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媒体关注我校中科曙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菁英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8-10-15 09:41 浏览:

重庆日报:中科曙光携手重庆交大联合培养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才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黄光红编辑付爱农)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人才是关键。10月12日,中科曙光旗下子公司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曙光国际)与重庆交通大学签署“产学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中科曙光大学重庆分院,联合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为重庆等地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作为中科院下属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科曙光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拥有支撑平台建设的实力和资源优势。此前,中科曙光与重庆交通大学签约共建“交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并建立重庆交通大学-中科曙光交通大数据培训基地。

签约当日,重庆交通大学——中科曙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菁英班”正式开班。目前,该班共有从重庆交通大学2017级、2018级学生中择优选拔出来的70名学生。

在教学方面,这个班将设置中科曙光企业名师讲堂、企业专题课程、企业项目训练、企业项目实战、科技创新与创业等教学模块,覆盖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计算等前沿技术领域。中科曙光和重庆交通大学希望借此共同探索创新的、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伴随着智能化浪潮日益高涨,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才紧缺的现象在全球越来越突出。据领英2017年发布的《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显示,中国AI(人工智能)人才总数仅为5万人,缺口高达500多万,供求比例达到1:10。

在此背景下,重庆交通大学与中科曙光联合培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是双方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举措。此举有利于缓解重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才紧缺的局面,助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更好发展。

http://app.cqrb.cn/economic/2018-10-14/5538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中科曙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菁英班正式开班

华龙网10月13日10时30分讯(李婷婷)12日,为响应国家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培养在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人才,由重庆交通大学与中科曙光公司联合申请,经教育部批准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试点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菁英班正式开班。该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30名优秀学生过了层层考核、选拔,正式成为首届菁英班的学生。

据该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宋军介绍,该实验班主要针对大数据、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等前沿技术领域,开展产学协同育人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新工科改革,共同培养支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优秀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该实验班将打破传统教学模式,通过增设企业名师讲堂、企业专题课程、项目实战训练、科技创新与创业等企业模块,实现传播行业前沿技术知识、推进信息技术与工程教育深度融合。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在开班仪式上强调,该实验班要转变观念,创新思路。一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机制;另一方面要创新教学运行管理模式,提升实验班的培养质量。

对此,他还提出三点建设意见:一是要探索企业前沿资源与传统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实现课程体系的无缝对接,共同打造优质的课程资源,从而对传统产业实现改造升级;二是以实验班为开端,积极探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的新机制,借力提升学校信息学科的快速发展。三是以实验班为抓手,推进课程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大力推行问题导向、项目案例式、研讨式教学,提升课程教学的效率,提升培养目标的实现度。致力于创办高水平、有特色、有品牌的产教融合创新实验班。

此外,学生代表胡俊杰发言表示,能够最终通过考核进入菁英班,感到十分荣幸。在以后的学习中,不仅能利用先进技术资源,更早的接触专业领域前沿发展,还能把大学学习与实际工作内容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学以致用,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8-10/13/content_50092228.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重庆交通大学中科曙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菁英班”开班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10月13日电为培养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新人才,昨(12)日,重庆交通大学中科曙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菁英班”开班典礼在双福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企业代表、学校项目负责人及菁英班全体师生参会。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宋军致欢迎辞,“为加快新工科建设,学校与中科曙光公司合作开展产学协同育人,设立‘重庆交通大学—中科曙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菁英班’,希望同学们进入菁英班后,努力学习行业前沿技术、刻苦专研学科知识,将自己锻造成为创新能手、IT行业精英”。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就双方合作背景、合作目标及专业建设向师生做介绍。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中科曙光大学执行校长龙志中表示,“高端专业人才匮乏,已成为影响我国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我们希望通过合作,将曙光对前沿科技的感知、行业发展的理解、科技创新的实践,带给优秀的菁英班同学们。”随后,双方进行现场合作签字仪式,并向中科曙光菁英班17级、18级授予班旗。

“经过选拔进入到菁英班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接下来更富挑战性的日子里,我们一定用好身边资源,做好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深入实践、勇于探索的学习准备,通过学习实践全方位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首届菁英班学生胡俊杰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在现场,中科曙光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宋怀明进行了“大数据技术引领未来发展”专题授课。从大数据的发展历程讲起,再到行业大数据的应用实践、未来的人才就业方向,带领菁英班的同学们分析智能行业发展现状。据了解,菁英班开班后还将引入企业技术带头人、科研成果等资源,通过企业名师讲堂、企业专题课程、企业项目训练、企业项目实战、科技创新与创业等教学模块,培养支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优秀人才。(吴林娟)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8-10/13/c_11235542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