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求是网刊载我校刘名武教授理论文章《提升高质量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发布时间:2019-03-11 12:04 浏览:

物流业作为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必然要历经技术创新的阵痛,才能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印发《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其中提到要提升高质量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物流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快物流高质量发展是物流服务实体经济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物流与实体经济的发展紧密相关。从表现形式上,物流是为实体经济提供物流服务。从本质上看,物流在提供服务实体经济中不仅自身创造了价值,也提升了实体经济价值创造的能力,并拓展了实体经济价值创造的模式。因此,物流业是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要大力提升高质量物流服务。然而,物流业作为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必然要历经技术创新的阵痛,才能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推进物流业与制造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是提升高质量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关键举措。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提升物流高质量发展,将加快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步伐。一是构建适应智能制造、先进制造等高质量制造需求的物流系统,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通过研发物流新技术、探索物流新模式、提供物流新方案,提高物流对高质量制造的服务水平。二是构建新型对外开放的物流通道,形成物流通道产业集群,特别是制造业集群沿通道合理布局。三是加快构建区域性物流体系,打造区域型物流平台,消除地域壁垒,降低制造业物流成本,增强物流对实体经济的整体服务能力。

发展智慧型物流技术是提升高质量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物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路径。智能化是现代工业的重要发展方向。物流业通过智慧型物流技术的发展,提高了自身智能化水平,不但可以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也促进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要引导龙头物流企业开展智慧物流技术创新,优化物流组织运营模式,并进行管理革新。二要鼓励并推进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以及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产-学-研-用-管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人才、技术及知识资源,使之与企业的社会资源、实践资源相结合,推动智慧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在物流业的应用,并推进行业相关主管行政管理创新,激发物流业活力。三要构建多层级、智慧型物流平台体系。充分利用现有智慧物流网络平台,立足本地物流平台,沟通全国其他省市物流信息平台和企业系统,形成互联互通的信息化体系,实现物流信息实时共享、物流资源高效智能调度。

建立全国统一的物流行业标准是提升高质量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保障。物流标准化有利于实现跨地区科学高效的管理,实现物流功能模块的组合、调度及优化,提高物流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物流技术和物流操作相互协调配合。推进物流行业标准化,一是政府要发挥引导作用,企业要主动参与标准化,重点推进运输流程、管理过程的标准化,制定科学的流程化管理制度,实现商品包装、货物装卸、货物配送无缝衔接。二是研发标准化新型物流运输设备、装卸设备,实现设备标准通用化。通过物流标准化建设,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发挥高质量物流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服务的效率。

高质量物流意味着智能化设备设施、发达物流网络、智慧物流组织等带来高效的物流服务、产生较低的物流成本。提升高质量物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符合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有利于提高物流业自身发展水平和行业竞争能力,也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

(作者系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博导,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口岸物流管理与航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求是网:http://www.qstheory.cn/zhuanqu/bkjx/2019-03/09/c_1124213508.htm

重庆日报:http://www.cqrb.cn/html/cqrb/2019-03/09/009/content_2270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