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金秋系列:媒体关注新时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05 15:02 浏览:

重庆日报:“用时尚的方式学习马克思主义”新时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渝举行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李星婷 编辑 吴国红)11月3日,新时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理论研讨会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硕士代表等,就新时代如何学好用活马克思主义进行了研讨。

“我出生在1990,有一天我看到他的厉害,看到我的信仰别再问why”“像叶孤舟行在山丘,那样的为真理争斗;像他一样嫉恶如仇,像他一样不屑权谋”……11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钟君在主题报告中讲到,由北京大学学生卓丝娜词/曲的一曲rap《马克思是个九零后》,用一种时尚、流行的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需要大家用通俗化、大众化的方式去传播马克思主义。他举例道,比如内蒙古电视台的《开卷有益》栏目,以马克思为原型的《领风者》话剧和表情包等,都用时尚、接地气的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深受大家欢迎。

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唐青阳也表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要在“精、专、特”上多做文章,用紧贴青年实际的思维方式让广大青年接受核心价值观的熏陶,以探索出富有新时代特征的青年成长成才路径。

重庆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流汀则介绍,教育的功能应该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事和做人,因此大学应该是人生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结合,包含人文教育、生活教育、生涯教育、生命教育等多个方面。目前重庆交通大学已构建起自强人生、规划人生、创造人生等9个育人平台,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讲述者和接班人。

中国人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也纷纷就新时代如何结合时代和网络环境学好用活马克思主义进行了研讨。

http://app.cqrb.cn/economic/2018-11-03/57846.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华龙网:青年如何成长发展?重庆交通大学主办理论研讨会

华龙网11月5日11时30分讯(李婷婷)如何服务青年大学生成长?指引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塑造健康、幸福、有价值的人生?

3日,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由重庆交通大学和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新时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理论研讨会”在重庆交通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和高校具有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专家,以及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硕士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聚焦高校立德树人和青年成长发展。

据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石加友介绍,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我市印发的《重庆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进一步推动青年工作的进步,提升高校立德树人的育人水平,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操作的样本和经验,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学院研究员钟君、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流汀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及其对新时代青年的人生启示》和《人生教育协同育人—高校立德树人的系统推进》的主题报告。

此外,此次研讨会“以文赴会”,会前已将各专家和学者的论文整理成册。会上不仅有各高校教授代表进行主题报告,来自武汉大学、西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四位博士、硕士获奖代表还进行了发言,会议集思广益,交流深入。

陈流汀在报告中,详细地讲述了探索实施“人生教育协同创新计划”,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举措,实现了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的全链条研究和实践,展示了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大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六大工程,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机制。学校创办的学生党员接待室曾经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相继报道,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学校也获得了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8-11/05/content_50132805.htm

 

新华网:重庆交通大学探索人生教育协同创新计划 引导青年健康成长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11月5日电 “我校探索实施的人生教育协同创新计划,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找到了一条新路。”11月3日,在重庆交通大学举办的新时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理论研讨会上,针对青年成长成才问题,该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介绍了学校的特色做法。

重庆交通大学人生教育协同创新计划,即着眼于将人生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构建“人生教育协同育人”体系,通过阅读人生、规划人生、创造人生等九个实践平台,帮助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最终达到引导青年健康成长的育人实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钟君对重庆交通大学这一做法表示肯定,并提出思想政治教育要在工作思路、讲述更新,从学生的视角出发,以通俗化、大众化的方式进行理论讲解,吸引学生的方式、话语表达、呈现形式、传播渠道上进行系统注意力、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热情。

针对引导青年发展的理论研究现状,重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唐春阳,从“精”、“专”、“特”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他表示,当下青年研究愈加开放与创新,但仍需精准引领、精心布局,把握青年成才的新方向;在“专”字上多花力气,用专业视野为青年提供发展的新方法;结合时代特色与青年特征,探索青年培养的新路径。

据悉,此次会议共有市内外专家学者近200人参会,重点围绕青年发展理论开展研讨与交流。会议采取“以文赴会”的形式,还收集到论文87篇,其中,教师21篇,博士生与硕士生66篇,汇编成论文集作为理论成果。

“此次会议围绕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了很多探讨与交流,我们将从其中提炼好的做法,融入到以后学校的思政教育当中。”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石加友说到。(吴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