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上游新闻:重庆交大首获“鲁班奖”,这个实验室诞生了10项世界第一的桥隧工程

发布时间:2019-03-11 11:17 浏览: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对外公布了“2018~2019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工程名单”。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基地与重庆西站(重庆至贵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重庆西站站房及相关工程)、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建设工程新建T3A航站楼及综合交通枢纽、重庆轨道交通十号线一期(建新东路-王家庄段)等重大工程一同入选。

“我校土木建筑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基地顺利入选。这是我校首次荣获该项殊荣,并创造我校历史。”重庆交通大学相关领导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实验室目前处于国内一流实验室的水平,对桥梁和隧道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验室数据。

但是,土木建筑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基地到底有什么用?它创造的10项世界第一的桥隧工程又有哪些?对此,上游新闻记者第一时间来到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进行了调查采访。

6年磨一剑,打造出国内一流的实验室

走进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顺着校园马路往校园深处走,你会被几栋造型别致的建筑所吸引。

“这里就是刚刚获得鲁班奖的土木建筑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基地新建实验楼。”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的相关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新建的实验室包括4栋楼和一处地下设备用房。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新建的实验室总规模为38831.32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8777.04万元。走在新建实验室外,上游新闻记者感觉和其他实验室的外观差不多,那么投资的钱都花到哪里?带着记者的疑问,相关责任人领着记者走进了实验室内部。

“这里面是反力地板和反力墙,这些墙上的圆孔是要插入螺栓的,所以精度误差必须控制在1.5毫米左右。”在实验室内,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一个又一个的圆孔布满了墙壁,挨着墙壁是几个巨大的钢结构。而实验室的秘密就在这些“不起眼”的设备中。

据悉,实验室是用来模拟桥梁和隧道环境、压力等数据的平台,地板和墙壁里面不但有各种各样的钢筋、钢架结构和混泥土,而且还要必须扛压。“你别看现场没什么,这里面包括土木工程领域国际领先的多功能环境/载荷耦合加载实验系统、国际领先的隧道及地下工程三维加载综合实验系统、国际领先的特大跨拱桥试验平台和国家先进的山区主动式风动试验平台。”

“我举个例子,我们要实验一座最大载荷为1200吨的桥梁。那么,我们实验室就必须扛住1200吨的负荷,同时我们这些墙壁和地板里面的机械装置还要能给出1200吨的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墙上的圆孔都是经过测量后定位的。“这边的圆孔和那边的圆孔是平行的,不然的话,我们做实验给出的负荷就不平衡,那么实验数据就可能有偏差。”

“我们在设计之初,就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保证整个工程一次完成,不浪费国家投入的一分钱。”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实验室是现阶段国内一流的实验室,满足教学和科研工作。

10项世界第一的桥隧工程,都诞生在这个实验室

“实验室先后培养了3万多名桥梁隧道专业人才,包括“拱桥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郑老先生外,还有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孟凡超。

“有了新建的实验室,我们可以进行更多的实验,获取实验室数据为川藏公路、铁路建设进行科研保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实验室取得了9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在特大跨径拱桥建造与维护领域,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

在我国,国土三分之二是山地,重庆更是山地交通占主导。所以“桥梁连接隧道,隧道连接桥梁”的现象很普遍,这直接导致高速公路桥隧比高达80%以上。

实验室的成果也包括10项世界第一的桥隧工程,其中有世界跨度第一的钢管混凝土拱桥——泸州合江长江一桥,主跨530米;世界跨度最大的拱桥——朝天门长江一桥,主跨552米;世界最大跨径梁式桥——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主跨330米;世界最大的SRC中承式拱桥——广西邕宁邕江大桥;世界最大的公路钢筋混凝土拱桥——万县长江大桥;世界上第一座吊拉组合桥——贵州乌江大桥,主跨跨径288米;世界上最大跨径的石拱桥——丹河大桥,主跨跨径146米;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桥隧结合工程——港珠澳大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风火山隧道;世界上建设体量最大,国内最长公路隧道——终南山隧道。

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验室目标是三年内建成“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国家重点实验室”、“山区桥隧长期性能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山区桥梁与隧道科学技术研发中心”。”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https://www.cqcb.com/hot/2019-03-09/148451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