提升自我,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和个人素养,用自制力促进自己全面发展。

回忆自己的过往,丰火雷总结:“记忆中,我好像一直自制力都很强。”

据丰火雷介绍,他的母亲从小教导他“你要学你就认真学,你要玩儿你就痛快玩儿”的学习态度,他也是一直谨记并坚持执行着,由此,他也渐渐培养出了超强的自制力,父母老师的叮嘱他都一一谨记在心,与同龄人相比,丰火雷更加懂事与成熟。

在同学、室友看来,丰火雷不仅成绩优异,而且还冷静、低调、不张扬,拥有较强的协调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在班级里备受同学们的喜爱。

在大学期间,不管是学习还是竞赛,丰火雷都会叫上寝室或者班上的同学,一起交流学习经验,互相监督。

“大二上学期期末,他主动组织全班复习线性代数,下学期组织了‘电工营养课’团辅活动,他和几个成绩较好的同学轮流帮班上的同学们复习讲课,总结好知识点,梳理章节。他还参加过学工部举办的“135学业帮扶活动”,主动利用假期时间帮助挂科的同学们复习准备补考。”班上的学习委员也发现,丰火雷成了班级里的人气学霸,加上个人成绩优异,很快也带动了班级其他学生认真复习。

在丰火雷的带动下,班级体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专业前10名中有6名同学都出自他所在的班级。通过大家的努力,他所在的班级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他的寝室也获得了“五星级文明寝室”的光荣称号。

“惟宽可以容人,惟厚方可载物。”丰火雷认为,一个人的优秀不是真正的优秀,自己能够带动身边的人、带动整个班集体前进,那才是值得骄傲的事。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9-07/12/content_50562204.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