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桥梁杂志:我校专家教授参加中国工程院重点项目同行专家评议会暨结题会

发布时间:2019-04-17 08:53 浏览:

4月13日~15日,由郑皆连院士主持、我校作为课题一承担单位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提高进藏高速公路和铁路桥隧抗灾能力的深化研究战略》同行专家评议会暨结题会在四川雅安成功召开,11位工程院院士和一批业内知名专家参会。唐伯明校长作为课题一负责人带队参加了会议及考察。

我校专家教授参加结题会

参会人员合影

这个被业内专家称为“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和现实意义”的项目共设有五个课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牵头,广西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广州大学、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交公路长大桥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0家知名高校、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15位院士、150余名专家共同参与了课题的研究任务。这些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通过调阅、统计和分析国内大量的藏区公路和铁路资料,同时根据川藏实地及相似工程的调研,召开了多次现场调研讨论会,并参加了交通运输部、中国铁道学会关于川藏高速公路、川藏铁路的学术会议,提出了4项院士建议,完成了5个课题报告和项目全部研究内容,最终形成了进藏高速公路和铁路桥隧工程提高抗灾能力的战略和技术对策成果。

院士专家考察泸定大渡河特大桥

西藏东临四川,北靠新疆、青海,南部与缅甸、印度、尼泊尔等国家毗邻,西与克什米尔地区接壤,陆地国界线达4000多公里,交通发展严重滞后。中央为了大力发展西藏地区经济,精准扶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维护民族团结统一,巩固国防,规划了进藏高速公路,把川藏铁路列为十三五重点项目。川藏铁路和高速公路均沿G318川藏线布设,具有“显著的地形高差“、“强烈的地标活动”、“频发的山地灾害”和“脆弱的生态环境”四大特征,使得勘测、设计、施工、管理都十分困难。面对国家重大交通基础建设工程,中国工程院土水建学部于2016年在完成一般项目的基础上安排了《提高进藏高速公路和铁路桥隧抗灾能力的深化战略研究》这一重点咨询项目。

专家考察二郎山隧道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进一步提高G318川藏线通行能力、科学合理确定川藏铁路建设工期、川藏铁路康定-林芝段火车托运汽车可行性,以及加强进藏高速公路和铁路动态化设计、信息化施工等提出了具体建议”。该研究成果还被专家视为提高我国进藏高速公路和铁路桥隧工程抗灾能力的一部最新版的“操作手册”,为进藏高速公路和铁路桥隧工程的设计、修建和维护提供了战略性和技术性指导,形成了我国复杂艰险山区公路和铁路桥隧工程最新战略咨询研究成果,并可为类似地区提供参考。

考察大仁烟桥滑坡处治点

针对《提高进藏高速公路和铁路桥隧抗灾能力的深化战略研究》项目,评议专家们作出一致结论:“该项目可为类似地区提供参考”,并建议将其作为应对我国进藏高速公路和铁路桥隧工程抗灾能力的“操作手册”。

参会部分校友合影

参加会议的还有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建庭教授、结构系主任任青阳教授和艺术设计学院张勃博士。

唐校长与院士交流

参加川藏铁路成都——雅安段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