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学子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决赛中喜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5-30 10:21 浏览: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8日14时20分讯(刘春容)近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决赛在重庆市渝北区仙桃数据谷圆满落幕。

据了解,此次大赛由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作为行业指导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主办,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重庆大学图书馆协办。

据大赛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是面向高校、研究院(所)在读学生开展的一项高级别、高层次赛事,旨在鼓励各学科领域学子基于数据进行研究,创新性地利用新方法、新技术分析发掘数据潜在价值,促进数据的流通和共享。

据悉,大赛从2018年11月开始进行,历时半年,共有199所高校的600支队伍、共计1704名选手报名参赛,涵盖48个一级学科,其中研究生参赛队伍占比39%。大赛决赛共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

决赛中,作为重庆高校唯一一支进入决赛的参赛队,来自重庆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大三学生田奇和任洁的作品“基于深度学习与注意力机制的行业职业自动编码方法研究”,凭借其对数据超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答辩环节的优异表现,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等国内顶尖名校的7支参赛队(含3个研究生参赛队)同台竞技,一举获得大赛决赛一等奖,为重庆市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在历时2天的决赛暨大数据智能化推进实施前沿应用研讨会上,重庆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还组织了南岸和双福两个校区学生240人次到场学习观摩。

研讨会上,大数据智能化时代的权威专家围绕“大数据智能化推进实施前沿应用问题”主题,为广大青年学子展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蓬勃发展的科技生态全景,并全方位探讨大数据智能化推进实施过程中的重大前沿问题,明确大数据智能化推进实施的关键环节和未来方向。

通过此次比赛和观摩学习,重庆交通大学学子们纷纷表示提高了对大数据智能化时代的认识,增强了专业学习动能,明确了努力方向,找到了把自身发展和国家命运相结合的切入点。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9-05/28/content_50482152.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