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交大

重庆日报:新生第一堂思政课 交大校长用校史勉励学子

发布时间:2018-10-11 10:15 浏览: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李星婷 编辑袁尚武)10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大学获悉,该校校长唐伯明应邀做客明德讲坛,围绕“漫话交通”“交通与教育”“交大历程”等主题,用生动的语言为该校2018级6000余名新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讲述了重庆交通大学67年来栉风沐雨、授业育人的发展历程。

“路,一头牵着历史,一头牵着未来。”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郑和下西洋航线谈起,到如今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及京津冀城市群,唐伯明引经据典,让在场大学生深切感受到交通在经济发展、国家构建经济战略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1950年政务院决定修建康藏公路,无数交大人义无反顾地奔赴康藏公路修建前线,他们中很多人都长眠于皑皑白雪之下。”讲述中,唐伯明一边展示重庆交通大学老校友为康藏公路呕心沥血修筑的老照片,一边动情地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这是康藏的发展史,同时也是老一辈重庆交大人的奋斗史、创业史。”

▲学校供图

▲学校供图

“学好本领,让你的大学在博学思问中无憾无悔”“养成文体爱好,让你的大学在青春的历练中焕发活力”“甘为铺路石,让你的大学在明德的力量中闪耀光芒”……最后,唐伯明用这三句话寄语2018届全体新生,希望他们能“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做到有社会担当和人文情怀;有渊博学识和专业才能;有历史眼光和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

http://app.cqrb.cn/economic/2018-10-10/550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