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习荟萃

学校党委召开二届第十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03 15:43 浏览:

9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在南岸校区明德楼召开第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会议旨在回顾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学校面临的形势机遇,凝心聚力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体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副校长黄承锋、校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主持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副校长黄承锋传达学习了重庆市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凯传达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通知和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通知精神。校领导及党委常委结合各自分管领域依次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党政,对全校上下在假期中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建设持续走深走实”三方面概括总结了全校上下上半年迎难而上、努力克服新冠肺炎影响,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中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指出了学校在建设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足和短板。李天安代表学校党政,对学校下半年工作提出三点意见要求。

第一,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李天安结合我国“发展格局和科技革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交通行业发展、重庆发展形势”等大视野、大背景及暑期系列调研走访指出,学校发展的快慢与潜力,关键是要观大势、谋全局、抓机遇,要在“主动服务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科学城建设”等一系列入主流、进前沿、上舞台的激烈竞争中占得先机,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二,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要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格局、新发展动能、新发展活力、新优势、新局面”七个“新”,把握和处理好“内”与“外”、“近”与“远”、“变”与“不变”的关系,不断提高“十四五”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要全面做好新一轮学科评估和学位点申报工作,准确把握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特别是新趋势、新要求,确保迎评工作高效开展;依托交通特色,做好7个学科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11个学科申报硕士授权点相关工作。要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更加注重引才的质量和结构平衡,发挥学院在引才中的主体作用;高度重视青年人才成长,为青年人才找导师、搭平台、引团队,加快培养一批有发展潜力和创新思维的高层次领军人才、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要全力实施“1231”行动计划,在面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和西部科学城千载难逢的重大战略机遇面前,统筹全校优势资源,依托山区桥隧、内河航道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在支撑重大战略部署过程中入主流、进前沿、上舞台;要通过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学校话语权和贡献度。要全面提升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水平,把中心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实现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互促共进;要以成功入选“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为契机,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频同振,推进“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同向同行。要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继续毫不放松做好师生返校防疫工作和秋冬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要全力做好意识形态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第三,提振精神,真抓实干,推动全年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李天安指出,党委委员、部门负责人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中流砥柱、中坚力量,更要提高站位、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不同岗位、不同领域发挥旗帜作用、旗手作用。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交大人务实肯干的宝贵品格凝聚为推动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