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线性代数》开直播3700余名学生参与 获赞25960次

发布时间:2018-10-17 11:15 浏览:

华龙网10月17日10时25分讯(李婷婷)“这种网络在线直播授课和习题讲解的形式很新颖,身边的同学都特别喜欢,大家一边看,一边发弹幕,与老师进行沟通,效果很好。”近日,重庆交通大学《线性代数》课程,首次尝试网络直播教学,全校3700余名学生踊跃报名参与,获学生点赞25960次,得到好评如潮。

据了解,该校《线性代数》开展直播课程,并非“一时兴起”。2016年起,该课程组就积极响应学校推行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前后多次召开专题会,专门研究“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推进工作。并开始探索利用清华大学“雨课堂”和华中师范大学“微助教”平台开展信息化教学,利用每月的教研活动和每周一晚双福校区集体备课时间,深入探讨教学信息化建设工作。

经过两年的不断积累和准备,终于,在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晚上7:00,《线性代数》网络授课开始,由课程负责人赵磊娜老师担任“首秀主播”。

学生们通过该校的“学习通”平台,加入“全校直播群”,接收直播课的通知及内容提要。当老师正式开始直播,学生就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观看,一边听课,一边发弹幕与老师进行互动,老师也可在线解决学生疑难问题。此外,课程会同步录制,可进行回放。

土木工程学院茅以升、桥梁工程专业大二学生齐佳宝说:“这种直播课形式,让我们进一步巩固了传统课堂上学习的内容,大家一边看,一边发弹幕提问题,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也更加深入了。效果挺好的,同学们都很喜欢。”不少学生还表示,希望学校能多学科开展网络教学,让他们逐渐养成利用网络学习的习惯。

据该校学习通直播平台显示:短短1小时时间,全校共有3704名学生参与学习,占整个选课人数的95%,获得点赞25960次。从直播时学生发送的弹幕来看,学生们也都十分喜爱这种创新课堂形式。

该课程组负责人赵磊娜副教授向记者透露,由于《线性代数》教学内容多,课堂基本上都是讲授新内容,专门的习题课时间比较少。根据这一情况,该课程组《线性代数》全体老师将利用周末时间,使用“学习通”为全校选修该课程的3900余名学生进行习题课直播。课程教学内容共有五章,每章安排两次直播,本学期共安排10次。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8-10/17/content_500962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