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重庆日报】今年报考思政专业的研究生为何比往多

发布时间:2019-07-09 10:40 浏览:

 

■国家对思想政治教育越来越重视,2018年教育部出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储备计划》,对有博士授权点资格的50所高校,增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硕士、博士招收名额。

■一项教学评估调查显示,89.8%的学生认为思政课对自己思想与认识、能力与素质、道德与行为有较大提升作用。

今年,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报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人数都有增加,有的高校报录比约10:1,有的高校本科生读研率在65%以上。

这些学生为什么选择攻读思政专业硕士?他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到些什么,今后会从事怎样的工作?近日,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不少高校报考思政专业的人数增加

“今年学院共招收硕士研究生35名,除去保送名额外,我们还招收24名学生。总报考人数有200多人,报录比约10:1。”采访中,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鲲介绍,学院今年的报考情况特别火,去年该学院的报考人数为150人。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交出的成绩单也非常漂亮,该学院2019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非免费师范)学生共61人,其中13名毕业生被保送至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另有27名毕业生考入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继续攻读,“读研人数共有40人,读研率为65.5%。”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说,这个比例是以前没有的。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有应届毕业生181人,共有134人报考攻读硕士研究生,报考率约为74%;其中103人考取,考取率为56.9%。

来自西南政法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的数据则显示,报考这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的报录比大约为3:1,报考人数比以前也有增长。

“铸魂育人,思政课担负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任务。”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开莉说,随着国家对思想政治教育越来越重视,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也越来越重要,2018年教育部出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储备计划》,对有博士授权点资格的50所高校,增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硕士、博士招收名额,“特别是今年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后,大家对未来的工作很有信心、很有方向,所以报考该专业研究生的人数不少。”

课程内容和授课教师的魅力吸引学生

重庆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肖源被保送至西南大学攻读硕士。她说,本科时学习的专业课程有《马克思主义经典选读》《政治经济学》《中国哲学史》《哲学通论》等课程,这些课程对同学们影响深远。“比如,《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一文,深刻地阐释了马克思的一生以及对人类的贡献。所以我在4年的学习过程中,强烈体会到这些课程的思辨之美、为人类情怀之美以及自由之美。”

“我们会组织读书会,也会进行各类社会调研,正是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学会辩证的方法论和唯物史观。”西南大学被保送至复旦大学读研的应届毕业生韩歌表示,思政课程教给大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让我们知道路在何方、怎样到达,所以我愿意继续做理论的深耕者,思想的传播者。”

“亲其师,信其道,我是被授课老师的魅力所吸引的。”今年被保送本校继续读研的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杨艳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比如讲《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唐斌老师,善于用生活中的例子给大家幽默地讲解抽象的原理;讲哲学的郭勇老师,对待分析事物有一种超脱的态度……“这些老师精彩的课程和他们传递的思想,让我们想要继续学习这个专业。”

重庆交通大学曾做了一项教学评估调查,89.8%的学生认为思政课对自己思想与认识、能力与素质、道德与行为有较大提升作用。“思政课程是塑造灵魂的课程,是润物于无声的内生力量。”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说,这也是部分学生愿意选择继续学习或从事思政相关工作的原因。

将思想的力量一代代传承下去

思政专业的学生学成之后的就业渠道有哪些?重庆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思政专业的研究生有的会继续深造读博士,有的进入高校做教师、辅导员,也有的进入政府机关做公务员,还有的进入大型国企从事党建工作。

今年从重庆交通大学思政专业硕士毕业、即将到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工作的毕业生杨皓说,读研时,王戎老师、傅红老师都是学校非常受欢迎的思政课教师,她们不仅爱学生,授课方式也很新颖,比如采取辩论、情景剧教学、专题讨论等教学方式,给大家启迪、影响很大。“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所以我选择今后也去高校做教师,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启明灯’。”

“目前,从学校到机关到企业都在大力加强党建工作,有些企业还需要专职的党建工作者。”白显良介绍,目前思政教育也越来越受到重视,2018年,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提出要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热爱思政专业学习的年轻人,无疑将成为坚实的后备力量,将思想的力量一代代传承下去。

https://epaper.cqrb.cn/html/cqrb/2019-07/09/010/content_2362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